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盗梦》掀起头脑风暴 最聪明的50部电影大盘点

2010年09月13日07:21

  【来源:电影世界特刊】

  有种感觉叫妙不可言

  《买凶拍人》

  出品:香港 2001

  导演:彭浩翔

  主演:葛民辉 张达明 陈辉虹


  【故事】

  偶像是阿兰•德龙的杀手Bart,在杀掉一个对象后去找雇主收杀人的尾款,不料雇主炒楼失败,不但无钱给他,还求Bart杀掉自己,让妻儿获得保险金。Bart无奈回到家中,过惯了奢侈生活的老婆不听他生意不好的解释,依旧穷侈极欲,还不管杀手的冷酷形象,让他去主动寻找雇主,Bart放下杀手的架子去寻求雇主,结果对方不是向他借钱就是请他去杀董建华。Bart最后经人介绍,找到了一个要杀掉将自己的偷情录相拿去贩卖的一夜情对象的富婆,但对方提出的要求是必须拍下杀人的过程。Bart只好买了一台DV自杀自摄,但因为发生枪战,拍出的画面模糊不清,富婆很不满意,责令他去杀盗版商时必须拍出满意的画面,于是Bart决定去找一个拍档。

  偶像是马丁•西科塞斯的小导演阿全,在向监制要上部戏尾款时被塞了一包大麻,他只好到酒吧去卖,结果被Bart遇到,被当导演的诱惑吸引,成为Bart的拍摄拍档。两人的合作很快成为富婆界最抢手的黄金组合,已至于别的杀手(林雪)没有生意可做,也找了一个色情片导演(刘以达)组成电影团队。阿全到Bart家去体验生活,Bart的岳母因为别人打麻将赢了她就要Bart杀掉对方,而岳父则因为深圳的情人来港而要Bart杀掉岳母。

  洪兴的老大蒋先生被双枪雄出卖,临死前留下遗嘱,谁能杀了双枪雄就是新的话事人。大家推举阿标执行家法,阿标找到Bart和阿全,让他们杀死双枪雄并录下“是洪兴的标哥让我来杀你的”的画面。

  在双枪雄生日宴地当天,Bart和阿全正准备杀双枪雄,不料另外的杀手(林雪和刘以达)先出现杀掉了双枪雄。Bart在干掉竞争对手后,准备找来替身补拍镜头。这时标哥带着曾经给阿全大麻抵债的监制赶来,四人最后在拍摄中产生了矛盾,Bart被换掉,由阿标出演,阿全的导演也被撤,由监制“监手自导”。Bart和阿全离开后,阿标用被Bart换了真子弹的手枪打死了替身,被监制用摄影机拍下,这时警察正好因为纠纷赶来,结果阿标因为监制拍下的录影带而成为“香港有史以来最证据确凿的杀人凶手”。

  Bart不再做杀手,而成为演杀手的演员,但导演却总嫌他演的不像杀手。阿全也终于拍摄了自己的电影,获得了金像奖最佳导演。

  【鉴赏】

  至今为止,这仍然是彭浩翔最好的作品,首先是感情深挚,那个辛酸而执着的小导演身上恐怕寄托了自己太多的情怀。而且,这也是彭浩翔编剧最精彩,最具智慧的一部电影。

  首先是电影的立意非常精彩,采用了不同于传统电影的逆向思维方式,首先颠覆了香港人习惯的,小马哥式的不食人间烟火的冷酷杀手形象,而且Bart的偶像,正是吴宇森的偶像梅尔维尔创造的《独行杀手》形象(阿兰•德龙主演),就像海报上的阿兰•德龙(最搞笑的是他还在讲法语)对他说的:你在电影里看到我吃饭了吗?我不用吃饭当然酷了,你为了生活奋斗才是最酷的。相信大部分人都会对这句话有共鸣的。就像《东邪西毒》里王家卫让西毒对洪七说:武功好也得吃饭啊——看来这道理古今中外人人都懂。

  其实Bart这个角色没有创新,他可能只是回到了他本来应该的样子。谁说杀手就不用努力赚钱吃饭养家?原来杀手也要看富婆的脸色,也要受丈母娘的气,原来杀手谈恋爱还要被变态岳母嫌弃,原来杀手一样会炒房,一样会赔本……

  《买凶拍人》暗合了当年香港的经济不景气,“人人都无工开”,连杀手都要推出优惠套餐。也讽刺和记录了香港电影界的种种恶劣的怪现象。片中的人物越是认认真真,效果就越荒诞不经。阿全张口闭口必言马丁•西科塞斯,但却只能被富婆们调侃为“外卖”,而另一个杀手因为没有工作,于是找来了号称“油麻地的詹姆斯•卡梅隆”的小导演来帮忙……

  这部电影应该是受到周星驰《喜剧之王》的影响,对电影充满热情却受尽侮辱的小导演,还有与卑微的A片辅导员之间的爱情故事。还有演双枪雄的替身演员,唠唠叨叨,总想实验一些新的表演方法,简直就是“死来死去死不了”的尹天仇的翻版。不过《喜剧之王》主要重视情感的表达,而《买凶拍人》则更有趣,更精巧。特别是结尾的设计,出人意表,而又酣畅淋漓。这里我们可以想一个反面的例子,阿甘的《大电影2》,有着类似的故事,但电影到最后同样是导演的拍摄受到投资方的压制时,却想不到方法来解决,只能用一句“人至贱则无敌”来含混过去,骗人骗己。相反看《买凶拍人》,处理同样的则是聪明至极,这不仅是智力的差别,也是情怀的差距。  

  【高光】

  1,Bart去找雇主收尾款,两人却谈起共同炒楼失败的话题

  2,Bart到处找人雇佣自己杀人,和小朋友也亲切交谈

  3,阿全向Bart讲述后期的重要,举例《愤怒的公牛》

  4,富婆们被阿全的电影作品震憾,赞他超过马丁•西科塞斯

  5,Bart的岳母让他杀掉赢钱的牌友,岳父则让他杀掉岳母

  6,两人的合作日渐纯熟,想出种种拍摄的方法

  7,《独行杀手》海报中的阿兰•德龙用法语和Bart谈心

  8,小导演阿全终于完成了为阿部美智子写日文剧本的梦想

  9,监制想拍白鸽飞来飞去的戏,结果给灰鸽染了色

  10,监制和阿标拍杀人戏正在兴头上,却拍到了警察进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附录:最聪明的50部电影

七宗罪》        推荐 人气: 《睁开你的双眼》   推荐 人气:
《立方体》        推荐 人气: 《移魂都市》     推荐 人气:
异次元骇客》      推荐 人气: 搏击俱乐部》    推荐 人气:
黑客帝国》       推荐 人气: 《爱情是狗娘》    推荐 人气:
记忆碎片》       推荐 人气: 《买凶拍人》     推荐 人气:
天使爱美丽》      推荐 人气: 死亡幻觉》     推荐 人气:
穆赫兰道》       推荐 人气: 《无限复活》     推荐 人气:
11:14》        推荐 人气: PTU》        推荐 人气:
杀人回忆》       推荐 人气: 致命ID》      推荐 人气:
电锯惊魂》       推荐 人气: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推荐 人气:
蝴蝶效应》       推荐 人气: 《迷情公寓》     推荐 人气:
水果硬糖》       推荐 人气: 局内人》      推荐 人气:
穿越时空的少女》    推荐 人气: 《致命魔术》     推荐 人气:
达芬奇密码》      推荐 人气: 通天塔》      推荐 人气:
《十二宫》        推荐 人气: 密会》       推荐 人气:
破绽》         推荐 人气: 血色将至》     推荐 人气:
费马的房间》      推荐 人气: 超时空犯罪》    推荐 人气:
《足迹》         推荐 人气: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推荐 人气:
换子疑云》       推荐 人气: 《神探》       推荐 人气:
福斯特对话尼克松》   推荐 人气: 老无所依》     推荐 人气:
追击者》        推荐 人气: 杀手没有假期》   推荐 人气:
《阁楼》         推荐 人气: 无耻混蛋》     推荐 人气:
月球》         推荐 人气: 恐怖游轮》     推荐 人气:
有关时间旅行的热门问题推荐 人气: 谜一样的双眼》   推荐 人气:
战略特勤组》      推荐 人气: 禁闭岛》      推荐 人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