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苏有朋加入“北漂”一族 在观众面前裂变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02日10:44

  棕色夹克、黑框眼镜、下巴上还有些细细的胡子茬,晚上9点苏有朋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有些疲惫。坐在记者面前的他已经完全没有了当年乖乖虎的痕迹。

苏有朋不想再做“偶像”

  他讨厌一成不变,他不想再做“偶像”,于是他用淡出来宣告自己想要寻求突破的决心。

  蛰伏两年后,“乖乖虎”便颠覆了以往的形象,饰演了《风声》中的昆曲名伶白小年。冯小刚在看完影片后评价道:“我原来以为他只能演青春偶像剧,在《风声》中他完全‘裂变’了。”

  对苏有朋来说,饰演白小年最大的难度在于“气质”。开拍第一天,苏有朋意识到,自己过去十年的演戏经验,完全派不上用场。

  拿到《风声》剧本时,苏有朋知道机会来了,但能演到什么程度,他自己也没有把握,“这个角色是会捧人的,只要表现得好,哪怕是新人也会有一夜成名的机会。这种机会对每个人来说都没有放过的理由,输不丢人,怕输才丢人。”

  “演《风声》绝对是个赌注,跟周迅张涵予王志文这样的演员一起演戏会把优点、缺点同时放大,演得好就会出彩,演不好就成了大败笔。”

  苏有朋说,塑造白小年主要难在气质上,“电影是放大的艺术,毕竟我不是伶人,要骨子里带出伶人气质可不容易。”

  从定妆开始,苏有朋就感觉自己“不被看好”,事实上在开拍的前两天他确实发挥欠佳,“第一天拍我们到囚庄后,白小年在房间里听唱碟,回忆起当年在堂会唱戏的经历。我当时完全手忙脚乱,要记台词,要调整声音的位置,要念白,还要亮范儿,不管怎么拍,就是不像,但是又不知道欠缺在哪儿。”那段艰难的经历,苏有朋记忆犹新,“我觉得自己当时特别悲惨,我十年演戏的经验一点儿派不上用场,我什么都做不到。”

  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吃完午饭,重压之下,苏有朋终于把一切该记住的都记住了,也把一切该抛开的都抛开了,在完成了人生第一次女性化表演后,苏有朋终于找到了白小年的感觉。

  抛开了形象,苏有朋演起白小年来越来越得心应手,举手投足间尽显伶人气质。在拍摄进入囚庄,上楼梯这场戏的时候,走在最前面的苏有朋还被演员们取笑了一把,“他们说,这白小年走起路来还挺婀娜的。”当时苏有朋还下意识地赶快撇清,“主要是因为那件长袍比较有腰身,别把我和这样人放在一起。”

  相处久了,大家就开始以剧中的名字相称,而白小年的经典台词“不你硬得起来”也成了大家打招呼的方式。后来再有人笑话他女了女气的时候,他也懒得“撇清”了,“大家都是专业演员,都明白要想演好一个角色,一定要住在角色里面,所以我们总在一起拿小年开玩笑。”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苏有朋说,学习昆曲的过程,相当恐怖。

  白小年是个昆曲名伶,对于没有戏曲基础的苏有朋来说,有太多东西要从头学起,“那时候距离开拍还有两三个月,我还在拍《寻找刘三姐》,就赶快从北京昆剧院请来了一位老师,在拍戏的空闲时间学习。”除此之外,苏有朋还恶补了许多昆曲名段,“那段时间我看了许多演出,慢慢领悟那个年代昆曲名角的气质。”渐渐的,苏有朋体会到了昆曲的优美,“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真是优美,以后要是有演出,我也愿意去看。不过,让我回去上课可是另外一回事。”

  “学习昆曲,到底是唱比较难,还是身段眼神比较难?”

  “毕竟有些唱歌基础,所以唱是这里面相对最简单的。”苏有朋顿了顿说,“关于动作、眼神,真是令人崩溃,学习过程可以用‘恐怖’来形容。基本上没我戏份的时候,我都在北京昆剧院上课,每天一到教室就开始练基本功,打圆场,唱戏的时候腰板要挺得特别直,每次我练完,腰都弯不下来。”

  苏有朋说,进入意境是演好昆曲名伶的关键,“老师一边做动作,还要给我催眠,‘你看好美,春色如雪。’如果我当天比较浮躁,就进入不了角色。戏曲的要求特别严格,手的位置该在这儿,就不能在那儿。”苏有朋笑着比划起唱昆曲的一招一式,白小年似乎又跃然眼前。

  “因为不可能整天都是‘杜丽娘’,所以我每天一到教室,或者一到拍摄现场,都得先调整一下状态,基本上在拍摄期间,就像个幽魂似的在现场飘来飘去的,像白小年一样,端着那个身段下不来。”

  对于演技从没受到肯定的“新人”来讲,得奖无疑是最大的鼓励。但很遗憾,苏有朋成了金马遗珠。

  《还珠格格》之后,苏有朋拍了好多偶像剧,从《绝代双骄》中的花无缺,到《倚天屠龙记》中的张无忌,再到《情定爱情海》的陆恩祈,苏有朋一直没有摆脱“偶像”的标签。“我没有耐心让自己在一种状态上停留太久,以前因为长得太乖,大家误读了我,直到这次白小年的成功,才让大家知道,原来苏有朋这么叛逆。”

  去年苏有朋拍了一部名叫《热爱》的电视剧,他在剧中演一个精神病,“我想尝试一些比较边缘的角色。”

  不管是精神病人,还是尖酸的昆曲伶人,苏有朋对于角色的选择都有点孤注一掷的味道,“如果不成功,观众不接受,我就考虑离开了。”

  “不会回去再接着拍偶像剧吗?”

  “不会,要不我也不会停下来等机会了。”苏有朋回答得很快,也很坚决。

  前几天,金马奖公布了提名名单,排在第五名的苏有朋成了“遗珠”。谈及此事,苏有朋有些失落,“我本来不敢想拿奖,但是在公布名单的前一天,我闲来无聊,上网看了一下观众对白小年的评论,后来我就想,会不会明天公布提名会有点小惊喜。所以公布名单的时候,多少有点失落感。”

  《风声》之后,苏有朋原本以为开辟了一条新路,结果却发现接到的剧本都是喜剧,“有的制作人甚至说我很有喜感。”对于下一部戏要演什么角色,苏有朋说:“暂时没特别打算,《风声》给了我机会,这是我在电影方面的开端,下一步接什么戏对我来说很重要,我真的不想在《风声》之后,突然变成喜剧明星。”

  自称“北漂”的苏有朋在北京买了房,没事的时候,他会在北京街头转转。

  签约华谊后,苏有朋在北京买了房,自称“北漂”的他偶尔会在北京街头转转,其他的时间他大多在健身房。如果休息时间能再长一点儿的话,苏有朋就会回台湾,探探亲,会会朋友,或者去挖掘美食,或者和家人守在电视机旁看他最爱的网球赛,“我觉得费德勒真是了不起,还是他的发挥最稳定。”

  苏有朋在演艺圈已经摸爬滚打了21年,“我一直嚷嚷着不做工作狂,但是一不小心,完美主义的本性就出来了,只要有工作就拼命去做,其他东西就顾不上了。”

  前几天,和苏有朋年龄相当的林志颖公布了自己儿子的照片,已经36岁的苏有朋难道就不想结婚生子?“我觉得我的缘分也还没到,还没遇到特别适合的人,更别提什么结婚生子了,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我可能要息影几年,尽全力尽我该尽的责任。”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