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唱响之旅”唱响京剧新魅力 巡演全球50个城市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谢正宜
2011年11月02日18:00
图为史依弘在《锁麟囊》中的扮相
图为史依弘在《锁麟囊》中的扮相

  北京京剧院主办的北京京剧 “唱响之旅”全球巡演上海首站媒体策划会昨天下午在申城展开。

  北京京剧院是最具流派传承特点的艺术团体,为更高地举起艺术传承的旗帜,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提出打造“北京京剧”品牌概念,并策划了以“三驾马车”、“九大头牌”、“十五经典”为招牌的巡演活动,拟用一年时间在全球五十个城市,推出二百场演出,五十个展览,五十场讲座,谓之“唱响之旅”,艺术家们的足迹将遍布上海、温州、宁波、武汉、台北、科隆等五十个城市。

  11月28日起,北京京剧“唱响之旅”上海首演即将拉开帷幕,更多精彩的好戏,将全方位地展现国粹艺术的独特魅力和北京京剧的传神韵味。

  名家荟萃

  北京京剧院为让更多的青年学子走近京剧,了解京剧,北京京剧院强强联合与上海戏曲学院、谭鑫培和中国京剧艺术表演体系研究室举办 “谭鑫培京剧艺术传承展”,旨在弘扬京剧艺术在民族血脉的传承中体现着它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谭京论戏—谭鑫培和中国京剧艺术展演研讨系列活动”将于11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召开,开幕式将为 “谭鑫培和中国京剧艺术表演体系研究室”揭牌。

  11月28日,“唱响之旅”首场演出《群英会·借东风》,由当代最负盛名的净角艺术家尚长荣倾力加盟,联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孝曾、李宏图、朱强、陈俊杰为广大观众带来这部经典剧目。

  11月29日程派艺术的杰出传人迟小秋将带来 《锁麟囊》,11月30日余、杨派老生杜镇杰将带来《珠帘寨》,12月1日张派艺术的杰出传人王蓉蓉将带来《状元媒》,12月2日叶派艺术的杰出传人李宏图将带来 《吕布与貂蝉》,12月3日梅派弟子董圆圆将带来《穆桂英挂帅》,12月4日马派老生朱强将带来《赵氏孤儿》。 7部大戏场场经典,部部精彩。

  唱响校园

  “唱响之旅”7月2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了隆重的启动仪式,濮存昕、黄宏、夏雨等社会名流参加启动仪式并被聘为“唱响之旅”同行人。

  9月6日到10月9日,“唱响之旅”分三个阶段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进行了首轮12场演出,观众累计将近15000人,其中80%为青年学生。演出《锁麟囊》的前一天,主演迟小秋因为突然失声,无法演出,大家心急如焚。来自上海京剧院的梅派青衣史依弘赶赴北京、出手相助。她精湛的唱功,到位的诠释,打动了所有观众。媒体把这次行为称作是 “史上最成功的救场”。为表达对她千里救场义举的感激之情,北京京剧院特授予她“唱响之旅”荣誉头牌称号。

  “皮黄”奏响在校园的活动也于申城得到了极好的延续,12月5日优秀青年演员常秋月将携荀派看家剧目《勘玉钏》走进复旦视觉艺术学院;12月6日优秀青年演员王盼、方旭将携经典剧目《秦香莲》走进复旦大学。

  此次京剧艺术进校园活动并不是简单地把剧目、表演从剧场原封不动地搬到校园,而是针对高校的学生进行了精心安排,意在传播推广京剧艺术,使之焕发出时尚青春的气息。弘扬民族文化,调动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北京京剧院李恩杰院长表示:“我们现在是肩负一种责任来推动京剧的发展。希望我们的演出能得到高校师生的支持,形成示范性的传承文化氛围。 ”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