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南方歌舞团月底进京 人民大会堂“喜送粮”(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23日10:14

  时间:11月26日~11月28日

  地点:北京人民大会堂

  由南方歌舞团创作的舞蹈《喜送粮》是上世纪70年代的经典群舞之一,将浓郁的海南黎族风情吹遍大江南北。据悉,该舞蹈将于本月26日应邀前往北京演出,参加由国家五部委主办、中国舞蹈家协会承办的《舞动中国》国庆六十周年舞蹈精品晚会。与此同时,该舞蹈的原创编导、南方歌舞团资深老艺术家陈翘女士也被授予“卓越贡献舞蹈家”称号。

  记者日前前往南方歌舞团探班,了解到该舞蹈为此次进京演出做了重大调整,要将原来7分钟的舞蹈压缩成3分钟,但人数却要从10人增加至26人,这样才能适应整台晚会的时长和人民大会堂的舞台需要。

  “叠加”丰富舞台情节

  南方歌舞团请来年过七旬的陈翘提出修改意见,由团里的资深编导高波担任具体编排工作。陈翘强调一定要保留舞蹈的精华,如道具的运用和经典舞蹈动作等。为此,高波在编排时,采取了“叠加”的方法。“将26个演员分成2~3组,在同一段音乐中,几组演员分别展现不同的舞蹈情节,”高波认为这样既解决了时间有限的问题,又丰富了在大舞台上表演的队形变化,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三组演员所摆出的不同图形有高有低、错落有致,更具美感。”

  “一具多用”展黎族风情

  此外,陈翘和高波都提出“一具多用”的建议。记者在排练现场看到,每个舞蹈演员都配有一条三四米长的黄色绸带,在表演时,这根绸带一会儿“饰演”扁担,挑在送粮人的肩上;一会儿“饰演”金灿灿的谷子,在打谷场四处飘扬;一会儿又“饰演”装粮食的麻袋,在女工的手中缝制……而演员头上戴的帽子也别具寓意,据陈翘介绍,这顶帽子是黎族风情的展现,“黎族人民在劳动时都戴着用山葵叶编织成的这种帽子,因山葵叶从采摘到编制都极费工夫,所以那里的小伙子也常将这顶帽子当做定情物送给心仪的姑娘。”

  《喜送粮》舞蹈情节

  美丽富饶的海南岛五指山下,椰林高耸,槟榔滴翠,田野一片金黄,黎族人民迎来了又一个丰收年。村边晒谷场上,黎家姑娘们挑着一担担谷子来回川流不息。为了把最好的谷子挑选给国家,姑娘们簸了又簸,筛了又筛,精挑细选,辛勤地劳动着。嘀!嘀!运粮的汽车开上山来了。姑娘们簇拥着送粮的汽车,撒下了一路欢笑,一路歌声。(记者刘艳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