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水城四大权势金刚排行 他们玩转整个威尼斯

2009年09月06日12: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提要]  提起威尼斯电影节,人们往往会首先想到水城风光无限的明星,前呼后应、权利无双的评委会主席,带着电影角逐金狮的名导大师,甚至是美丽的意大利帅哥、香醇的意大利葡萄酒或者是在水城特有的风景,这一幕幕从银幕走进现实空间当中……可是唯独没有想到那些藏匿于镁光灯外,一手掌握着电影节命脉的幕后大佬。 [我来说两句]

“中国通”到“世界通”:马可·穆勒
“中国通”到“世界通”:马可·穆勒

  “中国通”到“世界通”:马可·穆勒

  2007年,马可·穆勒连任威尼斯电影节主席,从而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电影节也不至于产生较大变数,至少会有八年时间由同一个人、同一种风格来操作运转,马可·穆勒的经营理念在于崇尚艺术、远离政治,同时他还特别青睐华语电影和中国电影人。马可·穆勒曾任鹿特丹和洛迦诺电影节主席,他是把第五代导演引荐到西方的中间人。

  马可·穆勒是第一批到中国留学的欧洲学生,文革期间他到中国沈阳留学。期间观看了大量中国电影,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喜欢中国老电影,跟中老年观众一样,对已故的谢晋导演有着深厚的感情。电影节上一些中国电影的宣传活动缺少翻译人手时,作为主席的马可·穆勒甚至屈尊去充当翻译。张艺谋出任主席那年,也是马可·穆勒台上台下,忙里忙外,又是翻译又是讲解。

  在其四年任期里,马可·穆勒对电影节的展映单元进行了改革调整,现在的地平线单元就是由他一手栽培。他为推广威尼斯电影节的知名度做出了重大贡献,也成功笼络了一批好莱坞明星的到来。马可·穆勒没有忘记自己最有话语权的华语片领域,有三座金狮奖授予了华人导演,获奖影片分别是《色戒》(李安)、《三峡好人》(贾樟柯)和《断背山》(李安)。 他还设立过“中国电影的秘密”特别单元,此外开展了规模庞大的新电影宫建设活动,募集到一笔数量可观的资金。到2011年,随着新电影宫的落成,威尼斯电影节的历史将无法跳跃过由马可·穆勒掌局的时代。

  虽说意大利人对马可·穆勒的存在有所怨言,不过换成其他人担当主席一职,倒也不见得就能胜出多少。对中国人来说,只要有马可·穆勒存在,中国电影通往欧陆的道路就不会堵塞。况且在他的苦心经营下,威尼斯已经摆脱了世纪初的混乱局面,慢慢朝着自我的方向上前进。

 “夫妻店”的另一把手:玛丽-皮埃尔-杜阿梅
 “夫妻店”的另一把手:玛丽-皮埃尔-杜阿梅

  “夫妻店”的另一把手:玛丽-皮埃尔·杜阿梅

  杜阿梅是穆勒的前妻,虽然不在一起生活,两个人仍然有着共同的事业,工作上面还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杜阿梅和马可·穆勒都是威尼斯选片小组的成员,负责竞赛单元和地平线单元的电影选片工作,他们每年要看几千部电影,当然穆勒主席是最有发言权和定夺权的一位,而杜阿梅是唯一一位女性选片人。杜阿梅是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真实电影节的主席,在纪录片领域很有发言权。由此可见,她的一部分工作重心放在了威尼斯电影节的地平线单元,该单元偏重纪录片。

  杜阿梅跟穆勒在同一时间来中国留学,中文名是谢晋导演帮忙取的。她的普通话也非常地道,不时会主持一些华语电影的新闻发布会,是中国电影研究专家,联合穆勒策划了威尼斯的中国电影回顾展。杜阿梅说自己的选片标准就是喜不喜欢,看完了有没话说,如果一部电影没什么让人想说的欲望,那么在她眼中,那就是一部失败的电影。

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和策展人丹尼尔-伯恩鲍姆
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和策展人丹尼尔-伯恩鲍姆

  有脑子的带头大哥:保罗·巴拉塔

  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被称为世界三大艺术展之一,从1895年创立至今它已经有110多年的历史,几乎涵盖了全部艺术门类,威尼斯电影节也是威尼斯双年展的一部份。现任双年展主席是保罗·巴拉塔,他是毕业于剑桥大学的经济学专家,是一名成功的银行家,曾任意大利的内务部部长。在形式和程序上,马可·穆勒的连任决定是通过他来最后敲定,上头给的钱也要由他来精打细算。

  巴拉塔有着很强的个人魅力,今年开幕式发布会上,他和马可·穆勒一起现身。在1998年到2002年间,巴拉塔曾担任双年展基金会主席,为威尼斯双年展提供资金支持的。在他身上被寄托了带领双年展“重新出发”的期望,引人瞩目的威尼斯电影宫建设活动,有一大部分资金任务也要由他来募集完成。显然在他的主持之下,意大利政府有望增加对双年展和电影节的资金投入。

贝卢斯科尼
贝卢斯科尼

  洋相百出的总理:贝卢斯科尼

  围绕贝卢斯科尼的话题不仅是他的总理身份还有AC米兰足球俱乐部前主席,这个喜欢出风头、管不住自己嘴巴的人物纵横建筑、银行、政界等多个领域,他还建立了庞大的媒体帝国。1980年,贝卢斯科尼成立第一家意大利全国性的私人电视台,在1982年和1984年新添两个频道。这三家商业电视台取得了巨大成功,贝卢斯科尼通过投资开始收购一系列商业电视台,实现了新兴传媒帝国的梦想。可想而知,威尼斯电影节的一系列节目转播权会落入谁的手中。还有媒体报道说,贝卢斯科尼出台削减公共资金政策导致意大利电影遭遇暗礁,威尼斯电影节也受到了影响。

  今年开幕影片《巴阿里亚》的评论两极化,这样一部意大利电影巨制,贝卢斯科尼肯定不会放过发表意见的机会。有人很快翻出了贝卢斯科尼的言论,此君早在世界首映前就大声向世人宣告:《巴阿里亚》是一部旷世杰作,只有那些“不纯”的意大利人才会拒绝这样的片子。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