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汤唯韩国宣传受追捧:她是可敬的汉风使者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张敬伟
2011年10月14日09:52
汤唯赴韩宣传《武侠》
汤唯赴韩宣传《武侠》


  电影《武侠》剧组到达韩国釜山之后可谓马不停蹄,傍晚时分还走过红毯和观众一起观看在《武侠》在釜山的首映。在韩国的首映仪式上显得很优雅的汤唯,惊呆了韩国观众。

  曾经是影视“韩流”吹遍中华大地,连二三流的韩国明星都来中国吸金揽财,甚至得了便宜还卖乖,嘲弄中国人傻。“韩流”在娱乐狂潮的劲吹下早就不再,但也是“‘汉风’不度三韩地”。这对于我们自以为是的影视圈而言,不啻是很强的讽刺。不说别的,即以中韩两国的演艺市场空间而言,韩方狭窄的文化市场根本无法和中国相比。在此强烈对比之下,中国影星中国文化产品,应该是辐射韩国日本等东亚各国,乃至整个儒教文化圈,而不是被“和风”、“韩流”来恣肆侵袭。

  多亏汤唯,她和韩国影星玄彬(在线看影视作品)在《晚秋》中的合作,惊艳了韩国观众,成为韩国观众最追捧的华人影星。在今年5月26日举行的韩国第47届百想艺术大赏颁奖礼上,汤唯以一件水墨深V长裙现身,一任群芳妒,引发全场惊呼。汤唯并成为了百想艺术大奖历史上第一位获得最佳女主演的外国女演员。

  汤唯征服韩国观众,韩国人并善意地制造了汤唯和玄彬的绯闻。可以说,汤唯是可敬的“汉风”使者,征服了三韩观众。

  讽刺的是,汤唯在内地,却经历了难熬的封杀期。娱乐圈不乏某导演大佬某电视媒体对自己不喜欢的演员的封杀,但是汤唯,却为官方机构讳莫如深地封杀。权力的杀威棒,打向一个弱女子,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现代法治社会的悲哀。

  汤唯被封杀,是因为出演《色-戒》这部片子。在这部由李安执导的艺术片里,汤唯和饰演汉奸的港星梁朝伟(在线看影视作品)有数段全裸的激情演出,而这恰恰刺激了来自官、学和民间各界的神经。客观而言,一部市场化的电影作品,不管是顶着艺术片的名号或者商业片的噱头,都脱离不了现实的意识形态和传统道德语境。各方对电影进行或赞或批或围观的多元表达,皆属于正常。尤其是电影叙事对盖棺论定的汉奸充满同情,以及影片渲染了大量情色镜头,引来很多人充满感情色彩的恶评也是必然的。但必须指出,在中国没有电影分级制度的2007年(现在依然没有),广电总局允许该片公映,就应充分考虑到该片引发的舆论爆炸。

  结果众所周知,令人遗憾。华人导演李安没有被封杀,男星梁朝伟没有被封杀,可怜的汤唯却从此悄然息影影视界,甚至连广告也在各路媒体销声匿迹。这很是让人不平,因为在这个夹杂着权力和道德的封杀令里,充斥着男权社会的淫威,并释放出封建时代“红颜祸水”式的腐朽味道来。

  汤唯演绎《色-戒》时已然28岁,在吃红颜青春饭的演艺圈,一路封杀好几年,这不啻于断了汤唯在演艺圈的后路。直到2010年下半年,汤唯才似乎低调复出,但是当观众为之在《建党伟业》的公开造型而雀跃时,最终却传来她被删戏的消息,这让舆论大哗,也让观众惋惜。观众不由不想到,原来有些方面依然在暗暗地记着汤唯的仇呢。

  其实,在封杀令期间,汤唯已经通过香港政府的“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取得香港身份证的大陆演员。也就是说,从2008年底,出现在世人面前的汤唯身份已经是香港明星了。今年春天她凭借《月满轩尼诗》强势复出,借韩美合拍片《晚秋》征服韩国观众,但岁月无情,一个女性最美好的几年已经韶华水逝了。

  恰恰如此,才能映射出汤唯的可敬,折射出封杀令的可笑可怜。换了身份的汤唯,依然是颗中国心,无论在韩国还是在世界各地,她依然是汉风使者,中国电影的代表和骄傲。这要比那些在国内红得发紫制造无限话题,在海外搔首弄姿靠衣装和行为艺术制造的中国女星们好得很。

  张敬伟(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