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名画艺术品《迦南的婚礼》威尼斯双年展展出

2009年06月24日01: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张悦/编译
  

格林纳威在其作品《迦南的婚礼》前

格林纳威在其作品《最后的晚餐》前

威尼斯双年展上,观众参观《迦南的婚礼》

  热爱影像和装置艺术的英国导演彼得-格林纳威在推出以伦勃朗名画《夜巡》和达-芬奇名画《最后的晚餐》为主题的装置艺术品和同名电影后,最近又根据文艺复兴鼎盛时期的名画、保罗-维罗奈塞的《迦南的婚礼》(WeddingatCana)完成了一件装置艺术品,在今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上展出。

  50分钟光声影

  再现维罗奈塞名画


  格林纳威的这件装置艺术品名叫《迦南的婚礼——彼得-格林纳威视角》,长度为50分钟,以保罗-维罗奈塞的《迦南的婚礼》原画完整的1比1复制品为基础,结合了光、声、影像和戏剧元素。这幅原画的复制品本身就是一件高科技造就的奇迹。《迦南的婚礼》本是意大利威尼斯圣·乔治-马吉奥雷岛上的修道院的壁画,1797年拿破仑率军入侵,将画剥下搬进卢浮宫。这幅名画后来影响了一大批法国画家,间接影响并促成了印象派的诞生。与原画一样,格林纳威使用的复制品高24英尺,宽33英尺,连当年拿破仑切割原画的痕迹也保留了下来。复制品于2007年9月11日完成,重新装回了威尼斯圣·乔治-马吉奥雷岛上修葺一新的修道院中。格林纳威为画作配上灯光效果、影像以及对话。

  绘画是一个

  自相矛盾的概念


  《迦南的婚礼》是格林纳威的《重访九幅经典名画》装置系列中的第三件作品。第一件作品是2006年完成的、根据伦勃朗名作《夜巡》制成的同名装置艺术品,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博物馆展出。第二件作品是在意大利米兰的感恩圣母堂展出的根据达-芬奇《最后的晚餐》原画创作的同名装置艺术品。

  格林纳威未来还计划将毕加索的《格尔尼卡》、修拉的《大碗岛的星期天下午》、委拉兹开斯的《宫女》,以及莫奈和波洛克的名画带入他的“重访”系列。甚至,如果可行,他还将对米开朗琪罗的《最后的审判》动手。

  “我最初是学画画的,尽管现在这么说有点矫情,但是至今,我仍然将自己看作是画家,只是碰巧在电影界工作而已。我也有着经典英语言文学的教育背景,尽管许多人都将我看作是一位视觉艺术家,我更愿意认为,在我的电影中,对白和配乐与画面一样重要。”谈到为何对9幅名画如此感兴趣,格林纳威说,“特吕弗好像曾经说过,电影是一个矛盾的概念。同样,其实绘画也是一个自相矛盾的概念。”

  他说他创作这个系列艺术品的动因是他看到英国的博物馆内陈列画作时配上的大量文字说明。“我们国家(英国)对美术世界的贡献,跟法国、意大利相比可以说少得可怜,但是在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中陈列的17世纪画作中,每幅画平均都配以多达17页的文字说明。在英国文化中,文字和画的关系特别明显。让我最为失望的是,几乎95%的画作都是对文字的图示。即使在19世纪绘画革命之后,人们还不得不用文字去描述和说明画作。至今,画作依然都得起名字,这也规定了人们如何看待和欣赏画作。对视觉创作者来说,这个事实很让人有挫败感。”

  “斯科塞斯

  仍在重复格里菲思”


  创作装置艺术品也好,拍电影也好,格林纳威的目的是同一个:改变人们看待影像的方式。“我敢说,目前为止,电影还不存在。还没有人拍过一部电影。我们目前所能拍出来的电影,只不过是文学作品的图像解读,或者是用摄影机记录下来的戏剧作品。”格林纳威认为,主流商业电影是极其传统、守旧、缺乏创新的,“基本上说,马丁·斯科塞斯仍在重复地拍摄格里菲思拍过的电影。”他认为,真正的电影,是无法被任何一种其他艺术形式所取代的,“在我眼里,阿兰·雷乃(《广岛之恋》、《去年在马里昂巴德》导演)是当今的电影人中走得最接近电影艺术本身的一位。”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