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木偶剧《皇帝的新装》 融入流行语重视教育意义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谷体伟
2011年10月13日17:19
《皇帝的新装》充满童趣又富有内涵
《皇帝的新装》充满童趣又富有内涵


  10月19日,广东省木偶剧院经典新派木偶剧《皇帝的新装》将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皇帝的新装》是广东省木偶剧院在2005年为纪念安徒生诞辰200周年特别制作的大型新派人偶木偶剧,风格创新诙谐,兼具娱乐性和教育性。6年间,该剧仅在省内就已经巡演了数百场,与《拇指姑娘》、《木偶奇遇记》等一样,成为广州本土最受欢迎的儿童剧之一。

  在表现手法上,《皇帝的新装》最大的特色是将传统木偶技法与当代人偶呈现完美地结合。它还是广东省木偶剧院首部以大木偶呈现的多幕场景大型作品,运用了各种木偶技术,将人偶、杖头偶、连体偶等技术巧妙结合,大大提高了整体观赏性。比如杖头偶把传统木偶体积增大了三倍,与真人大小相仿,一改传统木偶戏偶体过小、人偶搭配效果欠佳的弊端,实现人偶同台合作无间的理想效果。而人与木偶连体表演的方式,更有别于传统木偶的刻板,增添了幽默气氛。其中,还有木偶演员操纵连体大木偶走时装秀的表演,童趣十足。

  在语言艺术上,该剧充分利用当代流行话语,融入剧中对白,许多现代词语诸如“打工”、“下班”等,也都用在了角色的口头表达中。全剧以“诙谐”作为语言表达的基调,贯穿始终,适合全家老少一同观看。

  在剧情上,该剧也作了适度改编,在充分展现娱乐性的同时,还加入一些颇具教育意义的内涵,让儿童观众在享受欢乐的同时,又能学习到许多人生的哲理:对待朋友要诚实,不能爱慕虚荣,不说谎、不阿谀奉承;对待自己要懂得自我审视,不能盲目相信别人的话,等等。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