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家讲坛红人抄袭虚构小说?袁腾飞:纯属巧合

2009年09月10日07: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史上最牛历史教师”袁腾飞无疑是目前“百家讲坛”最火的主讲人,其主讲的《两宋风云》创下的高收视率一度“挽救”了人气渐落的百家讲坛,不过其在讲史中添油加醋、任意发挥的风格也引来各方争议。日前,有网友反映,袁腾飞主讲并创作的《两宋风云》中不少片段有抄袭小说《柔福帝姬》的嫌疑。小说《柔福帝姬》作者在比对了读者指出的相似段落后于前天表示,这些段落确实有模仿和抄袭她小说的嫌疑,“关键是这些段落都是我虚构的,他在书里引用的对话、细节也是我编造的。讲历史用纯粹虚构的小说材料,这总归是不对的。”不过,袁腾飞前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参考过小说《柔福帝姬》,并称“只要虚构符合历史真实就可以。”

  疑点一:故事情节抄袭?

  袁腾飞在《两宋风云》里,到底有哪些段落疑似抄袭和模仿早在2003年即在连载的小说《柔福帝姬》?其作者米兰Lady向记者举了小说第一章为例:

  在《柔福帝姬》第一章《康王赵构·华阳花影》中,作家针对赵构与母亲的关系写到: 她(赵构的母亲)常常在黄昏之后立于所居庭院之中赏园圃内的春兰秋菊,目光却不时有意无意地飘出影壁朱门……往往如此一站便是许久,直到月上柳梢,目中的希望渐渐燃尽。长大之后,赵构开始明白了母亲赏花的含义,也看懂了她并不受父皇宠爱的事实。

  在《两宋风云·康王赵构(1)》这一章中,袁腾飞谈到了赵构与母亲韦贤妃的关系,其中一段是:在赵构很小时,有一幅画面便定格在了他的脑海当中:每到夕阳西下掌灯时分,母亲总是站在宫殿的庭院里赏花,目光看似盯着花,实际上是在望着宫墙的那一边,面容忧伤,神色忧郁,直到红颜老去,愁眉也未曾舒展过。长大之后赵构逐渐明白了,母亲一年一年地等着父皇,可是始终也没有等来。

  米兰Lady对记者表示,“韦氏赏花、还有韦氏生日赵佶去看韦氏母子等段落,包括对话都是我杜撰的,不可能在任何史料中找到。”

  疑点二:细节对白抄袭?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小说第一章第4节“出使”中,作者虚构了韦氏跪地恳求赵佶收回成命,“不让赵构出使金营也是我虚构的情节。所有细节及对白都出自我的构思。”米兰Lady说。但这些情节同样出现在《康王赵构(2)》中,内容相似度极高。比如在小说里,作者设计了宋徽宗向赵构母亲韦氏的对白:“进封你为龙德宫贤妃,居于朕寝殿之侧。”在袁腾飞那里就变成了:“我现在就晋封你为贤妃,你的寝宫可以安在孤家的寝宫边上。”

  也是在《柔福帝姬》小说第一章第4节“出使”中,作者虚构了出使金国的赵构在金帐中看《孙子兵法》,拉弓,三箭呈品字排列等细节,这些细节同样也出现在《康王赵构(3)》中。而在记述这段“出使”史料如《靖康传信录》《南渡录》《中兴小纪》等中均没有这些细节记述。米兰Lady还特别提到这段中的一些对白,记者发现,小说中的对白与袁腾飞在《两宋风云》中描述几乎如出一辙。

  袁腾飞:并未参考小说

  《柔福帝姬》2003年开始在网上连载,2006年1月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第一版,2008年4月出第二版。米兰Lady向记者表示,她在写这些段落时也没有参考其他的文本或者史料,纯粹是虚构。如果袁腾飞在写《两宋风云》时,抄袭或者模仿小说《柔福帝姬》中虚构段落属实,那也不排除他以同样方式抄袭或者模仿其他小说虚构内容的可能性。

  昨天,记者就《两宋风云》的一些疑点询问袁腾飞本人时,他矢口否认抄袭,并向记者表示,他参考过一些历史著作,但没有参考过任何小说。“如果有雷同,纯属巧合。”但谈到书中出现的多处虚构,袁腾飞认为:“历史的事实肯定是真实,但人物之间的对话完全可以虚构,比如《史记》中的对话,司马迁可能在场吗?他不可能在场。只要虚构符合历史真实就可以。比如赵构母亲不得宠,在那里眺望,那完全可以虚构。”据《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