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新《水浒》糟蹋湿地成平地?专家建议拒绝剧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8日10:22
  从张纪中版《神雕侠侣》对景区的大肆破坏,到电影《无极》剧组对香格里拉千湖山碧沽天池的环境破坏,影视剧组一度成了风景保护区的“毒药”。昨日,正在如火如荼拍摄中的新版《水浒》剧组,也传出身陷“环境门”,被曝破坏了其正在拍摄的河南郑州黄河湿地核心地区,拍摄现场大片湿地已变成一块平地,地上乱扔的垃圾和塑料袋一片狼藉,剧组更与当地管理部门发生激烈的碰撞和交涉。不过,昨日记者致电剧组外联陈先生,对方表示完全没有此事,而且主管部门昨日也已经对剧组进行了情况了解,“现场根本连垃圾都没有。”相比剧组的轻描淡写,倒是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专家对此表示担忧,认为湿地其实最好不要对剧组开放。

  污染黄河湿地遭管理部门抵制

  从戏份最多的“宋江”张涵予第一个进组,到如今潘金莲甘婷婷、燕青严宽等都陆续到组开始拍摄,新版《水浒》的拍摄渐入佳境,目前已经拍摄了三分之一左右。不过,同时分3个剧组在拍的该剧,昨日竟传出其中一个正在黄河湿地的核心地区进行拍摄的组,对当地的环境造成了不小的破坏。有媒体同行称在拍摄现场目睹了随处可见的乱扔的各种垃圾,以及不可降解的塑料袋也在空中漫天飞舞。拍摄用的马匹被拴在野生的红柳树上,无人看管,还任由马匹不停地啃咬树皮,马匹周围一圈的野生红柳的树皮都被马吃掉了。更夸张的是,中间的一大块湿地已经变成一块平地,周围停着几十辆汽车,拍摄现场,几吨重的吊车也被调到现场用来拍摄空中打斗的场面,对湿地的重压不说,排除的二氧化碳对湿地造成的影响不言而喻。剧组如此地大张旗鼓引来了当地湿地管理部门的重视,他们称剧组并未办理任何手续也没获得郑州市黄河湿地管理中心的审批,而爆料者称剧组所占的湿地是惠济区委托富景生态园代管的,当地管理部门在与剧组的交涉过程中发生了较激烈的冲突。湿地管理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他们已经准备向领导汇报此事,认为湿地遭到破坏,他们就该管,并且应当加大力度,抓紧处理好此事。

  【专家】

  湿地破坏难恢复剧组最好别碰它

  尽管剧组否认对当地的湿地环境造成影响,但记者还是就此咨询了相关的环保方面专家。每年都会到湿地摄影的野生动物摄影师张斌表示,湿地拍摄的确是应该谨慎对待的一件事情,“如果剧组非到湿地拍不可,那一定要做好善后的工作,不然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可能是无法逆转的。”他认为,剧组进入湿地拍摄需要满足三个条件:“首先剧组应当获得当地政府的允许,符合法律条文规定。其次剧组选择湿地拍摄应该选对地点,像湿地的核心地区是不应该进入拍摄的。最后剧组本身要做好环保工作,将垃圾处理干净,拍摄后将湿地恢复原貌,而不是让湿地惨不忍睹。”他坦言,湿地的恢复性虽然很强,不像青藏高原上的生态环境,一旦破坏就难以恢复,甚至是永久性的破坏。尽管如此,剧组入驻湿地核心地区拍摄,还是非常不可取的,因为剧组造成的环境破坏程度可能是难以恢复的。针对《水浒》剧组进入黄河湿地核心地区拍摄,张斌也表达了强烈的抗议,他认为剧组无论是否得到当地政府同意,进入核心区拍摄都是违反了条例的。【剧组】

  《三国》也取景现场垃圾屑都难找

  本报记者昨日致电了《水浒》剧组的外联陈先生,对于记者追问的剧组对正在拍摄的河南郑州黄河湿地造成破坏一事回应称:“完全没有这样的事,我们都是在平地上拍的,之前《三国》也在这里取景过,并没有破坏环境之类的。”他还表示,主管部门管委会等方面昨日已经前往剧组拍摄现场了解了情况,而得到的结果是片场连一点垃圾也没有。

  不过,和陈先生的说法截然不同的是《水浒》的宣传总监邓先生,他承认剧组的这一情况并表示正在努力想办法补救造成的环境破坏。他坦言,剧组一直很重视环境保护,而之前也确实和负责管理此块湿地的富景生态园签订过协议,得到允许进入拍摄的,但确实可能对相关规定不太了解。

  据悉,管理部门已经向《水浒》剧组发出了停拍的要求,而剧组昨日下午也确实停工并从湿地撤出了,剧组也承诺会在最快的时间内提交处恢复和整改的方案,力求恢复园区先前的生态环境。记者随后也致电主演之一的李宗翰,他表示,自己一直在这方面比较注意,“因为我们在剧组拍戏都会有房车跟随,而且从来都是把垃圾扔到房车上的,然后带回宾馆处理掉,应该不存在乱扔垃圾的情况。”

  剧组破坏环境劣迹斑斑

  ·2004年拍摄张纪中版《射雕侠侣》期间,剧组大肆破坏景区环境引起一片哗然。据悉拍摄期间,剧组非法搭建用于拍摄的人工景观,肆意践踏神仙池的钙化堤,造成的危害几十年甚至很多年都不能恢复。

  ·2006年《无极》剧组在香格里拉拍摄期间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千湖山碧沽天池景区造成严重环境破坏,被处以9万元罚款,香格里拉县分管副县长因负有责任而被免职。·2009年新版《三国演义》电视剧剧组在浙江永康杨溪水库拍摄期间,留下大量的油污和生活垃圾,造成永康当地近30万人饮水困难。新《三国》剧组难辞其咎,杨溪水库灌溉工程管理局局长黄兴法也因没有严格执行相关条例而被免职。 (来源: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