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曹秀美:我渴望自由 不想限制在一个固定角色中

2011年11月16日12:08
来源:搜狐娱乐
曹秀美
曹秀美


  北京音乐节的一个夜晚,韩国女高音曹秀美的个人音乐会在王府井教堂举行,音乐会的重点是她演唱的马勒和莫扎特,包括她很少接触的巴洛克音乐。

  去意大利圣塞西利亚国家音乐学院进修前,曹秀美一直在韩国完成她的音乐学习。早年她以莫扎特的《魔笛》中“夜后”的角色成名,她也确实演唱过多个版本的“夜后”,可是她说自己特别想要的是自由,“光唱夜后也确实能一辈子过得很舒服”,但不想被限制在一个固定角色中。

  三联生活周刊:你有近乎传奇的演唱生涯,先是被卡拉扬发现,他称赞你“天使的声音”,然后你还和索尔蒂等大师合作过,能讲讲这背后的故事吗?他们是怎样注意到你的声音的?

  曹秀美:我不能确定你说的是不是这个故事:1986年在意大利的得利雅斯特,我初次登台演出的时候,大师卡拉扬的一位朋友出席了我参加演出的歌剧《弄臣》的首演,并且建议我为大师在萨尔斯堡演出的《假面舞会》试演,我完全震惊了,你要知道,那还是我的第一次演出就被大师选中了。

  当我站在他面前的时候,我一直在发抖,但是他说话的嗓音很温柔,让我感觉到了一点安慰,他当时身体已经不好了,经常生病,但是我觉得他的激情并没有受到影响。没多久,他就去世了,我绝望了很多天,心情一直很难过。最后是索尔蒂接替了卡拉扬,他直接指挥歌剧,我去见他之后,他帮助我慢慢从悲伤中恢复了过来。

  三联生活周刊:他怎么帮助你呢?讲讲你对他的印象。

  曹秀美:他同样是个有激情的人,可在另一方面,他说话特别克制,特别温和。你知道很多指挥经常说话不顾忌,不管有没有人在场就会发作,可是他不一样,那次演出我是和多明戈合作,本来心里就紧张,加上心情悲伤,屡次想放弃演出,可是大师会走进我的化妆间和我交谈,这也帮助了我从悲伤中慢慢恢复过来。

  三联生活周刊:许多歌剧名角的声名建立仅仅是靠几个角色,你自己也谈过你对19世纪浪漫主义的歌剧作品最有兴趣,可是你又说你要进行广泛的尝试,你的最新专辑《自由》里就有音乐剧作品,这背后是不是有商业因素的考虑?

  曹秀美:作为一个古典音乐歌手,我很佩服所有的伟大作曲家和他们的工作,我的使命,就是把我的声音提供给伟大作曲家的作品,这么多年我一直就在这样工作。但音乐没有边界,情绪不属于任何音乐流派所专有,也没有人能断言某种音乐方式适合表现某种情绪,在这种观念下,古典、流行音乐和爵士其实都可以尝试。

  我和多明戈合作过。多年前他的首场演出中,就是跨界的。近年已经有了趋势,古典音乐的乐手会选择一些经典歌曲,用古典音乐的演唱方法来表现,有些人用“Popera”这个词来形容结合流行和古典唱法的歌手。

  我的第一次跨界演唱试验中有一半是古典音乐,另外还包括了许多著名的歌曲,结果出乎我的意料,人们非常喜欢我的演唱方式。在大学阶段我喜欢过流行音乐,这点也影响了我的跨界演出。我的第一张跨界专辑《唯一的爱》在2000年发售,发行量是70万张,有了这个成功后,我开始在跨界音乐上寻找更多的机会,包括电影音乐、戏剧音乐等等,显然这里面有极大的商业利益,但是对于我来说,更大的乐趣是我的爱和激情能在歌声中传递出来,我能唱,而人们通过我的唱获得了愉悦。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