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黄海波 迈入“逗哏”时代 《番号》点击破亿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冯遐
2011年08月24日09:00
黄海波迎来“逗哏”时代
黄海波迎来“逗哏”时代

姚芊羽成功转型
姚芊羽成功转型


  黄海波出道十年,能被记住的角色有四个:石林(《激情燃烧的岁月》)、丁力(《新上海滩》)、余味(《媳妇的美好时代》,以下简称《媳妇》),再到热播剧《永不磨灭的番号》(以下简称《番号》)中的“李大本事”。

  不是型男、演不了硬汉、也没尝试过谐星,黄海波的形象气质似乎很难找到某种属于他的角色,不温不火的状态直到被《媳妇》改变,但当时女主角海清人气正旺,黄海波的身份类似“捧哏”。热播的《番号》算是第一次给了黄海波个人秀的大好机会,于是观众看到了抗战队伍中“逗哏”的李大本事。虽然这场表演以悲壮的情怀收尾,但其间的笑声和精彩已经满足了观众的情感欲求。难怪黄海波直言,“《番号》是十年来拍得最棒的一部戏,没有之一。”

  聊《番号》 李大本事是战争版余味

  就是这部“唯一”的戏,黄海波当初拿到剧本时并没太当回事儿,“我爸就是军人,上过老山前线。所以我很热衷战争题材,但总碰不上好的,当时找我演这戏时,我想肯定是比较套路的那种;还有,《媳妇》之后,想多拍点现实题材,不累,大家看着也挺轻松的。”不过,父亲的极力推荐让黄海波重新重视起了剧本,“我爸看了剧本,他说很不一样,很吸引他,让我一定要看看。我一看,哎哟,这东西行,我就想弄一个别人没看过的东西。”

  “忽悠有术、耍滑使诈、连蒙带骗”,如此不靠谱的抗日英雄的确少见,但“随机应变、勇猛智慧、重情重义”也是李大本事身上的鲜明符号。对于出演李大本事这位新鲜的荧屏另类,黄海波却说自己有经验,“李大本事和余味有异曲同工之妙,余味是对付五个女人,妈妈、丈母娘、媳妇、妹妹、二妈,他必须对症下药,有时免不了从善意出发,连哄带蒙让这五个女人和平共处,维护家庭和谐;李大本事要对付的是一群男的,陈峰、孙成海、算盘、吸铁石、山下、地瓜,愣的、横的、算计的、变态疯狂的,也是见招拆招。”黄海波将李大本事比喻成战争版余味,“李大本事是战争的智慧,余味是生活的智慧。”

  忆过往 自卑心态激发十年努力

  毕业十年,能够交出“余味”和“李大本事”两张优异的成绩单,这应该能让绝非“俊男靓女”路线,甚至形象很不占优的黄海波感到满意。“上大学的时候我就较劲,因为一个作业,经常跟同学掰扯。同班的帅哥靓女如果花十分的努力,我明白我就得花百分,我没什么资格放松。人家一部戏的成功所达到的高度,我得花十年。”

  黄海波还讲到过一段经历,当年张纪中版的《笑傲江湖》去学校选演员,他和海清都报名了,一个令狐冲、一个任盈盈。意料之中的,两人双双落选。黄海波现在讲述的心态更像是在说一个段子,但当时的自卑感想必一定是有的。在拼脸蛋、拼身材为先的演艺圈,像黄海波、海清能够搏杀出来,靠的就是找准定位、修炼演技。

  从观众的视角看,《媳妇》之前的黄海波似乎没什么台缘,与偶像派绝缘,与实力派尚有距离,位置比较尴尬。黄海波的走红除了幸运地抓住两个角色之外,还有其他原因吗?这点让人颇为好奇。《番号》导演徐纪周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整天就一门心思琢磨戏,不想别的,分析角色,分析观众心理。听说拍《媳妇》时,他也担心余味是不是讨巧,有人跟他说,现在主流观众群就是40岁以上的大妈大婶,你就负责演一个好儿子、好女婿、好老公,这事儿就成了。黄海波听完踏实了。《番号》现在播出,从收视和口碑看,其他主创都理所当然地认为这事儿成了,只有我和黄海波是紧张的,心一直没放下来。我俩都是自卑和自信的混合体,跟李大本事很像。”

  徐纪周的看法也印证了黄海波对自己的评价,“我对自己苛刻,爱跟自己较劲,不是一个凑合的人。”

  晨报记者 冯遐

  借赛貂蝉转型 姚芊羽变泼辣

  提到姚芊羽,就会本能地和“苦情”挂起钩来,因为她演了太多的苦情剧,如《笑着活下去》、《我是一棵小草》等。以至于当第一次听说《番号》的女主角是姚芊羽时,很好奇这部剧会是什么风格,“好奇”中更多地包含着某种“排斥和否定”。然而随着《番号》的热播,姚芊羽饰演的赛貂蝉却让观众眼前一亮,“苦情隐忍”的过往标签全部摘掉,取而代之的是“英姿飒爽、敢爱敢恨”的亦匪亦侠的形象。

  “我本人的个性就偏向于爷们儿,这跟我的经历有点关系,从小出来闯,什么事儿都是自己扛。苦情戏演得多了,总去放大你坚强、隐忍的一面,就没人找你演别的角色了。”姚芊羽一直想拓宽戏路、展示个性中泼辣的一面,但始终没有机会。

  徐纪周之所以敢邀请姚芊羽,是因为二人是认识多年的好友。姚芊羽说他俩私下熟悉到互称哥们儿,徐纪周对她“隐藏的另一面”太了解了。徐纪周当时找到姚芊羽只说了一句话:让你演个角色,保证你跳出来。当姚芊羽知道要演一名女土匪时,却有点打退堂鼓,“我问他,不是那种风情万种的吧,那个来不了。”

  赛貂蝉出现在十集的戏份中,不多,但很出彩儿,她和李大本事的情感戏堪称整部剧的一大亮点,“大话西游”式的模式绚烂、短暂、充满遗憾、值得回味。姚芊羽表示演得非常过瘾,“她的每一场戏都轰轰烈烈,直到最后的华丽落幕。”

  晨报记者 冯遐

  相关链接

  《番号》点击率破亿

  晨报讯(记者 冯遐)《番号》目前是在北京卫视和深圳卫视联合播出,搜狐作为网络视频的版权方,此次也没有分销,独家同步播出。

  据了解,开播一周以来,《番号》收视节节攀升,最新的两集(8月21日)北京地区的收视率都突破了八个点,相对权威的豆瓣网友对该剧的评分,达到了红色题材中史无前例的9.2分,口碑甚佳。搜狐的不分销策略,最新的点击率已经破亿,更是赢得独家的广告资源,提升了业界影响力。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郝智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