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真情耀中华》,北京卫视 > 新闻动态

北京卫视《真情耀中华》讲述周正武的铸剑生涯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12日16:14
铸剑过程
铸剑过程

  2006年,龙泉剑铸剑技术被列为我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龙泉剑是中国古代十大名剑之五,诚信高洁之剑。锋利坚韧、刚柔并济是龙泉剑闻名天下的特征。从2500年前的欧冶子开始,花纹钢龙泉剑一直延续下来,到了宋朝逐渐稀少,清朝末年,花纹纲龙泉剑消失。复杂的加工工艺已经断代,无从寻觅。

  二十多年来,在中国的铸剑故乡、铸剑师的摇篮——龙泉,铸剑师周正武一直为寻求古法、光复剑魂而努力着。经过不断努力,以及积极地查阅和走访,一些流散在海外的资料逐渐汇集到周正武手中,2001年6月,一把由周正武与父亲合锻的“千锤百炼”问世了,并将它命名“光复”。从此,周正武光复了已丢失百年的传统铸剑术。

  被“光复”之后的龙泉宝剑究竟有多厉害?一把真正的“龙泉宝剑”究竟如何锻造而成?为了传承和弘扬龙泉剑,周正武付出了什么?铸剑之余,面对妻子、家人,周正武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另外一面呢?2010年8月16日周一晚21点47分,现代铸剑师周正武做客北京卫视《真情耀中华》,讲述他的“铸剑生涯”,更多精彩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