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新京报:交响京剧《知音》 兼顾票友与交响乐迷

来源:新京报 作者:小宣
2011年10月13日09:40

  电视里,37集的大剧《护国军魂传奇》正在热播,以高昂制作费换来的历史现场感为基础,于荣光演绎的蔡锷成功把观众带到百年前革命氛围当中;巧得很,这几天的京剧舞台上,一出同样以蔡锷、以护国运动为主题的交响京剧《知音》也正在上演,这一次,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给观众们带来的是一个完全不同的蔡锷。

  所谓交响京剧,顾名思义,当然是交响乐与京剧的结合体。说实话,虽然近些年文化繁荣,观众对高雅艺术的需求也越来越热烈,但无论是我们的国粹京剧还是舶来的西方交响乐,在演出市场上毕竟还是属于小众需求。而相对高端、相对小众的需求,也就决定了观众们相对的高标准严要求。比如京剧票友,最爱看的是角儿,而交响乐爱好者呢,在经典的曲目之下,他们更看重的是指挥大师的现场发挥。面对这样的观赏需求,把京剧与交响乐结合到一起,显然是一种大胆的举动——一旦做得不好,就有可能两边不讨好,当然,如果真的能把二者成功融合的话,也有可能获得两个观众群体的交口称赞。

  《知音》是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而创作,主题是辛亥名将蔡锷推翻洪宪帝制的斗争,以及他与小凤仙的爱情传奇。题材观众都熟悉,以京剧的形式来表现却是新鲜事,怎样呈现京剧观众期待的经典感觉,《知音》的做法,是让两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压阵,有了角儿,自然也就有了场面。另一方面,《知音》是新编剧目,包括作曲也都是全新的,对于交响乐的听众来说,容易产生陌生感,不过作为大题材的大制作,《知音》在强调伴奏唯美的同时,更加强调剧情的戏剧冲突,让观众在不知不觉中融入舞台当中。

  把大型交响音乐与国粹艺术结合在一起,虽然不是创举,毕竟是一件不容易的工作。《知音》以大历史为背景,勇敢创新,值得关注。而在习惯了荧屏上“护国军魂”的英雄形象之后,再面对一个经过艺术升华了的蔡锷,对观众来说,也是一种不一样的感受。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