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政策助推内地电影业 产业规模有望再次提速升级

来源:《综艺报》
2010年02月25日12:47

  国务院首次出台促进电影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加大对电影产业链上游的融资与终端影院投建的支持力度,重申国产电影放映时间不低于年放映时间总和的2/3。

  文 / 马巍

  1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了《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继2009年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后,政府再一次出台对影视等文化产业的扶持文件。这也是国务院办公厅首次出台专门针对电影产业的知道文件。文件主要对电影业的近期发展提出了具体规划,并提升了相关政策层面的扶持力度,尤其是在支持企业的改制、上市,鼓励金融机构的扶持,以及推进城镇数字影院建设等方面。业内外普遍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推动内地电影业的快速发展。  

  五年规划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已保持了6年快速发展势头的内地电影业在2009 年进一步提速。中国电影似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而新的产业促进政策也随之降临。不过,专门针对电影的《指导意见》在此时出台,多少还是有些出乎各界的意料。  

  但这并不是一个仓促出台的文件。国家广电总局发言人朱虹介绍说,《指导意见》是总局和相关10 部委多次沟通和深入调研后才确定的,经过反复讨论和修改。事实上,这也确实是一份堪称全面的文件,基本覆盖到了目前电影产业链条的各个部分。《指导意见》还对电影业提出了具体的发展目标,显示出了一定的规划性,其针对的阶段是“到2015 年底”,颇有些五年规划的感觉。  

  在《指导意见》所制定的电影发展目标中,包含了一个具体的数字:“电影经济总量年均增长速度达到20% 以上”。此外,文件对影院建设目标的表述格外详细:“2009 年至2012 年基本完成地级市数字影院建设改造任务,完成部分县级市数字影院建设改造任务;2013 年至2015 年基本完成县级市和有条件县城的数字影院建设改造任务。”朱虹表示,国家广电总局接下来将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与各相关的部门和单位加强沟通协商,尽快制定、完善各项配套的政策措施和办法。  

  此外,《指导意见》在一些细节的表述上,比如“加强行业自律,树立良好形象”和“统一规范电影产业数据统计工作,保证电影市场信息全面、准确、公开、透明”的要求,明显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并没有提到关于电影引进的问题,只强调了国产片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认真落实年放映国产电影时间不低于年放映时间总和三分之二的有关规定”,并要求对国产片的发行、放映加强考核与奖励,“继续执行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制度,用于加强电影行业宏观调控和促进国产电影发行放映。” 

  《指导意见》中的这部分内容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总经理赵军认为,这更多还是为了表明政府对于电影进口的态度,也可能意味着进口片的数量与管理在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变化。  

  不过,既然国产片的放映时间已得到稳定的保证,在此前提下,增加进口片数量以至于引进规则的修改都是有可能的。《指导意见》之后,仍需密切关注广电总局后续文件对此进一步的阐述。  

  产业链首尾端支持力度加大

  对于内地电影的产业化发展而言,《指导意见》激起反响最大的应该还是在产业链上游的融资与终端的影院建设方面。文件中“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电影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以及支持电影企业改制、上市的相关措施,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其核心所在。  

  华谊兄弟的总裁王中军认为,《指导意见》对于投融资的态度是“非常开放、宽容的”。文件要求“积极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拓展适合电影产业发展的融资方式和配套金融服务”,并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和利率,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相信这样的措施也会进一步促进内地各银行对于电影业发展的参与。《指导意见》还表示将支持具备条件的电影企业通过各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例如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并鼓励风险投资,各地的中小企业创业、发展等投资基金以及其他大型企业通过参股、控股等方式投资电影,希望为电影业培养更多的“战略投资者”。  

  此外,《指导意见》也明确了对企业改制和上市的支持态度,尤其是对国有企业,明确提出要“着力培育发展一批国有或国有控股龙头骨干企业”,并“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国有和国有控股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国企上市,政策本就是第一道关卡。在《指导意见》出台后,中影、上影等国有大型电影集团的上市进程有望加速,加上去年已经完成转企的十余家国有制片厂,未来国有企业在电影业的权重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另一方面,《指导意见》也给民营企业派发了“红包”,例如“在法律法规许可范围内,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服务”。文件还提出将给予非公有制电影企业在投资核准、土地使用、财税政策、融资服务、对外贸易等方面等同于国有企业的待遇。这些放开型的措施对于民营电影公司的发展无疑也是利好消息。  

  在终端方面,《指导意见》在要求深化院线制改革和加快城镇影院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强调了数字化发展方向。文件还表示政府的相关投入将有所加大,方式包括信贷、税收优惠和补贴奖励等。除了资金外,值得重视的是《指导意见》还在土地使用上对影院建设给出了优惠,要求各地相关部门将影院建设“纳入城乡建设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而对“使用国有土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的”的项目,将获得土地供应支持。在这些政策的支持下,内地的影院建设也有望进一步加快。  

  当然从政府的角度出发,其对电影业的期许和要求并不仅限于产业内部,《指导意见》中也很看重电影业对于中国文化软实力和公共服务能力的贡献。对前者来说,文件要求积极“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措施则包括“落实国家鼓励和支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优惠政策”和“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拍片”等。而就公共服务而言,其在推进影院建设中更为强调农村等以往产业发展较少顾及的领域,尤其是内地的二三线城市。在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及县城的影院建设中,《指导意见》表示政府将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并要求各地相关部门对影院项目的选址、立项、征地、投入、办证等也要给予大力支持。  

  影响深远

  《指导意见》推出后,各界反映热烈。朱虹认为,该文件必将对今后一个时期内电影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资本市场对此的反应也很积极,例如目前内地电影企业第一股华谊兄弟,虽然近来走势疲软,但其股票在1月25日《指导意见》公布当天便出现了即时上涨,此后其股价与成交量也基本保持稳定,其他与影视行业相关的股票也均有类似的上扬表现。  

  另一方面,政策的有力支持固然可贵,不过现代的电影业毕竟是市场经济。《指导意见》可以看作是在现有发展经验与模式基础上的大力推广与强化,但其对于电影业快速发展中潜在的风险因素还缺乏明确的预防措施。例如如何在加大金融参与力度的同时控制其投资的风险,其实相关的监督、管理体系的建立当前很需要政府力量的介入。此外,这次出台的大都是刺激性的政策,但在影院投资等领域,市场实际上已经出现了过热的局面。这些问题也需要在后续的发展与实践中得到妥善应对。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