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战现状解析:观众爱看何种谍战剧?
            文/新颜
谍战剧为何不休?
  谍战剧整整红了七年,并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缘何谍战剧能一直成为荧屏的宠儿?究其原因不外乎是观众爱看、电视台愿买、广告商肯投资——观众喜欢的电视剧,往往能引起话题或者潮流,收视率自然不在话下,广告商们眼见有利可图,愿意下重注注资,电视台也愿意竞相购买,有了电视台与广告商的撑腰,电视剧的导演与制作就有更加充裕的资金去打磨电视剧,自然也就更加讨观众欢心——如此良性循环,符合市场规律运作的法则。
  电视剧也是商品,收视率的存在,势必要求电视剧的创作符合三分钟一小高潮、五分钟一个大高潮的文艺创作法则,而谍战剧题材显然再适合不过——惯性使用悬疑为叙事策略,往往能将剧情讲述得高潮迭起,所以谍战题材的剧集对观众有着天然的吸引力。如果说这种天然的吸引力是谍战剧本身所固有的主观原因,那么政策上对于有着相同结构的涉案剧的围剿,显然让谍战剧有了更大的生存空间,是其红火的客观原因。当然,任何类型的影视剧作品都有其产生、发展、衰落的过程,谍战剧也不例外,但是它能在竞争激烈的电视剧市场上维持了长久的火红程度并且占有重要的地位,除了主客观原因之外,也与影视创作者的推陈出新不无关系。试想,在第一次谍战风潮过后,没有《暗算》的出现,也许谍战剧就不会有以后的辉煌;如果《暗算》之后没有《潜伏》的出现,谍战剧的发展方向断不会如此丰富多彩,人文内涵也不会如此厚重凝练;如果《潜伏》之后没有《黎明之前》,也许谍战剧风潮就会在此偃旗息鼓,更不用说探寻拍摄手法、叙事风格的变化了。
潜伏,谍战 借枪,谍战 黎明之前,谍战 暗算,谍战
观众爱看什么样的谍战剧
  谍战剧能够一直成为关注的热点,有着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是对于观众来说,却只有好看与不好看之分。一部好看的谍战剧,需要具备以下几点:
1、 环环相扣、无破绽的悬念。剧情上的创意与诚意对于谍战剧这种类型剧格外重要。观众喜欢看跌宕起伏的谍战故事,而一环扣一环的的悬念更是抓住观众的不二法门。
2、 节奏紧凑不拖沓。把握好故事的节奏,流畅、利落、紧致的叙事节奏可以提升故事、剧集的质感。《暗算》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步步为营的故事,近似美剧的快速节奏。
3、 人物形象丰满鲜明。用故事情节凸显人物命运,又让人物命运强调人物性格,人物性格为故事增加光彩,这是相辅相成的两面。谍战剧中,对于这一点的要求格外强烈,因其特殊的时代背景,人物只有鲜明丰满,才能显得真实。
4、 演员的表演生动凝练。演员们对人物性格的把握精准,对手戏才能火候尽显、张弛有度,让剧集聚拢强大气场。已成为谍战剧范本的《潜伏》,无疑就很好地展现了人物群像谱,作为主角的余则成、翠平固然形象突出,就连那些看似不太重要的人物也都被描摹得栩栩如生。
5、 信仰与情怀震撼人心。如果说剧本、人物是硬性条件,那么剧集传达的人文关怀与人生信仰,则是软性条件。人物、情节、结构、甚至连气氛都可以复制,却复制不了一部好剧所带给人的精神冲击。重视人性,贴合时代,挖掘内心,只有如此,观众才会被感动,才会在剧中寻找到心灵的契合感。《黎明之前》里的刘新杰,感动了所有人。因为他遵从了他的信仰,这种信仰包含很多,可以是正义、善良、美好……任何一种人类高贵的情感。这样崇高的事业与情怀,让人思索,让人回味,这才是一部好的谍战剧,真正打动人心的精髓所在。
6、 导演的自我风格。即便各项条件都成熟,也需要好的导演将其打磨,成就其自我的风格。《黎明之前》用碎剪辑、快节奏、平行叙事的蒙太奇手法让人看到了谍战剧也可以这么拍,《秘密列车》用惊悚气氛吓倒观众一片,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成功。
观众不爱看什么样的谍战剧
  每一年,电视剧市场上都有上百部的谍战剧制作、播出,可是真正能被观众认可的,却也并不多。良莠不齐是目前谍战剧风潮的现状,而题材重复、创意雷同则是谍战剧的致命伤。
1、 情节拖沓、名不副实。电视剧依靠剧本决胜负,如果故事情节拖沓,观众就会完全失去耐心。像《地上地下》、《解密档案》等剧,情节拖沓,又纠缠于细枝末节,完全经不起推敲。还有一类剧打着“谍战剧”名号,实际上却通篇讲述情情爱爱,这让观众有种被欺骗的感觉。
2、 错漏百出的逻辑推理。在设疑与解疑的过程中,有些谍战剧往往不能正面观众的智商,无法做到逻辑上的缜密无破绽。然而现在观众越来越聪明,一部剧稍有不慎,便会成为观众眼中的笑柄。
3、 脸谱化的人物。早期的反特剧中,人物总是很非好即坏,一望便知,非常脸谱化。谍战剧发展到现在,又经常陷入另一种脸谱化:好人总能过五关斩六将,而坏人总有不得已的苦衷。人性复杂,哪里那么容易就被解释。很容易就让观众觉得“很假”。
4、 过于教条化的说教。信仰与情怀,是最难被描述的东西。它是一部剧的人文内核,具有深层次的时代内涵与文化意义。如果一部谍战剧无法将这些内涵传递出来,只是用教条化的口吻喊着各种“主义”,显然是不符合时代特色,也为观众所厌弃的。
5、 盲目跟风、一味借鉴。复制永远无法获得成功,也许能获得一刻的高收视,却获得不了良好的口碑。只有创新,只有一部剧一部风格,杜绝盲目的借鉴与跟风,才有可能开创另一番天地。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