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盗梦》掀起头脑风暴 最聪明的50部电影大盘点

2010年09月13日07:21

  【来源:电影世界特刊】

  杜琪峰得道

  《PTU》

  出品:香港 2003

  导演:杜琪峰

  主演:任达华 林雪 邵美琪


  【故事】

  一支机动部队小组在警车上听到一伙劫匪打死一名队员的广播,纷纷嘲笑这个殉职的警察,遭到阿展的制止,告诉大家“穿上制服就是自己人”。

  马尾带四小弟到火锅店吃饭,先是赶走了一个小伙子,而后又被跋扈的警察肥沙赶走,马尾的手下将肥沙引走,旁边的小伙子是大眼的手下,接到一个电话后掏出刀把马尾捅了个对穿后离开。马尾的手下把肥沙引到小巷,将踩香蕉皮摔了一跤的肥沙痛殴一顿。马尾开车去医院,死在了路上,他开的车差点撞到四小弟,被谩骂。

  阿展发现肥沙丢了枪,阻止了女同事的报告,和肥沙各自寻枪。肥沙在枪店买了一支假枪。

  阿展在游戏厅找到马尾的表弟,用陷害的方法逼其给马尾打电话,但电话没人接。

  肥沙接到马尾死亡的消息,偷了马尾的电话来听,结果把自己的电话和马尾的搞错了,但被女督察注意。

  女警kat发现有车窗玻璃无故破碎,有小男孩骑车出现。阿展手下差点打死一小混混,要到了马尾手下的住址。胖叔找到肥沙告诉他并不是大眼要杀马尾。阿展几人找到四小弟的住处,但他们已经被马尾的爹秃头带走了。

  肥沙因为拿错了手机,接到秃头电话,秃头提出让肥沙约出大眼,就把枪还给他。

  肥沙把大眼约到广东道,并告诉微头。在中国冰室,肥沙让阿展4点别走广东道,张督察追查肥沙“有什么问题”。

  码头,肥沙给秃头打电话,一个跑路的小伙子向马沙换零钱打电话,电话那边的人叫“小红”,没有接听。

  张督察接到线人的告密,知道秃头晚上要去广东道。kat等又看到小男孩在街上骑单车。小伙子再次给小红打电话,肥沙等到电话后再打给秃头。阿展和新来的传令员发生冲突后,也决定赶来广东道。

  车窗玻璃再次破裂,女警kat一伙等待,肥沙和小伙子在电话亭前相遇,小伙子接手机离开,肥沙给大眼打电话,大眼已经到达,张督察跟踪秃头也到达。骑单车的小男孩来到窗玻璃碎的车里偷零钱,小伙子的几个同伙从出租车里出来,正遇上大眼和秃头火拼,阿展的PTU小组也赶到,小伙子和三个同伙原来是早上抢劫的凶犯,以为遭到埋伏忙掏枪抵抗,但因为警察们已经严阵以待,本来火力强大的匪徒还没来得及开枪便纷纷中枪。枪战中张督察因为害怕丢掉了枪,小伙子追没有枪的肥沙来到小巷,肥沙踩到同一块香蕉皮又摔了一跤,正好捡到了丢掉的枪,打死了小伙子。众人写报告,立功。皆大欢喜。

  【鉴赏】

  游乃海、欧健儿编剧,杜琪峰执导的《PTU》,是银河后期的佳作之一,虽然在金像奖上输给了另一部大陆观众没看懂的《大块头有大智慧》,但却让很多银河迷们欣喜,纷纷赞赏本片有银河早期杰作的神采。比起杜琪峰日渐成熟的个人视觉风格和对节奏的掌控,本片的故事结构的精彩更加为人所称道,当然本片的故事并非如《无限复活》或《疯狂的石头》,或者像银河早期的《暗花》般追求巧妙的设计,整部剧作人物众多,主线暗线穿插,节奏张驰有度,包括各种悬疑和烟雾,70多分钟积累的压抑和问题在最后十分钟内爆发,解决,师从韦家辉的游乃海在此表现出了他的大家气度。

  片中几条明线和暗线并行发展,而到最后交汇,有的线索并无实际意义,比如偷钱砸车的小男孩,但成功的成为了影片的烟雾弹,而很多角色的设定,发展都出人意料,比如懦弱的小年青突然捅死马尾,给“小红”打电话的小伙子居然是杀人越货的匪徒,砸玻璃的线索其实并无意义,跋扈冷酷的女督察居然见到匪徒怕得丢了枪,很多情节的转折都在喜剧中完成,比如开始的火锅店每次来电话,肥沙、马尾和小年青都同时掏出手机来接,然后就发生了杀人,肥沙居然在同一个香蕉皮上摔了两跤,而第二跤不但让他找回枪还让他立了大功,可谓是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

  其实,银河的种种标签元素,在这部《PTU》中都找得到,比如影片其实有点像《非常突然》,但结果是完全相反的,《非常突然》中,警队以为已经破案,却在抓捕一伙他们以为的业余小毛贼时,对方其实才是真正的悍匪,忽然端出火力强大的AK突击步枪,将警队全部打死。而《PTU》 结尾,本来四名枪匪手中的M16、AK等火力强大的武器,也不是警方的几支点三八左轮枪所能对付的,但恰好全部警力都集中在广东道抓捕秃头和大眼,而突然出现,正准备坐船离港的几名劫匪仓促应战,枪保险还没有打开就全部成了枪靶子。片中没有表现的几名劫匪的故事成了彻头彻尾的“非常突然”的主角。

  【高光】

  1,匪徒抢劫枪杀警员的广播,埋下伏笔 2分,

  2,阿展不断打一个小弟耳光,逼其大哥给马尾打电话 23分

  3,三层楼爬了五分钟,老杜走火入魔的开始 46分

  4,肥沙和小伙子几次在电话亭碰头 68分

  5,小男孩骑车再次出现,原来车窗是他砸的 75分

  6,几个准备乘船逃跑的匪徒以为陷入了埋伏 78分

  7,秃头和大眼以为中了肥沙的圈套 78分

  8,一场枪战,大眼,秃头,匪徒全部死亡 80分

  9,肥沙在同一块香蕉皮上摔了第二次 81分

  10,找了一夜的枪终于露面了 82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附录:最聪明的50部电影

七宗罪》        推荐 人气: 《睁开你的双眼》   推荐 人气:
《立方体》        推荐 人气: 《移魂都市》     推荐 人气:
异次元骇客》      推荐 人气: 搏击俱乐部》    推荐 人气:
黑客帝国》       推荐 人气: 《爱情是狗娘》    推荐 人气:
记忆碎片》       推荐 人气: 《买凶拍人》     推荐 人气:
天使爱美丽》      推荐 人气: 死亡幻觉》     推荐 人气:
穆赫兰道》       推荐 人气: 《无限复活》     推荐 人气:
11:14》        推荐 人气: PTU》        推荐 人气:
杀人回忆》       推荐 人气: 致命ID》      推荐 人气:
电锯惊魂》       推荐 人气: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推荐 人气:
蝴蝶效应》       推荐 人气: 《迷情公寓》     推荐 人气:
水果硬糖》       推荐 人气: 局内人》      推荐 人气:
穿越时空的少女》    推荐 人气: 《致命魔术》     推荐 人气:
达芬奇密码》      推荐 人气: 通天塔》      推荐 人气:
《十二宫》        推荐 人气: 密会》       推荐 人气:
破绽》         推荐 人气: 血色将至》     推荐 人气:
费马的房间》      推荐 人气: 超时空犯罪》    推荐 人气:
《足迹》         推荐 人气: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推荐 人气:
换子疑云》       推荐 人气: 《神探》       推荐 人气:
福斯特对话尼克松》   推荐 人气: 老无所依》     推荐 人气:
追击者》        推荐 人气: 杀手没有假期》   推荐 人气:
《阁楼》         推荐 人气: 无耻混蛋》     推荐 人气:
月球》         推荐 人气: 恐怖游轮》     推荐 人气:
有关时间旅行的热门问题推荐 人气: 谜一样的双眼》   推荐 人气:
战略特勤组》      推荐 人气: 禁闭岛》      推荐 人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