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墨西哥国家歌舞团访华演出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19日15:48

  演出日期:2010-09-14

  演出场馆:北京展览馆剧场

  演出票价: 80/180/280/380/580 套票:200(180X2)/300(280X2)

  订票电话:010-51652970/51653970 点击订票

  墨西哥国家歌舞团访华演出--详细介绍

  另类弗拉门戈

  铿锵的响板,飞快的旋转,色彩艳丽的巨大舞裙。9月14日一场盛大的另类弗拉门戈旋风将席卷京城,北展剧场迎来享誉拉美的墨西哥国家歌舞团。北京观众将有幸看到最为正宗地道的墨西哥民间舞蹈以及其难以用语言形容的震撼感受。

  同样的顿足、响板、踢踏、旋转,墨西哥的民族舞与西班牙弗拉门戈有着深深的渊源。在极富吉普赛风情的音乐中,颠覆了弗拉门戈坚硬的气质,把倔强阴郁的舞蹈跳得热情四溢、挥汗如雨、畅快淋漓。表达了墨西哥人乐观的天性,奋斗不气馁的精神。如果说弗拉门戈代表着黑色,那么墨西哥民族舞就是流动的调色板。舞台上对色彩大幅度地渲染,男舞者身穿马甲头戴大草帽,女舞者滚动着巨大的裙摆。每段舞蹈都有一个故事,英雄的故事、相爱的情侣和对大地山河的歌颂。现场乐队弹奏着玛利亚琴,小伙子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追求心爱的姑娘,但是你要小心,美丽的姑娘是带刺的仙人掌。

  浓郁的拉美风情、美丽英俊的姑娘小伙儿。说起当年的热烈气氛,一向矜持的北京观众还记忆犹新。墨西哥国家歌舞团曾经作为第六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的开幕演出。

  舞裙的秘密

  色彩鲜艳的舞裙是墨西哥舞蹈的“必需品”,只有靠着又厚又长的裙摆,女舞者才能在旋转时绽放出花朵般的美丽。传统的舞裙面料是棉质的,抖动起来缺乏轻盈的感觉,尼龙质地的又缺乏质感。诺尔玛找到一种类似登山服质地的面料,有垂感同时也够轻盈,舞裙在抖动时宛如蝴蝶的翅膀。并且这种面料还很透气,演员能够更加完全地投入到角色中,而不用担心会中暑。舞团聘请专门的舞裙“保姆”为十几个舞者穿起这种360度巨大裙摆的舞裙。届时,俊男靓女将把沉稳内敛的弗拉门戈舞得热情如火。

  墨西哥国家歌舞团节目单(以演出现场为准):

  1.马塔奇人

  马塔奇舞盛行在墨西哥中部地区,是当地举办宗教活动时不可缺少的舞蹈。此舞蹈最初来源于发现新大陆前期的印第安人的风俗习惯,并展现各种信仰的神灵。西班牙人在对墨西哥进行殖民统治时,带来了当时西班牙的中世纪舞蹈,自十六世纪起,舞蹈颂扬的对象开始转向耶稣。由此,产生了马塔奇舞,舞蹈的形式从那时起延续至今没有变化。

  2.勇士

  该舞蹈是以民间英雄比森特为原型,展示英雄的英勇无畏的精神。舞蹈与歌曲充满了墨西哥民族主义精神。

  3.革命

  1910年革命导致了社会的大变革,使墨西哥的民族性得到了实际的统一。此舞蹈描绘的是战争中的女战士,她们在男人的带领下奋勇作战,在革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墨西哥的普通妇女们生活艰难,而那些贵族妇人们却悠闲自在,跳着欧洲的泼尔卡舞,尽情享受着节日的快乐。起义者们有农民,有著名的女军事将领胡安娜·卡略的战友,他们冲进舞场,跳起了大众所喜爱的女英雄“阿德丽塔”舞。革命者以自己的气概压倒了贵族,向着自己的目标—革命,前进。

  4.乡村舞蹈

  骡马舞

  乡之恋传统舞

  财富-爱情

  用爱摆脱世界的落后

  5.特拉科塔尔班的节日

  在每年1月31日的烛火女神节上,人们都举行方丹戈舞蹈比赛。在加勒比强节奏的音乐伴奏下,人们装扮成民间传说中的以及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偏偏起舞,如同狂欢节,热闹非凡。舞蹈中的人物有天使、混血美女、印第安姑娘、乡村少年、渔民、啄木鸟、小丑,魔鬼、以及扇子舞和热带地区舞蹈等。

  中间休息

  6.丹松舞和哈拉那舞

  丹松舞是墨西哥城市中的传统舞蹈之一。虽然丹松舞属于墨西哥本土,但更多地吸收了欧洲、非洲和安的列斯群岛音乐和舞蹈的风格,其中,特别是带有古巴黑人强烈和粗犷的音乐节奏感。最初,丹松舞起源于尤卡坦半岛地区,后逐渐延伸到全国各地,现在,在墨西哥城以其他城市的舞厅中是不可缺少的舞曲。

  哈拉那舞是在17-18世纪由西班牙传入到墨西哥,最初盛行在尤卡坦半岛地区。主要表演的形式是踢踏舞,虽然音乐和舞蹈的风格仍带有强烈的西班牙色彩,但尤卡坦半岛人还是将本地区传统舞蹈中自己喜爱的动作融合到舞蹈当中。哈拉那舞主要的特点是高雅,节奏感强烈,音乐和舞蹈令人感到振奋。

  7.华斯特卡地区的婚礼

  该舞蹈讲述的是一个农村故事。在赶往自己婚礼的途中,新郎遇到了一位美丽的印第安姑娘,顿时泛起了动情之心。而此时,新娘正在教堂广场准备着婚礼的事物。新郎到达后,按照风俗,一对新人在乡亲们的伴随下开始起舞。然而,新郎却在舞会上频频向那位印第安姑娘调情。舞会之中,印第安姑娘的未婚夫到场,看到此景,大发雷霆。于是两个情敌开始决斗。最终,后者不幸身亡。根据当地的传统,婚礼照样在举行,而在教堂的广场,印第安姑娘却嚎啕大哭,悲痛欲绝。场面给人的印象是一喜一悲。

  8.鹿之舞

  亚奇斯居民是一个狩猎的民族。在几百年的殖民统治期间,他们没有被西班牙同化。目前,亚奇斯族是墨西哥唯一仍保持着自己原始风俗习惯的民族。他们刀耕火种,用长矛弓箭狩猎,拒绝与外界通婚,排斥外来文化。鹿之舞是猎人出征之前举行典礼上的一个项目。无论是鹿的行动,还是捕捉鹿的场面,舞蹈都描绘得惟妙惟肖。

  9.哈里斯克舞

  如果说哈里斯克州在墨西哥以出产靓女、俊男、马里亚切乐曲而闻名,那么哈里斯克的民间歌舞更受人们的青睐,因为歌词性感,旋律悠扬,服饰艳丽,舞蹈既震撼又细腻,展现出墨西哥民族的特点。

  哈里斯克舞领导着墨西哥民间舞蹈的新潮流。马里亚切乐队位于舞台后边,背景是城市广场的公园,他们演奏的乐曲轻快而节奏感强烈,在其伴奏下,演员跳起蛇舞、黑姑娘舞、踢踏舞等不同风格的舞蹈。音乐和舞蹈有着超常的感染力,常常使观众兴奋不已。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