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视剧誓言无声:什么是誓言,什么是永恒(图)

2009年06月14日08: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央视一套20:00播出每日两集

  高明饰许子风李强饰朱学峰赵铮饰骆战

  片尾曲《为了谁》

  你的沉默年年岁岁/什么时候你敞开心扉/让我知道你的忧愁你的伤悲/什么时候你脚步回归/让我温暖你的疲惫

  从上海电视节上《潜伏》风光无限的模样,可以想见,谍战剧还将继续走在朝气蓬勃的道路上。不过追溯起来,谍战剧的“开荒牛”还是《誓言无声》,意思就是没有《誓言无声》这一枝红杏,哪能有日后的满园春色。

  像我妈妈那样的年纪,7年前曾对《誓言无声》“爱不释手”,在她喜欢的电视剧排行榜上,《誓言无声》一直有一席之地。
类似《潜伏》这样的剧,多半只能换来她的边缘评论“我觉得孙红雷那小眼睛和姚晨的大嘴挺好玩的。”相比作风严谨的《誓言无声》,《潜伏》就显得很扯了。当然,这件事也说明每个年龄段收视群的审美很有差异。

  7年后,毛卫宁导演拍摄了《誓言无声》的续集,试图借第一部的勇猛,再度创造一个“誓言”的风潮。不过,毛导预见得很正确,谍战剧的七年之痒,导致的结果便是履行严谨、认真的本源和初衷的谍战剧先驱者《誓言永恒》,并没有太招观众待见。不少年轻观众大呼看得一头雾水,整个一个你的悬疑我永远不懂。

  《誓言永恒》尽力让自己成为独立的个体,但它与第一部还是无法割离,首先一脉相承的拍摄手法和作风,对满荧屏扯得热闹的电视剧来说,《誓言永恒》未免太当真了。而娱乐至上的观众反而不喜欢这般严肃的面孔。当然,《誓言永恒》不乏追随者,对于粉丝来说,他们看着许子风、骆战等人物一路隐秘曲折的斗争、危险而伤感的爱情,到这一部7年后他们的成长、或者变老,看着也觉得欣慰,像是我们一同经历的漫长7年。他们对着原班演员感叹,许子风、骆战明显发福了。你看,是生活或者戏剧,有点恍惚其中。

  其实,《誓言永恒》的剧情、人物都是次要的,它要表达的精神才是重要的理想和信仰的可贵。还是这一群无言的人,他们为了信仰做出牺牲,为了信念做出坚守,为了理想付出美好的青春,悠长的一生。7年后,依然如此。这便是续集最让人感动的地方。我们说过很多言之凿凿的话,极多的成了沙滩上的水珠,蒸发了,也许只有那么一句,能像一颗磐石坚定地落在那里。什么是誓言,什么是永恒,这是《誓言永恒》给我们的解答。

  本就是个孤寂的职业,它的故事也带不给你热闹。嫌《誓言永恒》不浪漫、太认真,是没道理的。
(责任编辑:萝卜)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