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战剧四大天王出炉
            文/情情叶
  从09年大热的《潜伏》到10年下半年火爆荧屏的《黎明之前》,从央视一套的开年大戏《黎明前的暗战》再到由《借枪》打头阵的谍战剧系列陆续登场,可以预见的是在短期内谍战剧的热潮不会降温。而这些优秀剧集塑造的英雄人物也跳脱了高大、空洞的模式,在拥有理想信仰的同时也充满了人性真实的一面。而塑造这些角色的演员们从中得到蜕变,我们把观众最喜爱的四位谍战剧英雄形象的称为“谍战剧四大天王”。
一、插科打诨熊阔海
张嘉译 饰演 熊阔海 《借枪》
身份:无业游民  真面目:中共地下情报员
  与其他谍战剧中急智、勇猛的男英雄相比,张嘉译饰演的男主角熊阔海简直就是个“窝囊废”。每天都在为各种经费发愁。正如外界评价的那样,《借枪》不如改名叫《借钱》,整部剧中举目皆是他到处借枪筹情报费的窘迫样。此外,这个地下情报人员身上的“痞气”也显得另类。插科打诨是生活常态,耍贫嘴、说相声,因为常常去忽悠国民党的杨小菊,被讥讽为“不要脸”。另一边,他是极好的丈夫和父亲,无论在外面背着多大的苦,回到家,依然对妻子带着笑脸,爱怜地给女儿报菜名说笑话。
  熊阔海没有什么大智慧、大理想,有的只是对任务近乎倔强的坚守和必须完成的信念。他不会像钱之江和余则成那样周旋,也不会像刘新杰那样伪装,以至于在眼看着“砍头行动”面临失败的困境下,他选择公开对决的方式与加藤同归于尽。
  张嘉译在接受专访中说:这应该是他饰演过最累的一个人物了,这个戏他可以演五个人,面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状态出现。今天演这场戏是正派面孔,下场戏是另外一个调侃面孔。要不停地调整自己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张嘉译在角色细节上的诠释十分出色,比如被网友津津乐道的熊阔海走路方式,张嘉译笑言是因为他本身腰有一些问题,有点晃,在这部戏里他刻意地把它放下来了,放松地去走,结果就呈现出一种落寞的“痞”气。
二、步步为营余则成
孙红雷 饰演 余则成 《潜伏》
身份:国民党保密局天津站副站长  真面目:中共特工
  余则成是一个典型的地下工作者形象:心思缜密八面玲珑,面对复杂的环境处变不惊步步为营,性格就跟他的代号“深海”一样深沉。同时,他又是一个被命运推着走的人:无论是被军统出卖、为左蓝投诚、与翠屏相爱、还是和晚秋共度余生,都身不由己,让人纠结让人唏嘘。
 《潜伏》不仅是一部成功的谍战剧,还被视为一部不可多得的职场教程,余则成的经历有绝对的现实意义,他生存的环境像是一幅办公室百态图,在这种环境中得到了最好的历练,吴站长、李涯、谢若林、陆乔山、马奎,他们或狡猾贪婪、或相互倾轧、或唯利是图、或贪生怕死,他却能巧妙地利用这些人的弱点,人人都怀疑他,但他却成为了最忠心耿耿的一位。
  在记者问到余则成这个人物的哪方面最吸引他时,孙红雷说,“余则成是个小人物,很生活化,他有着柴米油盐的情结,他会哭会笑,没有漂亮的西装,也没有漂亮的礼帽,不会戴墨镜,碰到一个很漂亮的女孩会站住走不动,可是他一干起工作又那么职业,每天就像一级厨师做饭一样,完美地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而且总是保持着高兴的态度,这些都是我非常想去尝试的细节表演。”
  演员拍戏通常最怕没气场,但孙红雷的问题却是气场太大了。孙红雷在专访中表示,“余则成是个小人物,即使有气场,他在生活当中也不会表露出来,因为那太引人注目了,就像一个明星,走到哪里都是焦点,但他余则成不是,他一定是走到人堆里就淹没了,人们不会记得他。”于是在后面的诠释里,孙红雷刻意收起自己的气场,一个深沉低调、不拘言笑的余则成便浮出水面:他文质彬彬、极度收敛、极度谦恭到甚至有些木讷的外表下,你永远看不出他心里在想着什么。
三、智勇双全刘新杰
吴秀波 饰演 刘新杰 《黎明之前》
身份:国民党第八局总务处的处长
真面目:共产党在国民党内部潜伏了10年的卧底
  吴秀波在《黎明之前》饰演的刘新杰是特工里的特例,一出场就打破了人们印象中的完美谍战员形象,一开始就因大意而暴露了一台电台。但他有绝妙点——特别会演戏,谍战员本来个个都是演技派的,而刘新杰就是影帝级的。在戏中,他仿佛被撕裂成两个人,一边是刘新杰的吊儿郎当、嬉笑怒骂、嗜酒如命,顽劣冲动、偶尔的飞扬跋扈;另一边是031的忧郁沉重、深思熟虑、谨慎内敛。剧中,刘新杰没有什么展示职业素质的机会,观众大多时候会觉得刘新杰“情报没及时送出、救同志总晚一步”。然而正因为不完美,刘新杰反而得到了许多观众的青睐,成为了谍战剧最经典的形象之一。
  正如网友所评价的,《黎明之前》是一部很特别的国产谍战戏。在“谍战”的道路上,它比大部分国产剧走的更远,涉及的内容更纯粹。弱化了信仰优劣的争讨,弱化了情感元素的冲击,《黎明之前》中的国共特工一心一意的摆计谋、拼智商,总算有了几分职业化的影子。
  吴秀波因这个角色大红大紫不是纯粹靠运气的,他的演技可以说和剧中的特工刘新杰一样精湛,他把这个角色把握得恰到好处,有情有义,有血有肉,有笑有泪,有坚持亦有迷茫。观众在为他对信仰的坚定感动时,也可以玩味下他身上特别容易让女人们上瘾的不违背善良的小坏。吴秀波特别擅长把纠结诠释得非常逼真,所以戏中在兄弟和信仰中的纠结戏特别精彩。吴秀波自己的解释是在他没火之前,总是会碰到些三流的戏,为了不被人骂,于是他总是想方设法地把自己的角色处理得精致些,更符合剧情些。
四、不行于色钱之江
柳云龙 饰演 钱之江 《暗算》
身份:国民党上海警备司令部总破译师
真面目:中共卧底
  “自信地捻着佛珠,闲静时似笑非笑,双眼半睁
半闭;言语时不紧不慢,音调低沉委婉”是网友对钱之江的总结,作为《捕风》中的总破译师,尽管只有几集的戏份,这个代号为“毒蛇”的谍战员钱之江却轻易地成为了谍战剧经典形象。钱之江的任务是向共产党提供密电码,他身份暴露后被迫与其他人员一起接受调查。在一个密闭的阁楼中,一边要不动声色地送出情报,以免其他共产党员被捕;一边还要周旋于国民党同事间的互相揭发和上级的盘查审问。就在一种紧张、压抑到令人窒息的环境中,钱之江尽显内心的焦灼、外在的淡定以及信仰的执著。在波谲云诡的周遭环境中,钱之江呈现出来的是一个智者形象:他淡定自若,永远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永远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同时他又带着深深的无奈:面对惨遭毒手的同志,只能面无表情;凝视着深爱的妻儿,却无力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
  《暗算》改编自麦家的茅盾文学奖作品,柳云龙自导自演,分为《听风》、《看风》、《捕风》三部。《暗算》是中国第一部直接描述反间谍部门的核心机关“701”工作的电视剧,情节扑朔迷离,扣人心弦,悬疑设置精巧。《暗算》可是说是谍战剧的第一座高峰,柳云龙(在线看影视作品)分析说,《暗算》走红的很重要一个原因是它与近年国内反特片相比,内容和形式都有着截然不同的区别。特别是在那个特殊的历史背景下,使它有着完全与众不同的风格魅力,这是它独具特色的价值所在。所以观众在观看《暗算》时,可能没有感觉到以往此类片子的说教化、脸谱化,而是以欣赏的姿态,在接受艺术作品愉悦的同时,精神上也受到了一次洗礼。而钱之江的走红,得益于柳云龙对角色的诠释,他将革命者的严肃沉稳和浪漫情调熔于一炉,以至于《暗算》当年热播时,柳云龙一度成为炙手可热的“师奶杀手”。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