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相声瓦舍《东厂仅一位》 > 闻东厂仅一位

《东厂仅一位》圣诞说相声 相声瓦舍经典首进京

2011年11月29日09:03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玮
冯翊纲(右)与宋少卿两位“东厂公公”不知道在圣诞节能打出个什么新花样。
冯翊纲(右)与宋少卿两位“东厂公公”不知道在圣诞节能打出个什么新花样。

  昨日,由台湾相声团体“相声瓦舍”带来的经典作品《东厂仅一位》举行了北京首演发布会,该剧两位主演冯翊纲、宋少卿携手亮相。据悉,该剧将于12月23日到25日在北京保利剧院连演三场。这也是“相声瓦舍”在内地的首次演出。

  新版改良换代有删节

  《东厂仅一位》2001年在台湾首演成功,是最受好评的台湾相声剧之一。剧中运用借古讽今的方式将历史、时事结合在一起,上半场是以相声言论为主轴的新编段子,下半场则是由明朝厂公与鹰犬组成的相声剧。由于故事背景穿梭古今,还原中国历史上几个著名的迫害事件,可以算是一部关于迫害与被迫害的相声剧。

  《东厂仅一位》由相声瓦舍创始人冯翊纲、宋少卿主演,由于这十年间社会上各种变化,所以这次巡演前,他们专门针对该剧做了较大修改,删除了“阿里山论贱”等一些与现在情况脱节或者不适合当下表演的段落,又融入了相声瓦舍的《战国厕》等多部作品元素。冯翊纲称:“这是老瓶装多种口味新酒。”同时,冯翊纲笑言,在表演上自己也不如十年前身手灵敏,一些比较大的肢体动作自己也做不了了,因此整体而言,此次上演的《东厂仅一位》也会显得“温和”不少,“十年前我们比现在嫩,也比现在酸,现在有些话也不想再讲了,我们希望能把幸福感扩大,因此也温和了。”

  宋少卿只想说好故事

  《东厂仅一位》十年间热度不减,不仅影音在网络上流传很广,还有不少人搬演。谈到缘起,冯翊纲笑着说:“我当时有点愤青,基于当时对台北社会的观察,就写了这样一个很讽刺的作品,以古喻今。”虽然“东厂”以“以古喻今”为特色,但相声瓦舍却并不希望自己的每一部作品都被打上“以古喻今”的标签,宋少卿坦言,以古喻今是一件骂人不带脏字的事,“这是很好的手法,但我们不是为了以古喻今完成所有的作品。我们只是想说好听的故事,通过作品,和观众找到温馨的方式,让观众感到舒服,和大家分享快乐。”

(责任编辑:李圣杰)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