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喋不休 谍战剧黄金时代来临
            文/新颜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辛亥革命胜利一百周年的纪念。央视第一、第八套分别以《黎明前的暗战》、《风语》作为开年大戏,就似乎预示着谍战剧将会成为今年电视荧屏上的绝对主角。三月伊始,《潜伏》导演姜伟挟着重磅谍战剧《借枪》呼啸而来,掀开了谍战季的帷幕。浙江卫视更是打出的“谍战英雄季”旗号,将谍战剧的愈演愈烈之势更加推上高峰。从三月到六月,一连六部谍战剧,包括《青盲》、《追捕》、《拯救女兵司徒慧》、《旗袍》、《我的父亲是板凳》等,不间断无空隙,大剧齐发,似乎都在告诉观众们:谍战剧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
谍战剧发展史:
  谍战剧自从产生发展以来,一路顺风顺水,迅速占领荧屏,几乎垄断电视剧市场半壁江山,而它的发展轨迹也清晰可见。谍战剧最初的雏形应是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反特电影孵化而来,这也是谍战剧一开始被称为反特剧的原因。事实上,电视剧在谍战这一领域比电影表现得更优秀,电影的放映时间有限,电视剧却有足够的篇幅去制造矛盾与伏笔。
一、《敌营十八年》开启反特剧的先河
  1981年,央视播出的9集连续剧《敌营十八年》开创了反特剧的先河,却也是上世纪最后一部反特剧。而真正引起巨大回响的是毛伟宁执导的《誓言无声》与《梅花档案》。前者是继《敌营十八年》后相隔22年首度登陆央视,不仅夺得了当年央视的收视率冠军,更在中国影视界掀起了第一次大规模的谍战热潮。2004年报批的谍战类题材超过了3000集,达到了当年报批总数的三分之一,可见《誓言无声》的成功和其引发的谍战潮的热度;而后者则开创了“红色反特惊悚剧”时代,其他
几部手抄本反特小说《一双绣花鞋》、《特遣图失踪之谜》也在这股热潮下成为热播电视剧,这可以算是谍战剧的变种。但“血色浪漫”只在2004年到2005年间持续了两年,之后便消失无踪迹了。
二、《暗算》掀谍战剧第二次风潮
暗算,谍战   2006年,谍战剧第一次风潮减弱,电视剧市场又逐渐被家庭伦理剧所占领,而《暗算》的横空出世将谍战剧领入了真正意义上的谍战时代。有别于《誓言无声》的保守,更区别于《梅花档案》的红色惊悚,《暗算》题材新鲜、故事精彩、人物异类,扑朔迷离的关系铺垫,层层递进的线索梳理,剧集在悬疑方面计算得非常巧妙,常常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其中关于各种谍战的技术解析更是让人着迷,同时,它也创造了第一代谍战英雄形象,以柳云龙为首的完美型谍报人员。《暗算》引领起第二次谍战剧的风潮,更为以后的谍战剧立下了范本。
三、《潜伏》《黎明之前》打造精品谍战剧
潜伏,谍战
黎明之前,谍战
  《暗算》红遍大江南北之后,谍战剧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各个影视公司都瞅准了这块市场,妄图分一杯羹。其中不乏好的作品,但是更多的是滥竽充数之作。这一时期的谍战剧红了两年,因为没有优秀作品的出现,渐渐出现颓势。正当人们以为谍战剧的风潮就此消退时,2008年底《潜伏》的出现又把谍战剧推向另一个制高点,引发第三次谍战剧风潮。《潜伏》拍出了自我的情怀与格调,精彩的情节与鲜明的人物塑造极好地结合。《潜伏》能到达一个高度,不仅仅在于将谍战拍得丝丝入扣,更因其有强烈的历史感、高度的人文精神关怀、对人性的细微把握。
  《潜伏》之后,再次时隔一年,《黎明之前》把2010年的电视剧市场搅得风生水起,掀起第四次谍战风潮,并将这种风潮延续至今。《黎明之前》走了另外一条道路,它借鉴了希区柯克的叙事技巧,一个接一个的悬疑让人目不暇接,不断将故事推向高潮,没有一分钟的留白。同时,美剧似的剪辑、摄影、镜头运用,也为剧集锦上添花。
观察:谍战剧呈周期性的发展规律
  纵观谍战剧的发展历史,是流行-发展-疲软-再流行-再发展的循环。持续七年的谍战风潮,以两年为一个循环地高潮起伏着。每个时期总会有一两部优秀的剧集出现,一次次地将谍战剧推上流行的位置,然后引发后继者、效仿者无数。2011年荧屏开年,谍战剧热持续升温。央视重磅开年、浙江卫视的谍战英雄季、东方、北京、天津卫视等卫视也纷纷购入大量谍战题材剧集。希冀开启另一番谍战狂潮。
现状:谍战剧黄金时代来临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谍战剧的黄金时代无疑已经到来。首先是经过这些年,已经培养了固定的谍战观众群,只要打着谍战的旗号,观众都会一瞧究竟;其次,有了如此深厚的群众基础,广告商、投资商们自然趋之若鹜,为谍战剧创造足够经济支撑的大环境——经济基础决定一切,有钱自然好办事,对于提升谍战剧整体质量、吸引大制作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再次,许多大牌导演与演员都将谍战剧视为转型的突破口,他们寻找着好的剧本与角色,试图在谍战剧市场创造出经典;最后,刑侦剧、悬疑剧的式微也让谍战剧有了充分的发展空间。有观众买单,有市场份额占领,有导演制片的前赴后继,谍战剧的黄金时代,还将蔓延下去。
隐忧:题材重复 观众易审美疲劳
  外部条件、内在因素皆已成熟,难怪2011年谍战剧依旧风行、持续升温。在这如火如荼的高潮里,也存在着隐忧:持续了七年时间的谍战风潮,以两年为一个循环地高潮起伏着,那么疲软的时候,该如何突破?前几次都有优秀的剧集出现,一次又一次地将谍战剧推上流行的位置,那么以后如果没有这样的剧集出现,是否谍战剧就会退出舞台?如今的观众对于谍战剧,已经有充分的认识与判断,滥竽充数必遭淘汰。而那些经典的后继者、效仿者往往只会跟随,重复的题材与雷同的命题,也就注定了失败的命运。若想这把谍战剧火烧得更旺更长久,惟有创新与开拓,惟有在剧集质量方面下功夫,才是解决之道。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