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新闻报道

产业论坛第三场:3D魔方 造梦工业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15日19:15
>>点击进入组图

  【唐丽君】:各位来宾下午好!

  世界电影史或许因为《阿凡达》的到来而改写,《阿凡达》之前是经历了一百多年历史的电影语言进化,一切围绕内容与观念展开,是黑匣子里的窥探与欲望满足;《阿凡达》之后电影成为巨大事件与人类群体的无意识狂欢。3D技术让电影工业展开更多可能,真人与动画的结合变得更自由融合,技术为内容带来多维度的创意、更丰富的娱乐形式,甚至也为投资打开更多纬度的空间。但是好莱坞背景下的3D与新技术潮流,究竟能为中国的电影打开怎样一扇天窗,如何把握技术与创意的平衡、如何把握这一机遇,甚至如何培养一批年轻的创作力量,开放性讨论希望能过滤3D热浪中的精粹,最高效率地触摸电影工业的未来走向。

  第一部分:中国电影是否要大踏步追赶3D潮流

  嘉宾:何平、姜帝圭、彭浩翔、徐小明、路盛章、覃宏

  【何平】:我来主持今天的第一单元,就是探讨一下新的3D技术的面前,我们的中国电影和亚洲电影如何面对。

  我个人感觉从去年开始电影的技术和工艺有了很大的冲击或者是革命,我们如何在今天,在亚洲的电影,包括中国电影怎么样面对在新技术面前新的创意,新的产业,我们找一些话题跟一些很著名的电影人一起来探讨。

  我现在请我们今天的第一个单元的嘉宾,韩国导演姜帝圭先生,他有自己的特效制作公司,有3D制作公司,而且我们大家很熟悉的《集结号》的特效部分都是姜先生协助拍摄的。第二个有请徐小明导演,徐小明先生不仅是导演,编制,又是制作总监,非常成功的电影人。下面介绍一下香港年轻的电影导演彭浩翔先生。下一个嘉宾是对3D产业和动漫产业非常了解的路盛章教授,最后我们请出星美集团董事局主席覃宏先生,他也制作了很多优秀的电影,也有自己的后期制作基地和影视拍摄基地。

  我们先请姜导演给我们介绍一下,3D技术冲击了全球的电影市场以后,亚洲的创作和技术方面,尤其在韩国这个方面有什么对应的办法,或者是我们用什么方式来面对电影新的革命?

  【姜帝圭】:我觉得应该有必要考虑一下这个原因。之前,大家有这样的理解,就是之前大家有这样错误的理解,电影不是真正的电影,只是现在3D电影才是真正的电影。

  对我来说电影的题材,在这个过程当中,怎么样使用3D,我自己也有一些苦恼。各个环节当中应该要利用好3D技术,不久之前在我负责影像的朋友那里听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情况,声音也会改变成3D技术,目前这个技术即将会升级。从任何的角度都可以感受到音响效果和3D技术结合在一起的,就是环绕的影视环境,这样的时刻即将来临。

  《阿凡达》以后对韩国来说,韩国也是振兴3D技术,对于发展它也做了很多的努力,比如说基金,政府的保险公司。待会再向大家做详细的说明。

  【何平】:徐导演,我们亚洲电影的创意特点,文化背景,可以让3D技术和我们的题材做非常好的结合,希望你把你的想法和大家讲出来。

  【徐小明】:其实3D电影从《阿凡达》开始,在电影圈起了一个革命的开始,所以3D的发展肯定是观众所需要的,可是从过去无声电影是当年的标准,现在发展到很多的技术。3D是不是目前的标准呢,如果是目前的标准的话,有可能我们探索的问题更多,比如说我们人才具备够不够,以后怎么样培养。目前来讲,我们的技术不一定和好莱坞的技术相比并论,可是我们这么大的市场,怎么样用中国的题材融合3D优秀的人才,把中国的电影推到更远的地方。

  很多人都说地方都把中国的元素取材来用,比如说《功夫熊猫》,都是取自中国的题材,可是为什么人家这么厉害,我们还没有想到,就是我们的创意人才比较缺乏,而且我们的技术还跟不上,可是我觉得不要嫉妒人家,他们有他们的技术,他们能够把中国的题材往世界各地推出去的话,对于我们中国文化的推广确实是对我们有利的,不过有利之余我们感觉非常遗憾,遗憾就是外人拍《红楼梦》,拍我们的《水浒》,大家知道效果怎么样,外面模仿的很相似,可是内心是没有中国的元素。这样继续下去的话,很容易把其他国家的朋友,误解了中国的文化就是他们所描绘的这个方面。

  所以这个方面让我们更加努力的把技术学好,把市场打开。我的想法就是希望从3D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把我们的中国元素贯穿在里面,不要人家把我们的中国的东西都用完了,把中国的概念扭曲发展了,这样我们的更改更加困难。

  我希望在这里3D的朋友想办法一起合作,成龙大哥有一部电影《智取威虎山》,希望用3D的题材拍摄,谢谢大家。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