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交响京剧《知音》献礼辛亥 于魁智演绎侠骨柔情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2011年10月13日12:28
于魁智、李胜素主演的京剧《知音》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演出。本报记者 王俭 摄
于魁智、李胜素主演的京剧《知音》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演出。本报记者 王俭 摄


  昨晚,为纪念辛亥百年,山西省京剧院、国家京剧院、山西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联合创排的新编交响京剧《知音》在北大百年纪念讲堂上演。该剧由于魁智、李胜素两位当红京剧名家领衔主演,这对梨园黄金搭档将蔡锷与小凤仙的乱世爱情演绎得荡气回肠。

  京剧《知音》讲述了护国名将蔡锷在推翻袁世凯称帝斗争中的事迹,以及他与小凤仙的爱情传奇。演出中,于魁智一身戎装亮相,他饰演的蔡锷将军兼具“侠骨柔情”。袁世凯签订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时他义愤填膺,但迫于形势不得不忍辱负重,假装投身敌营,麻痹袁世凯。后来结识小凤仙,两人一曲《高山流水》互生爱慕,定下终身。于魁智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蔡锷是护国名将,在气质的把握上很具有挑战性”,他表示为了能够更好地塑造人物,多次观看了王心刚和张瑜主演的同名电影。

  李胜素饰演的小凤仙颇有梅派大青衣的风范。小凤仙身在青楼,内心明似皎月。在不明蔡锷投身敌营真相前,对蔡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也更加坚定了蔡锷维护共和决心。最后她以护国大事为重,与蔡锷在“高山流水韵依依”伴唱中含泪而别。此外,传统京剧器乐与现代交响乐队同场伴奏是该剧的一大特点,交响乐在表现一些高昂的唱腔和两人的内心戏时有其独到之处。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