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盗梦》掀起头脑风暴 最聪明的50部电影大盘点

2010年09月13日07:21

  【来源:电影世界特刊】

  世界真的存在?

  《黑客帝国》The Matrix

  出品:美国 1999-2003

  导演:安迪•沃卓斯基 拉里•沃卓斯基

  主演:基努•李维斯 凯瑞-安•莫斯 劳伦斯•菲什伯恩 雨果•维文


  【故事】

  故事发生在近未来,年轻的电脑程序员尼奥开始对自己身处的现实世界产生了困惑与怀疑。在调查什么是“矩阵”时,尼奥结识了崔妮蒂和墨菲斯,这两人自称是人类抵抗组织的成员,来到尼奥所处的矩阵世界寻找传说的救世主,他们坚信眼前的程序员就正是“先知”口中人类的最终救星。将信将疑的尼奥在墨菲斯的引领下,第一次逃离矩阵,回到了真正的现实。

  21世纪中叶,人类发明了人工智能,却不料机械在过度进化之后产生独立思维进而叛变。在与人类的战斗中机械大军横扫一切,而人类为了截断机械的能量来源,用浓云将天空密布,遮住了太阳。为了生存,机械“母体”发明出新的能源,它们克隆人类,把他们接入矩阵,在虚拟世界中生存,从而不断产生出维持机械大军活动的能量,尼奥就是其中之一。

  得知真相的尼奥决然加入了人类的反抗大军,在墨菲斯的训练下,他渐渐发掘出了自己在矩阵世界中的超人技能。此时,母体在矩阵中派出特工也在不断搜寻反抗组织的身影,在逃亡过程中,被特工打至濒死的尼奥突然重生、爆发出救世主般的潜能,轻易就将在矩阵世界中无人能敌的特工杀死。

  为了给人民以希望,墨菲斯带着尼奥来到了位于地底身处、人类最后栖身的乐土——锡安基地。在人们夹道欢迎救世主降临的同时,母体派出二十五万电子乌贼,开始进攻锡安。墨菲斯知道孱弱的基地防御工事根本无法抵挡机械大军的入侵,于是想出计谋,决定同尼奥一起重返矩阵,找到先知,询问救世良方。先知给出的建议是让尼奥去找到“制钥者”,他手里握着通往母体系统弱点的钥匙。制钥者为尼奥开启了与“造物者”对话的房间之门,造物者告诉尼奥他的存在来自母体程序设计中的一个错误方程式,他只不过是个异常现象,而且不是唯一,在他之前还有五个救世主和五个锡安,只不过都已经不复存在了。尼奥要想拯救人类,就必须回到万物之源。

  在母体的命令之下,机械大军加紧了攻势,锡安已经危在旦夕。回到锡安的尼奥被人类叛徒电瞎了双眼,仁慈的他依然决定分离意识进入母体,去实现救世的预言。此时的矩阵世界,特工史密斯吞噬了先知,开始无限制地复制自我,威胁到了矩阵的稳定。

  机械都市,机械万物的发源地,尼奥与母体开始了和谈,作为条件之一,尼奥必须去矩阵世界消灭史密斯,维护矩阵的稳定,同时,机械大军将从锡安退出,还给人类新的和平。

  【鉴赏】

  超出传统意义的科幻电影,用一个程序员的惊异遭遇,向观众提出了关于这个世界存在真实性的疑问:我们的命运被某种力量暗中操控,陷入西西弗斯式永无止境的轮回,究竟什么才是真相?

  赛博朋克式科幻电影的标杆之作,有着强烈的反乌托邦色彩,但又不同于一般的赛博朋克影片,沃卓斯基兄弟添加进了宗教、神学、哲学上的隐喻,对于人、机械、程序空间三者之间的关系有了深层次上的阐释。“矩阵”是一套复杂的模拟现实的程序,由人工智能建立,用以控制人类的思维活动,并为母体提供能量,矩阵世界中的人物,都只是段程序罢了;“造物者”是编制整个矩阵程序的程序员;“尼奥”是程序中的错误代码,相当于危害系统的病毒;“特工史密斯”是矩阵官方的杀毒程序,负责维稳工作、剔除一切异常。“锡安”是犹太教中人类接受最后审判的地方,代表着上帝施予的荣耀,是救赎来临的标志;“尼奥”的名字“Neo”字幕顺序重组之后便是“One”——救世主,而他的真名“托马斯•安德森”在希伯来语中的含义是“双生•人之子”。

  侯麦在《六个道德故事集》中说:其实,并没有原创剧本,因为这些所谓的原创,多多少少都剽窃了某个戏剧作品或小说作品并从中借用了最清晰的情景和或然判断。法斯宾德的《电路世界》过去26年之后,单单1999年就出现了《黑客帝国》、《感官游戏》、《异次元骇客》三部引入Matrix概念的影片,其中创造全球17亿美元票房的《黑客帝国》系列自然最深入人心。

  在晦涩的隐喻之外,沃卓斯基兄弟时刻都牢记着一点:不要预示人们将要看到的,不要重复人们已经看过的。在袁八爷的武指和BUF等五家视效制作室的佐力之下,兄弟二人构建的矩阵世界成为了令人瞠目且印象深刻的视觉奇观。360度旋转镜头、躲子弹时间、脑后插管、李小龙式的凌空三踢、宏大的锡安基地、惨烈的锡安保卫战、漫山遍野的史密斯先生……当电影结束的时候,观众总会带着其中的一两场戏离开影院,这是他们对影片最深刻的印象,他们喜爱并相互传诵,而这,才是一部电影成功的地方。

  【高光】

  (主题:Matrix的世界)

  ①现如今当你第一眼看到绿色字符的流动,便会自然想到《黑客帝国》。

  ②墨菲斯向尼奥展现了他所处的真实,他只不过母体中存放的一件肉体罢了。

  ③救世主神技之一:360度旋转镜头下的扭身躲子弹。这招数已成影史经典,并被无限山寨化。

  ④救世主神技之二:悬停子弹。就好像《大鱼》中的伊万•麦克格雷格在马戏团悬停爆米花一样奇妙。

  ⑤尼布加尼撒号载着尼奥第一次降临在锡安基地。

  ⑥特工史密斯可以感染并改变别的程序,具备复制自我的能力。

  ⑦尼奥从造物者身上求得了拯救锡安的方法。

  ⑧25万机械乌贼大军横扫锡安基地。

  ⑨失明之后尼奥眼中的机械都市流动着火一样光芒。

  ⑩尼奥大战史密斯,背景处数百个史密斯先生的虚拟人形象是从雨果•维文和模仿他的12个替身演员身上提取的数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附录:最聪明的50部电影

七宗罪》        推荐 人气: 《睁开你的双眼》   推荐 人气:
《立方体》        推荐 人气: 《移魂都市》     推荐 人气:
异次元骇客》      推荐 人气: 搏击俱乐部》    推荐 人气:
黑客帝国》       推荐 人气: 《爱情是狗娘》    推荐 人气:
记忆碎片》       推荐 人气: 《买凶拍人》     推荐 人气:
天使爱美丽》      推荐 人气: 死亡幻觉》     推荐 人气:
穆赫兰道》       推荐 人气: 《无限复活》     推荐 人气:
11:14》        推荐 人气: PTU》        推荐 人气:
杀人回忆》       推荐 人气: 致命ID》      推荐 人气:
电锯惊魂》       推荐 人气: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推荐 人气:
蝴蝶效应》       推荐 人气: 《迷情公寓》     推荐 人气:
水果硬糖》       推荐 人气: 局内人》      推荐 人气:
穿越时空的少女》    推荐 人气: 《致命魔术》     推荐 人气:
达芬奇密码》      推荐 人气: 通天塔》      推荐 人气:
《十二宫》        推荐 人气: 密会》       推荐 人气:
破绽》         推荐 人气: 血色将至》     推荐 人气:
费马的房间》      推荐 人气: 超时空犯罪》    推荐 人气:
《足迹》         推荐 人气: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推荐 人气:
换子疑云》       推荐 人气: 《神探》       推荐 人气:
福斯特对话尼克松》   推荐 人气: 老无所依》     推荐 人气:
追击者》        推荐 人气: 杀手没有假期》   推荐 人气:
《阁楼》         推荐 人气: 无耻混蛋》     推荐 人气:
月球》         推荐 人气: 恐怖游轮》     推荐 人气:
有关时间旅行的热门问题推荐 人气: 谜一样的双眼》   推荐 人气:
战略特勤组》      推荐 人气: 禁闭岛》      推荐 人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