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宏
 最龙套的中国大腕

  即便冯小刚不是大腕导演,他在众多影视作品中的客串,也具有非一般的喜感,大有香港电影黄金时代具有标志特色的老戏骨的风范。正因为冯小刚作为最具号召力票房导演的身份,令他成为最大牌的龙套演员。冯小刚在其漫长的影视圈中积攒下了良好的人脉关系,本身又有着很特色的长相和演绎方法,观众很是期待他滑稽可笑、亲和力十足的镜头。

  从《编辑部的故事》、《阳光灿烂的日子》、《功夫》、《童梦奇缘》、《谁说我不在乎》、《建国大业》、《苏乞儿》到《让子弹飞》,背后是与王朔、姜文、周星驰、刘德华、黄建新、冯巩、韩三平、袁和平等一流电影人之间惺惺相惜的深刻友谊。在以上电影中,以《阳光灿烂的日子》中的历史老师最为出彩、《建国大业》里的杜月笙更是形神兼备。那个文革中教历史课的胡老师,眼神真是飘忽不定,那是因为不学无术,心中不免忐忑、紧张,最后又被马小军恶搞扔鞋,充分说明了那个特殊年代的师生关系的倒置和夸张。冯小刚在《建国大业》中,是将杜月笙作为正剧角色来演出的,几乎满足了观众对于横跨黑白两道的江湖大佬的想象。

  冯小刚还主演过《我是你爸爸》(又名《爸爸》、《冤家父子》),这部王朔亲自将自己的小说改编并导演的电影,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在观众的视线内。这个故事本就是王朔和冯小刚互相影响的产物,那个没有尊严的爸爸,活得很有黑色幽默的味道,在粗粝风格的影像中,冯小刚的演出了一个可耻、可怜又可爱的草根老爹形象。至于叶京的电视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有个与冯小刚很像的冯裤子,则是叶京在半虚构作品中找补回来的角色,与冯小刚有几毛钱的关系,只有叶京本人才能说清楚,但观众还是从中自我发掘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