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山村女教师》以情动人 前晚国家大剧院首演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2月24日09:11
 ■摄影/凌风
 ■摄影/凌风

  “虽然这部戏有一些小的毛病,但它应该说是我看到的中国原创歌剧中最符合歌剧艺术规律的作品之一,它是少数能够与国际接轨的歌剧之一,而国际上很多优秀歌剧作品也不是第一次登台就十分完美,都是经过多次修改的,而刚刚上演的《山村女教师》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因为它走的路子是正确的。”这是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山村女教师》前晚首演结束后,担任指挥的吕嘉对记者说的一番感言。《山村女教师》前晚的首次亮相就以优美的音乐和独特的制作吸引了观众,而女教师杨彩虹的事迹令现场不少观众感动得热泪盈眶。

  这是国家大剧院第一次推出现实题材的原创歌剧,《山村女教师》以优美的音乐拉开帷幕。歌剧讲述女教师杨彩虹从城里来到原男友的山村故乡任教,由于她对山村的热爱和对孩子的热爱,使得杨彩虹决心扎根山村,因此也遭到男友的抛弃。但她的精神却得到担任村长的独臂复员军人洛平的爱情,在一次山洪暴发中,女教师杨彩虹为救学生而牺牲。这样一个发生在小山村里的朴实故事被编剧刘恒和作曲家郝维亚赋予了深刻的涵义和优美的旋律,与以往中国歌剧恢弘的色彩不同,这部歌剧的总体风格优美抒情,因此与女教师的气质和山村的风光融为一体,尽管运用的是西方歌剧的演绎形式,作曲家为杨彩虹和几位主人公设计的唱段优美动听,尤其学生的合唱更是动人心弦。

  该剧的转台式的布景随着剧情的变化旋转成不同的场景,每一个场景都很精致,配上或狂风暴雨或烂漫山花的多媒体投影,其变化令人叫绝。记者伦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