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黄海波:父亲帮我选中“番号”想和葛优合作

来源:河北青年报 作者:张玉锦
2011年08月20日10:35

  他是新《上海滩》里的丁力、《笑着活下去》里的杨文榜、《媳妇的美好时代》里的余味,今后,他的称谓又会多一个《永不磨灭的番号》里的李大本事。他就是黄海波。目前,他出道十年后的力作《永不磨灭的番号》正在北京、安徽、深圳三大卫视热播,该剧也是军旅战争题材获得最高评分的电视剧。

  昨日,正在拍摄《乱世三义》的黄海波,在下榻的宾馆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连线采访,言谈中可以听出,他对这个“番号”寄予了前所未有的厚望。

  黄海波存档

  1976年11月25日出生,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因出演新《上海滩》、《追》、《笑着活下去》等热播电视剧广受观众好评和喜爱。因在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中所塑造的“三夹板老公”形象深入人心而获得诸多奖项,还被赋予了“经济适用男”、“国民老公”等称号。

  李大本事就像一个战场CEO

  记者(以下简称记):《永不磨灭的番号》开播了,受到业内和观众的一致好评,你那颗“忐忑”的心放下了吧?

  黄海波(以下简称黄):现在刚刚开播几集,还不能说取得了绝对胜利。

  记:你曾说这是出道十年交的作业,那这部戏最打动你的地方是什么?

  黄:这部戏中混合了我喜欢的各种题材戏的要素。比如说,里面有战争戏,有江湖,有兄弟情义,甚至有至尊宝与紫霞仙子式的独特爱情。另外,它又是我喜欢的喜剧,甚至是癫狂喜剧,里面有很多那种接地气儿式的荒诞。我饰演的李大本事就像一个战场CEO,属于复合型人才。这个角色复杂到像有七八种气质附身,是那种贼气人的神气,当然更多是正气、志气和勇气。

  记:听说这个剧本首先是父亲帮你选的,这也是你特别在意该剧的原因吧?

  黄:这确实挺有关系的。现在这种抗日题材的战争戏挺多,接这类戏我又担心落入俗套。所以最初,我收到剧本后也就没太重视,但我父亲看完以后跟我说:“儿子,这个剧本不错,跟原来那些战争戏挺不一样,你好好看看吧。”

  当时,我收到的剧本只有前15集,我一看,就觉得眼前一亮,李大本事这个人物形象太有发挥空间了。后来,我的经纪人就帮我约了导演纪周,我们哥儿俩这一聊,那真是“干柴遇到烈火”啊。

  父母退休后经常帮忙挑选剧本

  记:刚才说到父亲帮你选的剧本,他们是不是经常帮你选剧本啊?

  黄:我父母都是军医,他们在2005年正式退休后也没有别的事儿做,于是就经常到我的邮箱去看剧本,他们觉得好的就会告诉我。

  记:我看有报道说,你选择演员这一职业家里最初不太支持是吗?

  黄:没有啊,家里一直挺支持的。其实是这样,我们那个部队大院像我这样的孩子一共有35个,他们走的都是很常规的路,考理工科、考文科,只有我是个例外,个别家长管我这种叫“旁门左道”。我上中学时偏科偏得厉害,只要考物理化学的实验课,我全拿满分,但只要说一背公式什么的,你就是贴到我脑门上我都记不住。我做作业的写字台上一面墙全是公式,我后来在公式边就写上“背不下来,我就可以去死”,最后还是背不下来。

  记:那选演员是你自己选的还是家里选的?

  黄:我说当演员,我父亲还是一直挺支持的,尤其是我考上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后,父母更是松了一口气。

  记:小时候让父母操了那么多心,现在他们省心了吧?

  黄:我妈就是家里的皇太后,我的钱都是她管着。我妈给我办了一张卡。我买条裤子,把卡一刷,我妈手机上马上就会显示“黄海波在哪儿买了什么”。

  加20%我自己才是黄海波

  记:你正式出道至今十年,家庭剧、黑帮剧、谍战剧都演过了,饰演过那么多角色,你觉得那种角色最接近自己?

  黄:很多网友给我排的,丁力+余味=黄海波,还有的说,丁力+余味+杨文榜=黄海波,现在“番号”开播了,很多人又说要把李大本事加上。其实我觉得,不管你加多少个角色,最后一定要再加20%的我自己等于黄海波就行了。

  记:这个20%主要都有哪些内容啊?

  黄:我不能都是角色啊,我肯定得有我自己啊,我觉得这20%都少说着呢。

  记:拍戏的过程中,会不会不断吸取各个角色的优点来完善自己?

  黄:我觉得要是接演一个角色,肯定在某方面跟自己有一些共通之处,不然你没法演。很多人说《媳妇的美好时代》里的余味是个小男人,但我觉得能在妈、媳妇、妹妹的"三夹板气"中游刃有余,那绝对需要有生活的大智慧,所以说余味是个真正的男人。

  记:我听说你放话儿,有两类角色绝对不演,是吗?

  黄:对,负心汉+王八蛋,我绝对不演,我有很强的抵触心理。

  我要付出三十分的努力

  记:这么多年你一步一个脚印,表演功底非常扎实,这是不是跟你大学时候的努力分不开?

  黄:在演艺圈这个林子里,不美的鸟儿一定得先飞。我上大学那会儿,陆毅(博客)正当红,一看人家,就觉得自己前途渺茫。人家往那一站就觉得养眼啊,所以别人如果付出十分努力,我就得付出二十分、三十分的努力。我一直相信我师父李雪健的一句话:"演戏就像是爬山,不要以为你爬上一座山,就到达了终点,只有你爬到下一座山,你才明白以前那座山只是起点而已。"这十年,我没有走任何捷径,有人可以坐升降机成功,但我不行,我怕被挂在空中。

  记:你和海清是大学同学,那时候就一起搭戏练习了,是老师给你们安排的还是自己结组的?

  黄:自己结组的,大家都是一类人,我们俩在班上有很多经典的作业。那时候,我比现在瘦多了,留着长头发,你看《媳妇的美好时代》为什么一开篇我是长头发?其实我是在向我的大学生活致敬。海清那时要比现在胖,她是在做了母亲之后,身上那种小女人的味道一下子就溢出来了。她原来老想演点小女人,怎么演都没有。这是演不出来的。

  从来不设计未来

  记:今年你参演了张艺谋的电影《金陵十三钗》,这是不是表示你要进军大银幕了?

  黄:其实在《金陵十三钗》中,我就是去打了瓶国际高级酱油,当然我的角色是有台词的。这部电影真是让我开了眼了,一场战争戏能斥资3000多万,我们一个电视剧都花不了3000万。摄影团队有38个人,剪辑师是《盗梦空间》的剪辑师,这场战争戏拍下来,我觉得可以和任何一部大片的战争场面媲美。

  记:那你以后会不会着力朝大银幕发展?

  黄:我从不设计未来。你比如我现在正在拍刘江导演的《乱世三义》,我现在就是一门心思地把这部戏拍好,以后的事儿我就不想了。

  记:很多人觉得你和葛优的表演套路挺像,你觉得呢?

  黄:像?我觉得真不能说像,我觉得葛大爷是独一无二的。不过我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希望能跟葛大爷合作一个喜剧,不知道有没有这个机会。

  记:那我们代表观众,呼吁一下。

  黄:谢谢,谢谢。回头有机会让葛大爷带带我。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