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宏

  《大腕》中的爱比荒诞实在,这部从陈凯歌开始的酒桌笑话引发的荒唐故事里,《大腕》拍出了荒诞故事和人文深度,葛优饰演摄影师尤优,对于以前的贺岁电影来说是升级版,他一旦进入大腕的葬礼的语境之中,就好像登上了大戏台,英达没有爱就是就走不出荒诞的精神病院。而葛优则可以顺利突围,尽管冯小刚说“其实葛优在这个片子没有很大的变化,如果真要转变,那我们就不一定找葛优,找濮存昕、尤勇都可以了。”为了和以往的自己有所区别,又不至于区别成濮存昕和尤勇,葛优戴上眼镜,留起了胡子,一顶黑色鸭舌帽下寸草不生。当这样一位仁兄骑着摩托从北京街头呼啸而过的时候,即便在现实生活中,恐怕观众也会像当年采访的记者一样赞一声“生猛”。他被大腕的葬礼逼到疯狂的程度,但好在真爱依旧在。最有意思的是,犹如古希腊哲学院的病室中,李成儒最后那一段贯口,当时听来不免恶搞,如今“四千美元起的房子”在北京遍地都是。

  《一声叹息》,讲婚外恋这个事。改革开放之后,带给中国人的更多的是宽容、包容和相对自由。中年男人梁亚洲就是喜欢在洗手间里码字看书,他说那样才会有灵感。婚外恋的结果无非是两种:一是打破当前的组合转向新的组合;二是疯过吵过闹过之后退回去。《一声叹息》最大的特点就是坦然摆出了中国人在婚外恋这件事上尴尬苦闷的处境。尽管很多人指责影片在梁亚洲与李小丹的钟情过程上交代得太过潦草,几乎没有说服力,但影片的重点显然并不在此。剧本只是尽可能客观地讲述故事,对当事三人没有任何评判。但也许这是以另外一种方式更加苦口婆心地讲道理:你看婚外恋多累呀,多苦啊;你为了一时快乐,闹得大家永难释怀……结局处更是正色警告:婚外恋这东西只要一沾上,就是没完没了!——太有中国特色啦!相对比《牵手》和《来来往往》,《一声叹息》更加无奈,因为冯小刚既奉献了一个令观众觉得具有青春活力的“李小丹”,又给出了自己的深层价值判断,即便不是为了爱情也是维护家庭,因为家庭内部还有对妻女的责任和义务,这也就是一般婚外恋的结局之最大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