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上海电视节 第十六届上海电视节 > 论坛实录

实录:上海电视节高峰论坛 探讨主持人前进之路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07日14:11
视频:吴郁:在服务中实现引导是媒体的使命

  吴郁:各位领导,各位优秀的主持人朋友,还有年轻的传媒学子大家好!刚才的发言确实很精彩,前面大家谈到了主持人的队伍构成,主持人的素质,主持人的能力以及潜能的开掘与拓展,主持人的空间等等,特别是主持人在社会上的影响力有了长足的进步,发展非常迅速,成绩是喜人的,但是发展并不平衡,而且存在的问题不容小觑。金字塔式的主持人分布这可以反应我们整个中国电视主持人的队伍基本情况,超过半数的主持人都是在平均线以下,另外还有很多不同的方位,应该考虑的层面,节目播出时间,时长,节目的目标受众群是很窄,但是非常稳定,对广告的吸引力也是非常大,所以可以从很多不同的角度来评价,要是说品牌的话,主持人品牌的影响力最重要的就是在质量,品格信誉和持久,我们也知道一些主持人经过自己的学习,努力,有很好的平台,能不能持久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谈三个方面的困惑,话语权困惑,品牌价值困惑,新媒体夹击的困惑,主持人的话语权不是个人的私语权,在娱乐导向,价值观导向和文化取向上要有清晰的把握,用的好可以深化这个栏目的含义,能使传播非常有效,但是反之如果是用得不好,哪怕是和前方记者联线一个词用的不当,娱乐节目当中一个不恰当的玩笑都可以遭之受众的反感和质疑,更不要说个人情感的偏颇,失控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话语权现在的困惑主要是出现在比较成熟的主持人当中,高层级话语的困惑主要和大局有关,关涉到谈的话题的敏感,尖锐,很多事情除了我们看到的有复杂的国内因素,特别是国际上的问题,往往国内的一点事在国际上会有很大的反应,有的是因为文化的误读,有的是别有用心的放大,所以从这点上还要做考虑,主持人不等于愤青,一个热点事件发生大量网民简明扼要甚至是不加思索的跟贴能反应群众最鲜活,最原始的想法,是宝贵的第一手材料,可以感受到民意的脉动,谈到媒体责任的时候说希望大家能发挥好自身的优势,包括网络在内的媒体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每天都在塑造国民的精神世界,中国有四亿网民,为他们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的信息平台,在服务中实现引导是媒体的使命。

  第二步就是我们的民主建设,我们的社会公平正义,我们要获得尊严,这都是我们的愿望,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我们要坚持,主持人在这方面的话语平台一定要保住,这个必须是一致的。团队的沟通应该是一个常态,任何时候都不可能意见是一致的,需要沟通,而且主持人需要在栏目里,不一定需要行政和职务,对栏目的理解和整个进程中的想法应该是跟我们的编导,制片是能够平起平坐。具体操作层面的主要是指向主持人的能力和工作状态,有没有很好的做功课,再一个就是话语权的掌控是不是能够很好,不让它失控也不失衡。

  品牌价值的困惑,心态问题,学习能力问题,社会担当问题,心态就是对这份工作的态度,现在我们主持人自我膨胀退伍是我们主持人队伍起起伏伏的,有的人就把屏幕当作自我表演的秀场,有的主持人话唠,还酷爱抢话插话,第三个就是主持人话里话外都透着优越感,从来不跟观众说你听明白了吗,而是我讲清楚了吗?第二点就是自我学习能力,世界飞速的发展,绝顶聪明的人一定是非常用心的人,比如说崔永元,96年的时候我去采访他,他就说特意为你们辟出来的时间,本来每次节目完了之后全组会向他开炮,他自己回去以后会梳理,像做一篇论文一样的可能有什么反应,会有什么反应都要做出来。

  最后就是关于社会担当问题,确实在这样一个节目的环境下,我们的社会责任,媒体意识,价值选择,这是我们主持人自己可以把握的。

  第三个说一下新媒体夹击的困惑,新媒体更多的表现在技术层面,确实带来了许多,它对电视到底是什么样的威胁,新媒体都是电视传播提供更多的渠道,所有这些困惑主持人在对待之中怎么样继承传统,坚守我们应该坚守的信念,在这个岗位上为我们社会,为我们老百姓多做好事,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