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音乐家助阵“马勒二” 林大叶洒泪指挥死而无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2011年09月06日10:40
林大叶全身心投入,指挥乐团呈现出震撼的音乐力量。胥斌 摄
林大叶全身心投入,指挥乐团呈现出震撼的音乐力量。胥斌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谢奕娟) 让乐迷期待已久的广州交响乐团2011-2012音乐季,前晚以一场恢宏壮阔的马勒《第二交响曲(复活)》音乐会拉开大幕。在广交常任指挥林大叶的执棒下,庞大的乐队编制、高水准的发挥,令马勒这部一个长达一个半钟的交响曲在现场“复活”。有乐迷感动得潸然泪下,完场时分林大叶4次返场、掌声长达15分钟,乐迷以“广交马勒演奏史上新坐标”来形容这场令他们兴奋的演出。

  林大叶圆梦落泪

  作为新乐季的开幕之作,广交出动了2套定音鼓、2把竖琴、9把低音提琴,还有管风琴的宏大编制,特别是在两边的观众席上还安插了两组铜管吹号角,再加上崔峥嵘、杨洁和从上海歌剧院合唱团远道而来的几十名歌唱家,构成了一百多名音乐家的阵容。不过,这支乐队在“80后”指挥林大叶的掌控下,呈现出行云流水般的协作力。学生时代曾说“让我指挥一次马勒二,第二天死了都愿意”的林大叶,确实表现出对这部交响曲超常的热爱,只见他时而眉头紧锁,表情哀怨,时而怒目圆睁,狂舞手中的指挥棒,在描述英雄葬礼的第一乐章结束时,他还一度落下眼泪。乐团在其指挥下,更是达到水乳交融的境界,最后一段由女高音独唱和合唱带来的《复活颂歌》,则留下了一个意蕴悠远的回答,让在场的知音为之动容。

  演出结束后现场掌声雷动,观众对于林大叶的指挥更是以“令人震撼”来形容。在连续四次返场的热烈掌声中,林大叶也禁不住再次眼泛泪光。乐迷们在退场时还在称赞演出精彩,“广交的进步还真是神速!”据悉在下个月,广交还将以这一曲目亮相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名家献艺新乐季

  随着音乐会的落幕,将近一年的新乐季也正式开启。本乐季将由常规音乐会、室内乐音乐会、节日音乐会、普及音乐会、巡演及通俗音乐会等六大板块组成。钢琴协奏曲依然是广交音乐季曲目安排上的重头戏,李云迪、宋思衡、萨利姆·阿什卡尔、西蒙·特雷普钦斯基等八位中外钢琴家将轮番献艺,小提琴家徐惟聆、大提琴家赵静、双簧管演奏家王亮和吉他演奏家杨雪(在线看影视作品)霏等多位华人音乐名家,也将在本乐季亮相。

  此外,本乐季将取消以往的音乐会版歌剧,而以多场分量十足的声乐作品音乐会代替。例如广交还将邀请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和慧加盟,演出不少高难曲目。作为对历年音乐会版歌剧的回顾,乐季还将安排一套歌剧庆典音乐会,广交自2004年首次演出音乐会版歌剧以来的著名唱段,都将在这套音乐会中呈现给观众。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