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新民晚报:观《说相声》回家使得出行更有意义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朱光
2011年08月25日16:42
《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剧照图
《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剧照图


  对于赖声川而言,旅行,是生活的常态。他的旅行经验,往往分两种——六星级酒店或背包客。昨晚在沪首演的最新剧目《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里,冯翊纲扮演的“旅人”和屈中恒饰演的“乘客”,一起“上台鞠躬”说相声。说的,都是赖声川“分身”后的纵横四海,妙趣横生。最终,当两人探讨旅行,到底使得世界变大还是变小之际,得出温馨的结论:回家,才使得出行更有意义。

  情节啼笑皆非

  去度个六星级的假,还是背个包走天涯?公司大老板吕仁,厌倦导游生涯的程克,便是这么一对碰巧被困在六星级度假村小岛上的两个台湾人——一位是“六星级游客”,一位是“背包族”。这两个曾经还梦想过当相声演员的陌路人,就此交流起各自的旅行经历、人生经验,穿着浴袍,瘫在躺椅上:“上台鞠躬,躺着说相声”。

  从他俩的经验来看,六星级未必奢华,背包客未必穷苦,但是一样的令人啼笑皆非。“旅人”说:“六星级饭店大堂成五星,走进客房是四星,闻到厕所成三星,一看上网收费变两星,结果第二天还不带早餐再跌一星。”“乘客”回忆起自己为参观法国卢浮宫的游客担任导游,正准备讲解《蒙娜丽莎的微笑》为何神秘而忧郁的典故时,隔壁一位导游竟然在博物馆里高声唱起了流行歌曲《蒙娜丽莎》……

  刻画淋漓尽致

  谐音、象征、讽刺等相声常用的喜剧手法,在该剧中体现得恰到好处、淋漓尽致。

  一开场,“旅人”以满口地道的英文,以各种方式询问六星级度假村海滩边一身筒裙的女服务员,预订的六星级游轮何时抵达?无论他怎么问,女服务员都答:“Yes,sir。”当“乘客”出现也询问同一问题时,三人这才发现大家都会说台式普通话——沟通稍显顺畅起来。曾经在台湾“进修”过的女服务员说:眼下大家被困小岛,是因为“有个名”。有个什么名字?最后搞清楚,是因为“有革命”。“革命”的理由也挺荒诞:因为槟榔“涨价三倍”,所以发生“武装冲突”。是不是有流血事件?没有,因为早先“革命”的“教训”,所以如今的冲突都是无装备的“无装冲突”。

  如果说,上半场是全球旅行的奇趣体验的话,那么下半场就是旅行意义的探讨。作为“旅人”的吕仁,是大公司的大老板,出行是因为与太太和儿子赌气。为了“唤起”他们对自己的“想念”,他一掷千金,负气出走。虽然去的都是国际一流的顶尖酒店,却发现所谓“高级”也是“被娱乐”。进入美国顶尖寿司店,看到“Today Special”(今日特选)是“Trust ME”(相信我)——厨师说了算。他甚至还要盯着你用他指定的蘸料吃完这些“特选”。他化解尴尬情形的最佳办法就是扮日本人,客客气气看着对方说:“斯密马塞”(对不起),更“恶毒”的话就是嚣张大骂:“八格牙路!”(混蛋)。

  探讨出行目的

  作为“乘客”的程克,原先有一个爱大声唠叨的女友。当他们前往意大利无声岛——这个岛上住着的修女以“噤声”为修行方式,一辈子不说话,还到处张贴着“沉默是金”“沉默是爱”这样的格言警句。当众人的脚步,踩上小岛时——程克的女友,就兴奋得大声嚷嚷:“这里能听到脚步的回声哎!”她那不合时宜的表现,总是让程克啼笑皆非,最终选择冷处理。虽然他也调侃吕仁,你分明是“翘家”嘛!可是,他也默认,出远门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让女友能牵挂他。

  临近剧终,他俩继续坐着一叶扁舟——舟身上却刻着六个星,准备“开”回台湾。在舟上,两人开始了哲思:“每旅行一次,你就想再旅行三次。每次结束旅行之后,你发现世界到底是变大了还是变小了呢?”此时,意外的,也是巧合的,两人的手机同时响起——他们等待的那一通电话,正在打来?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