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山村女教师》实景水墨画搬上舞台 22日上演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2月18日10:04

  本报讯 用西洋歌剧演绎中国小山村的故事,布景会是什么样?这是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山村女教师》的观众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昨天记者在导演陈薪伊、舞美总监高广健和灯光设计邢辛的带领下,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领略了歌剧《山村女教师》中风雨雷电与鲜花满山的场景。高广健告诉记者:“这是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中投入资金最多的一次设计,国家大剧院的领导要求我们用最低的投资打造高水准的歌剧,但我们还是在它的材质和视觉效果上想了很多办法,力求歌剧的布景有水墨画的效果。”

  记者在现场看到,国家大剧院歌剧厅的舞台上建造了两组山里的木楼,而在幽静的音乐声中大幕拉开后,纱幕上用多媒体展示了远山蓝天的情景,随着转台的转动,舞台上出现水车、木楼、松树和山村小院的场景,歌剧《山村女教师》的故事就在这个转台上不同侧面的场景中展现。忽然,剧场里雷声大作,多媒体投影营造出狂风暴雨和山洪倾斜的场景,而后阳光灿烂,纱幕上百花盛开,女教师杨彩虹的梦中婚礼就在这百花中举行。

  陈薪伊告诉记者:“这个故事是唯美的,因此我们要营造一个唯美的场景,山村虽然小,但大自然的狂风暴雨给这个小小的美丽山村以强烈的冲击,女教师杨彩虹的善良与忘我的高尚品德在与山洪的搏斗中得到体现。”高广健告诉记者:“我们想营造的是幅美丽的水墨画式的场景,这个场景还要与主人公的形象相吻合,美丽的山村有着一批美丽心灵的人,杨彩虹的形象将融入在这些木楼、水车中,应该说,这是我们用心打造的一部现实题材的歌剧,虽然没有花费太多的经费,却能够与剧中的故事融为一体,这就是我们的目的。”

  当女主人公的扮演者迪里拜尔在舞台上唱起剧中的选段的时候,记者发现布景与音乐的统一在歌声中达到契合。作为国家大剧院开业两周年的重点作品,观众将在12月22日感受中国现实题材的歌剧《山村女教师》带来的唯美享受。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