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宏
 最不避嫌的和最能放炮的哥们

  冯小刚是个很真实的人,无论是用人还是放炮都是如此。中国人很忌讳说任人唯亲,冯小刚的电影却经常用“自己人”,举贤不避亲,从徐帆、葛优、张国立、傅彪、范伟、冯远征等这些哥们以及亲人,与王朔、刘震云的长期合作,再到提携华谊的张涵予、王宝强、邓超、李晨、车晓等人,既不避嫌,又能熟能生巧。这些演员无论出镜时间长短,都没有辜负他的信任,冯小刚电影中极少出现冷场和失败的角色,傅彪、范伟、冯远征在冯小刚电影中只需要几分钟,便已然留下非常恶趣味的经典角色。即便是《集结号》、《非诚勿扰》这两部新搭档甚多的演员也能够打造出兄弟连的味道,那些战场上的烈士和相亲中的女士,都给观众留下了清晰的印象。

  冯小刚又经常放炮,只要他看不惯就要出声。不管是有关他自己,还是对于电影业,当然更支持朋友,其中包括章子怡,冯小刚的坦率当然不会得到所有人的认可,但至少赢得了所有人的共识:那就是无比真实坦荡,有什么说什么。在当前乡愿遍布、伪君子横行、真小人戴面具的时代,最缺乏的就是冯小刚这种人。近来,冯小刚明确指出很多华语电影在海外发行、宣传上猫腻、黑幕,对于圈外人士来说确实振聋发聩、对于装糊涂的圈内人士来说则几乎有砸饭碗的苗头。

冯小刚徐帆夫妇档叱咤影坛多年
冯小刚与葛优是公认的黄金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