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南方人物周刊:经典小剧场《三人行不行》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陈竹沁
2010年07月08日17:09

  是照妖镜,还是悬梁套索?一经举起,剧中人便陡然变换了脸孔,任色欲与放荡在各自的独白中燃烧。

  马屁员工Paul(狄志杰饰)大肆辱骂无能上司Peter(朱德刚饰),有妇之夫Peter宣泄对新员工Mary(杜诗梅饰)的占有欲,Mary摇身变浪荡女,向Paul施展鲜艳欲滴的爱意。

  这是一出献给“前中年期的上班族”的喜剧,严肃而极具野心地试图用3个人、7张椅呈现错综复杂的社会现实与人际以及混乱的价值观。一人岂止两面?伪君子、假小人、虚淑贞,在办公室小天地,你来我往。奉承、献媚、情欲,在三人间缠绕纠结。

  6月25日-27日,台湾屏风表演班携经典作《三人行不行Ⅰ》来到上海话剧中心——该剧制作人林佳锋说这里是“最适合的剧场”,“我们做小剧场就是需要近距离互动。”

  极富都市感和时代性的话剧《三》已23岁“高龄”,作为剧团第三回作品,它以喜剧形式记录台湾生活百态,奠定了屏风实验小剧场的发展道路。此前,屏风累计完成1450场次演出,观众人次超过120万,被誉为“小剧场票房神话”,其中,已发展成为6集系列作品的《三人行不行》助力不小。

  “我排了这部戏将近10年,每次都有新鲜感,和演员合作时,他们总会在对戏中擦出新的灵感。”执行导演黄毓棠无法割舍对《三人行不行》的感情,“故事的主结构没改变,但加进一些时代元素,在舞台美学上也有一些修整。”为保持精简的舞台传统,推行“环保”概念,剧团放弃了铁、木材料,借用多媒体技术,以简单的布幔呈现都市感。

  这3位第九代演员,褪下以往的荧屏影视艺人身份,在舞台剧里“玩上瘾”。一人10角,是挑战和考验,也是享受和再创造。

  “之前有次演出完,有人说要抓我们三个去验尿。”狄志杰显得颇为自得。

  第五幕《目击者》里,盲人赵老师是一桩交通肇事逃逸案的秘密“目击者”,他的坏记性引发了重复发问,着实考验了3个人的舞台“跑动力”——每个演员必须奔赴3个舞台地点,连番塑造3个角色。

  戏内戏外,没有明显界限。排戏中的跑位、转移道具的错乱,自然成为站立在那条分界线上的“擦边”笑料。

  真正让人无所适从的,是第三幕广播剧中1945年背景下日本殖民的台湾。闽南语、日语、国语在此交错,剧场里,一边有观众笑场,另一边却鸦雀无声、一头雾水。一如该幕名字《凄凉と美丽のLOVE STORY》,语言游戏背后,是戏剧冲突与文化的碰撞。“local is global”,这里是台北,却也是上海、是北京,是所有与精神困境并行的大都市。这里有历史伤痕、有现代物欲,有拆得穿的谎言,也有揭不透的真相。

  机车、公交、私家车、电台广播、车祸命案,它们一色排开,构成《三人行不行Ⅰ》的5幕情节。“交通”是现代大都市的标志,古义中却还有交往的深意。然而,恰恰是交通工具封闭的空间,阻隔了人与人真心的交往,“在路上”是多少都市人心灵世界的漂泊现状……三人成“众”,表面平衡稳定,却处处显露内在的人心不齐。众,行不行?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