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毕淑敏首上《百家讲坛》开讲“破解幸福密码”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徐颖
2010年02月09日10:23

  自上周六起至大年三十,著名作家、心理咨询师毕淑敏首度登上《百家讲坛》,开讲“破解幸福密码”。其新作《破解幸福密码》也由北京凤凰联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携手《百家讲坛》同步推出。昨日,毕淑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个话题是因为她认为幸福是生活最重要的目的,“GDP应让位国民幸福总值”。

  毕淑敏平日作风低调,这次录制《百家讲坛》可谓颇费周折。最后主编的一句话打动了她:“上《百家讲坛》和您写作的初衷是一样的,都是分享啊。”她克服当众发言的恐惧,自主选择了“幸福”这个话题。毕淑敏动情地说:“我父母弥留之际都非常安详,跟我说他们很幸福,这就是幸福的力量。很多东西都会因为岁月流逝渐渐地褪去生动的颜色,唯有我们对幸福的追求,让我们体验到人生的意义,感受到人生价值的庄严。”提及故去的双亲,毕淑敏不禁潸然泪下:“幸福是他们给我的遗言。如果因为怯懦、恐惧,而不把这些年的心得和大家分享,我觉得会有愧于心的。”

  饮鸩止渴型、黄连团子型、馊馅饼型、幸福的包子型,是毕淑敏归结的中国人对待幸福方式的四种类型。饮鸩止渴型就是追求短暂而速朽的快乐,比如吸毒者、网瘾者、购物癖者,这种追求幸福的方式,无疑断送人生最有价值、尊严的部分。黄连团子型是中国人几千年积淀的把幸福预约到遥远未来的方式,但往往到了未来,幸福却达不到了,“子欲养而亲不在”就是典型的状态。馊馅饼型是持有一种害人害己的幸福观,比如贪官为了给家人幸福,不惜给别人造成巨大苦难,最终是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悲剧。而幸福的包子,则是不仅有松软的皮,还有好吃的馅,在迈向目标感的每一步,你都会在过程中发现幸福,未来还有更大的幸福在等待着。毕淑敏说,要做到“幸福的包子”,每个人都可以。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