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红色经典木偶剧《小八路》 本周广州首次上演

2011年11月07日14:2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煜堃
《小八路》剧照
《小八路》剧照
《小八路》剧照
《小八路》剧照

  人们印象中的木偶剧,多是引领大家去感受形形色色童话故事的舞台魅力,然而上演“红色经典”的木偶剧,你看过吗?11月11日,由上海木偶剧团耗资数百万打造的红色经典大戏《小八路》,将首次在广州黄花岗剧院上演。

  童趣盎然的“说教戏”

  这部新编大型木偶剧,讲述了一个机智勇敢的英雄小八路与日寇周旋斗争的故事。同样是红色题材,然而看似不太复杂的故事却由一连串引人入胜的情节、诙谐幽默的人物语言、生动逼真的舞台艺术得以形象的展开,无处不表现出孩子们的童心。作为一部传统意义上的“说教戏”,该剧可谓是故事视角独特,情节童趣盎然。

  无疑,这也将深深地引起小观众的共鸣。为小红妹的遭遇扼腕叹惜、为虎子的临危不惧大声助威,也为儿童团打鬼子摩拳擦掌……剧中每一个细节都吊足了小观众的胃口。

  舞台重现杖头偶精粹

  原汁原味的杖头木偶剧,在今天的舞台已经不多见了。而这次上海木偶剧团修改复排的《小八路》,就沿袭了原版中的杖头木偶表演的特色,充分利用模拟生活见长的中国古老杖头木偶,更好地表现现实主义题材的真实性。

  “细腻传神的杖头木偶表演可以说是相当给力!”该剧编导介绍说,追求真实的细节是凸显抗战题材真实感的成败关键,“剧中的马车、小船、汽艇、地道,加上现代舞台灯光处理,舞台远近层次分明虚实结合,杖头木偶表演区域进一步得到扩展,把儿童团员与鬼子的较量表演得煞有其事。”尤其是水中激战一场戏,儿童团员追击鬼子,打得热闹有趣可信,足以让台下小观众呼声连成一片。

  链接

  《卖火柴的小女孩》也来了!

  除了11日的《小八路》,这支中国顶级的木偶剧团还将于12日、13日,在黄花岗剧院为羊城小朋友上演另一部风格唯美的木偶剧《卖火柴的小女孩》。

  相对这个家喻户晓的安徒生童话经典,该剧的获奖原班人马带来的在全国童话剧表演中独创的全新表演手法“撑杆木偶”,将让大家眼前一亮。没有幕布遮挡,操纵木偶的演员身着黑衣头戴黑帽,隐藏在黑暗中去控制木偶的头、腰、手、脚,使之每一个细微动作都栩栩如生。尤其是梦幻中起舞那场戏,小女孩在云彩中摇曳的五指和旋转的脚尖,让人难以置信眼前是一个木偶在“舞蹈”。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