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小泽征尔病情反复需留院治疗 取消访华演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佳杰
2011年08月30日16:16

  就在中国乐迷翘首以待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病愈复出后的首度访华演出时,突然又传来了一个遗憾的消息,因小泽征尔肺炎病情反复,医生要求他留在东京的医院治疗,因此不得不取消原定9月1日至11日的访华行程,但原定由他在京沪两地执棒的四场音乐会仍将照常进行,指挥人选还在调整中。

  昨天下午,小泽征尔委托斋藤纪念音乐节·松本实施委员会向中国观众发来了一封亲笔签名的致歉信,表示因身体原因而不得不取消中国之行,并对由此给大家造成的不便以及担心表达深深的歉意。

  小泽征尔在信中称,这是自己坚持到最后一刻而作出的无奈之举,并希望通过仍将如期举行的斋藤纪念音乐节·松本在中国的各场演出,将自己对中国的眷恋之情,对音乐的执着热情,以及希望将自己毕生的音乐梦想带到自己的出生地中国的热切期盼,传达给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自己的中国观众。

  去年年初,小泽征尔在体检中查出食道癌,经过大半年的休息和治疗,身体基本康复。但后来又因腰部手术,休养了一段时间。为了准备今年斋藤纪念音乐节·松本的首次访华演出,身为音乐节艺术总监的小泽征尔除了策划和选定演出剧目和曲目、邀请世界顶级音乐家加盟之外,还亲自指挥音乐节的重头戏歌剧 《蓝胡子公爵的城堡》以及小泽征尔音乐塾音乐会。

  8月21日,《蓝胡子公爵的城堡》在日本首演,当晚演出结束之后,小泽征尔感到不适,随即被送往医院,诊断结果为轻度肺炎,不得不缺席了原定23日和25日的两场歌剧演出。在27日的最后一场演出中,小泽先生坚持上台指挥,以答谢众多乐迷朋友的支持。

  为了随后的访华演出,早在几个月前大病初愈的小泽征尔就开始准备,每天游泳锻炼身体,希望能有好的状态面对中国观众。21日因轻度肺炎住院的小泽尽管身体出现脱水等虚弱症状,但他还坚持要实现中国之行,直到原定昨天启程飞往北京的最后一刻,小泽的健康状况依然没有好转,只能被迫取消此次访华演出。

  虽然人不能到场,但小泽征尔仍牵挂着中国观众,他特意指派跟随自己15年之久的助手皮埃尔·瓦莱代替他完成中国的演出。在长期担任小泽征尔助手的过程中,皮埃尔·瓦莱在斋藤音乐节上也先后指挥过 《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奥赛罗》等歌剧作品。

  据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原定9月1日、7日分别在国家大剧院和上海大剧院上演的两场斋藤纪念乐团音乐会将进行如下调整:上半场的柴科夫斯基的C大调弦乐小夜曲将在没有指挥的情况下进行演奏,下半场的歌剧《蓝胡子公爵的城堡》将由皮埃尔·瓦莱代替小泽执棒。

  原定9月4日、11日在国家大剧院和上海大剧院献演的小泽征尔音乐塾乐团指挥人选目前尚未确定。小泽征尔音乐塾乐团过去曾在华演出并选拔过团员,此次的演出将由世界著名钢琴家彼德·赛尔金加盟,与在中国通过选拔组成的合唱团员同台演出,这也是小泽牵挂此次中国演出的一个原因。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