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第六届京剧艺术节武汉开幕 名家荟萃流派纷呈

2011年11月03日16:34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作者:袁毅 罗罡
开幕式晚会《凤还楚天》
开幕式晚会《凤还楚天》
梅葆玖(右)携弟子演出经典京剧曲目《贵妃醉酒》选段
梅葆玖(右)携弟子演出经典京剧曲目《贵妃醉酒》选段  图/记者 熊波

  本届京剧节由文化部组织专家产生了27台参评剧目,均是体现时代精神和各地特色的艺术佳作。

  参演剧目,既有新编历史剧《汉苏武》、《建安轶事》、《牛子厚》和整理改编优秀传统戏《香莲案》,又有现代京剧《大山里》等;既有革命历史题材剧目,也有难能可贵的反映现实生活、表现当代工业题材和塑造时代英模形象的剧目。

  特别令人期待的是,我省参评剧目除了《建安轶事》外,还有《水上灯》;上海京剧院的参评剧目《情殇钟楼》,则根据外国名著《巴黎圣母院》改编,极富创意。

  在祝贺演出剧目中,中国戏曲学院实验剧团根据肖华将军作词的经典红色史诗《长征组歌》改编,由师生合作、不同流派声腔演出的同名京剧音乐史诗,体现出京剧艺术在继承传统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

  名家荟萃 流派纷呈

  在开幕式京剧晚会《凤还楚天》上,梅葆玖、尚长荣、李炳淑、刘长瑜、李维康、于魁智等一大批京剧艺术大师和当今京剧界老、中、青三代名角全新阵容的精彩演绎,集中展示京剧艺术的一脉相承。

  众多京剧表演艺术家倾力参与了此次京剧节举办的创作演出和学术讲座等活动。包括尚长荣、裴艳玲、李炳淑、李维康、刘长瑜、朱世慧等老一代京剧表演艺术家,还有中青年京剧表演艺术家,如于魁智、李胜素、张建国、迟小秋、杨赤、孟广禄、关栋天等,而且吸引美国和台湾地区的京剧表演团体的参加。

  在此次京剧节上,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汉剧团演出的《汉剧经典传统折子戏专场》、武汉汉剧院演出的《王昭君》、安徽省徽京剧院演出的《徽剧经典传统折子戏专场》,将回溯京剧的历史渊源,展望未来。

  面向群众 文化惠民

  此次展演遵循“低票价”的惠民原则,低票价比例约占30%左右,票价一律不超过20元。组织京剧名角进社区、进军营、进高校、进企业的系列演出活动,让人民群众共享艺术繁荣发展的优秀成果。

  剧院之外,将举行“京剧艺术继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京剧名家讲座”将邀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著名京昆表演艺术家裴艳玲和著名京剧音乐理论家汪人元等,在湖北美术馆、武汉大学、湖北大学等地进行《中国京剧的守成与创新》、《中国京剧精神》、《传统之美和创新之魅》等系列讲座,观众可以亲睹艺术大师的风采;还将有 “京剧与湖北图片资料展”,全面展示京剧艺术与湖北的渊源关系与发展历程;京剧戏画展览,展出戏剧题材的绘画创作。

  京剧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将更加丰富:11月4日至5日,“海内外京剧票友演唱会”将在武昌黄鹤戏楼举办,将有10位海外名票、3位港澳台名票、10位全国名票、10位全省名票登台献艺;11月6日至16日,在首义广场、武汉天地、水果湖喷泉广场和京剧谭门故乡江夏区先后举办“京剧天天演”,全国参演院团的名家与省内名票将同台亮相。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