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暑期档全球电影扫描 > 2010暑期档

市场扩张类型不足 到底谁在消费暑期档?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林
2010年06月08日14:39
到底谁在消费暑期档?
到底谁在消费暑期档?

  2010暑期档战幕拉开,在去年将近17个亿的基础上,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内地暑期档总票房或将超过20亿,再创新高。这是一个不断进步的时代,片子越来越多,票房越来越高;这又是一个充满未知的时代,是谁撑起了票房大盘不断上扬的K线图?什么样的投资能以不变应万变,稳妥地名利双收?据权威杂志分析,好莱坞片商们已经敏锐地察觉到,拍给15岁男孩和拍给45岁妇女观看的电影,已经成为了好莱坞票房的两大支柱。我们呢?不太确定的答案有点像多解的X方程式。究竟谁在消费暑期档?

  北美暑期档:15岁男孩和45岁妇女的消费定律

  在“暑期档”的概念鼻祖北美,和电影制造工业体系一样成熟的,是片商们对于目标市场的精准细分及合理运作。之所以要提出“档期”的概念,就是为了要因时因人制宜。顺延开篇提到的思路,拍给15岁男孩观看的电影,自然成为暑期档的首选。所以,每年夏天,都是好莱坞纯商业大片最大行其道之时。动作、科幻类影片首当其冲,“超人”、“英雄”、“金刚”、“魔法师”满天飞,炫目的电脑特效和热血的英雄梦想,成为攻占男孩们心扉最有效的法宝。拿同样创下北美暑期档票房新纪录的2009年来说,票房冠军《变形金刚2》和亚军《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两者的票房相加高达近7亿美元,占到暑期档总票房的16.64%。

《变形金刚》和《哈利波特》是市场通杀型电影
《变形金刚》和《哈利波特》是市场通杀型电影

  当然,除此之外,15岁的女孩们和他们的父母也不会被忽视,所以,青春爱情片以及一些老少咸宜的合家欢动画喜剧,是北美暑期档的另一大市场。去年暑期档票房季军的《飞屋环游记》,成绩和《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相差无几,加上它,2009北美暑期档票房前三名的总成绩,占到暑期档总票房的23.58%。

  而从今年来看,除了上述传统“暑期档主打片”,连《暮色3:月食》这样原本该归为万圣节的应景之作,也因为粉丝大多是青少年,而将档期乾坤大挪移。综上所述,北美暑期档,秉着为孩子“服务”的宗旨,赚的,也主要是孩子的钱。

  内地:孩子没有真正成为消费主力

《非常完美》是华语“小妞电影”的典范
《非常完美》是华语“小妞电影”的典范

  和北美相比,内地暑期档则要混乱得多。首先是因为缺乏本土原创的、专门针对青少年学生观众而出的片子。这就是为什么每年暑期档,内地影市几乎都会成为好莱坞大片的天下的重要原因。没有自己的,只有拿来;或者自己的没有别人的好,只能自动退出。即便是今年,暑期档华语片的数量远胜进口片,但从片单上看,真正单纯为孩子准备的影片还是寥寥无几,《超蛙战士》、《动画版长江7号》、《虎王归来》,数量都少得可怜,质量,更有待说。

  另一方面,据调查统计显示,不管在什么档期,内地电影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始终还是集中在20岁——40岁的人之间。就算是《变形金刚》、《哈利-波特》、《飞屋环游记》这些主要为青少年准备的片子,在内地,贡献主要票房的,还是大人。除了市场消费主体的相对固定性,造成这个局面还有一个原因,国产影片质量的参差不齐,已经让很多普通消费者形成了一个习惯性概念:看电影首选进口片,或者甚至,进口片必看。无关题材,只看效果,即便有些故事也很弱智,但因为有那些炫目特效,也会觉得很值。

  上述两点,让内地暑期档几乎从来没有实现过暑期档的真正意义,孩子从来没有机会成为真正的消费主力。近年来业界老提的“档期模糊”,从某种角度说,与此也不无关系。因为档期目标市场的非针对性,消费主体的非特殊性,所以,只要片子好,不管在哪个档期上,一样能大卖。

  问题:我们需要类型片

  基于以上提到的现状,暑期档在内地基本就是混战一场。当然,如果先抛开那些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管,毕竟暑期档也是大学生们有空闲的时候,增加的主力消费人群数量还是很可观的。可这时候的问题在于,仍然让观众难以做出明确的选择,因为缺乏类型片。

  还是看北美,就算人家已经明确了暑期档的主流消费人群,可除此之外,还在想方设法煽动拓展别的目标观众。拿今年暑期档来说,《功夫梦》之外,有诸如《敢死队》、《特工绍特》之类的成人动作片;《暮色3》之外,有《欲望都市2》、《美食、祈祷和恋爱》、《播种爱情》之类,给老女人看的言情片;老男人当道的喜剧片瞅准了家庭妇女的腰包;惊悚片什么的也都跑来分流那一小撮不那么常规的观众……总而言之,如果说北美暑期档也是一场“混”战的话,这“混”绝对得另解为:在种类丰富的基础上,有重点、分层次的共同参与。

  去年八月,一部完全照套好莱坞小妞电影范本的《非常完美》在暑期档大卖,证明了内地观众对本土类型片的渴求。可惜,迄今为止,这仅仅是一个个案。从去年甚至更早以前的暑期档票房总结看,喜剧片在市场上也很受欢迎,不幸的是,从《十全九美》到《大内密探零零狗》,这几年喜剧票房黑马几乎清一色的“恶搞当道”。这极容易给人们造成一种认知错觉,结果模仿成风,山寨恶搞泛滥,很快地,观众也会对这样的片子失去兴趣。

  总而言之,在目标消费人群不那么明确,儿童片、甚至是合家欢电影都不怎么多的内地暑期档,我们需要更多好的、真正意义上的类型电影来满足一个整体消费群的分类需求。不是完全凭导演的名气、也不单纯靠大明星的票房号召力,更不是简单的你模仿我,我恶搞你。像《疯狂的石头》、《非常完美》这样的优质类型片,注定会在“群魔混战”中取得大众的接受和喜爱。

  设想:如果迎来“全”票房时代

  有一种说法,消费习惯是用来被满足的;还有一种说法,消费习惯是被培养出来的。面对年年都在飙新高的票房数字,分析人士总说,中国影市还存在巨大的消费潜力和上行空间。就拿暑期档来设想,如果中国的投资商和电影人也真正奔着“暑期”二字来运作,《喜羊羊和灰太狼》这样的优质国产动画不仅出现在春节,也出现在暑期档;《冰河世纪》、《玩具总动员》这样的合家欢电影不仅靠进口,也能有更多原创——那仅为一部《喜羊羊》就贡献出过亿票房的中国千千万万个“1+X”家庭,又能将大盘红线拉升多少个高点。另一方面,如果当真正的类型片也能在内地影市“全面开花”,那离真正的“全”票房时代,恐怕就不远了。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