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威尼斯新势力当道 主竞赛单元缺内地电影

2009年09月17日15: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综艺报》 作者:高倩/编译
当地时间9月2日,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在水城威尼斯拉开帷幕。
当地时间9月2日,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在水城威尼斯拉开帷幕。

  本届电影节以意大利著名导演、曾执导《天堂电影院》的朱塞佩·托纳多雷(Giuseppe Tornatore)的新作《巴阿里亚》(Baaria)作为开场。这也是威尼斯电影节20年来首次以意大利本土电影作为开幕影片。  

  影片长达2.5小时,讲述了西西里岛上一家三代人的故事,通过男主人公成长为政治家的历程,借世俗道德和政治两大元素展示了意大利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及其后的重大历史变革。托纳托雷表示,这个故事有一半来自他少年时代的回忆,“巴阿里亚”正是导演故乡西西里岛上一个小镇的名字。  

  本届电影节的一大亮点就是众多新人导演齐上阵,人数创威尼斯电影节历史之最。这一次,共有来自25个国家的75部影片参展或者参赛,非全球首映影片只有四部。在所有75部影片中,新人导演作品占据很大比重,导演处女作共有17部,第二部作品共有9部,其中包括非参赛影片。  

  在主竞赛单元(Main Competition),24部影片角逐电影节最高奖项金狮奖。  

  其中有古斯佩·卡波托迪(Giuseppe Capotondi)的《双重时间》(The Double Hour);塞缪尔·茅斯(Samuel Maoz)的《黎巴嫩》(Levanon);阿米德·马赫(Ahmed Maher)的史诗爱情故事《旅行者》(The Traveller);上届威尼斯双年展(Venice's art biennale)金狮奖获得者沙琳·奈莎(Shirin Neshat)执导的《没有男人的女人》(Women Without Men),影片根据伊朗女作家莎赫诺什·帕西博(Shahrnoush Parsipour)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上世纪15年代伊朗的故事;两次在戛纳电影节折桂的导演迈克尔·摩尔(Michael Moore)及其新作《资本主义:一个爱情故事》(Capitalism: A Love Story);同志题材小说改编的电影《单身男子》(A Single Man),其导演是时尚界的传奇人物汤姆·福特(Tom Ford);斯里兰卡导演维木希·加亚桑达拉(Vimukhti Jayasundara)带来了他的第二部作品《两个世界之间》(Between Two Worlds),该导演曾在4年前的第58届戛纳电影节获得金摄影机奖(the Golden Camera secondary prize);香港导演郑保瑞执导的《意外》与香港导演杨凡执导的《泪王子》则代表华语片竞逐金狮大奖。  

  遗憾的是,和去年一样,没有一部中国内地电影入围主竞赛单元。  

  “威尼斯日”单元则安排了德国导演雪莉·霍曼执导的(herry Horman)的《沙漠之花》(Desert Flower),高兰·帕斯卡杰维奇(Goran Paskaljevic)执导、阿尔巴尼亚和塞尔维亚首次合拍的电影《蜜月》(Honeymoons),以及荷兰导演冯·华麦丹(Van Warmerdam)执导的《艾玛·布兰克最后的日子》(The Last Days of Emma Blank)。本单元惟一的美国电影是斯特林·哈乔(Sterlin Harjo)执导的《去皮的水》(Barking Water)。  

  这样的影展片单公布伊始,即引发了意大利本土媒体的激烈争论。安排众多新人导演作品参展,是否太过大胆冒险?是因为经济危机影响,电影节的经费紧张?亦或主办方着意证明“长江后浪推前浪”?电影节观察家认为,这是上面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Marco Mueller)说:“编剧大罢工、经济和金融困境看上去让美国电影界最独特同时最令人兴奋的一面消失了,但随着好莱坞势力的削弱,我们反而迎来更富有多样性的影片,并且是出自电影业重量级人物之手。我们为这批电影自豪,最重要的是,他们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穆勒还表示:“我们决定,今年的参赛作品中要加入最佳处女作影片的角逐。这份片单想要表达的是,电影界需要新人新作,况且这些影片本身非常引人注目,无法被忽略。”  

  穆勒猜测,受经济危机影响,制作人大概更喜欢投资给新人导演——出于成本考虑。在威尼斯电影节常客意大利导演西托马·赛里(Citto Maselli)看来,这种改变是可喜的:“这么多年轻导演登陆当然会有风险,但威尼斯电影节喜爱冒险,那正是她的魅力所在”。  

  另一方面,当然不乏反面声音。《宣言报》影院版的主编罗伯托·史维斯查(Roberto Silvestri)说:“如此众多的首部或第二部作品参展参赛,无论是在威尼斯、戛纳,还是柏林,都可以视为一种冒险。不管是不是优秀,有才华与否,人人都想参加威尼斯电影节。” 意大利《晚邮报》感叹道:“人们想尽办法、争相带着自己的电影来到威尼斯。现在我们看到了17部电影导演处女作。这是不是好现象尚未可知。不过,17部影片,部部都是好电影的可能性不大。”

  本届电影节首度开设3D电影奖项,9部影片参与角逐。这个全新的奖项由一个三人评审团进行选评。评审团成员由威尼斯电影节理事会选定,成员包括美国著名影评人斯科特·方达斯(Scott Foundas) 和戴夫·科尔(Dave Kehr),以及意大利导演娜迪亚·阮诺奇(Nadia Ranocchi)。入选影片包括《飞屋环游记》(Up) 、《怪兽大战外星人》(Monsters versus Aliens)、《冰川时代3》(Ice Age Dawn of the Dinosaurs)等。其中,彼特·道格特(Pete Docter)特执导的《飞屋环游记》将在“威尼斯皮克斯节”展映,乔·丹特(Joe Dante )执导的《神秘洞穴》(The Hole)将在威尼斯做全球首映。  

  
(责任编辑:欢喜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