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黄海波,我才34岁 谁说我大器晚成!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8月23日18:45
时尚的黄海波
时尚的黄海波

  “番号”我的信念!“番号”我的尊严!今晚这就算是决战了!三个山头(北京卫视!搜狐视频!深圳卫视!)都得拿下!血战!死磕!“瓜儿,吹冲锋号!石头打起军旗! 纪周!刘成海、陈峰,算盘、热闹、张六斤、大狗、呆子、小北平、门子、赛貂蝉!都上上刺刀吧!拿不下这三山头!咱们死了也照样是响当当的主力部队!”

  这是《永不磨灭的番号》8月16日当晚在卫视首播时,黄海波在微博上的呐喊。也是本报记者8月17日晚电话采访他时,他以诗朗诵的激昂声音,正儿八经开门见山的回应。黄海波就是这样一个“怪人”,死心眼,有点二,火筒子脾气,还特执着。电话中,人在北京怀柔影视基地拍《乱世三义》的黄海波隔着听筒,就着嘈杂片场背景,对着记者吼道:“你要是看番号最后三集你不哭,你就来找我!”

  我和番号弟兄们

  烹制的这叫“马铃薯盛宴”

  军医家庭长大、自小有着严重军人情结的黄海波坦言,《永不磨灭的番号》圆了自己多年“上阵杀敌”的夙愿:“一个男人不演一回战争戏,枉为爷们儿。”他介绍,虽然李大本事这个人看上去很糙,大字不识几个,大嗓门、大忽悠,但是满脑子都装的是智慧,上能带兵打仗,下能安抚士兵,中间能走通上级官道。他能靠听戏听来的段子带兵打仗,也喜欢借鉴《三国》中刘备的方式笼络能人;他能拼死保护自己手下的弟兄,却对追随自己的老婆俯首帖耳……战场上的硬汉,兄弟们的手足,却也是个怕老婆的男人。而这些性格特征几乎具备了北京糙老爷们儿的所有特征,也成为同时受男性观众和女性观众欢迎的角色之一。有网友评价,李大本事是继李云龙之后最经典的战争戏人物。

  而黄海波自己则把手下的这批“番号”兄弟们比喻成“我们组成的是马铃薯的盛宴”,“别看我们长的丑,但各有特点,我们可以烹制成土豆烧牛肉、酸辣土豆丝、薯片……”小人物才能接地气,才有根基。

  余味+丁力+李大本事+20%我=黄海波

  演过《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的石林、新《上海滩》里的丁力、《媳妇的美好时代》里的余味,这回又是《永不磨灭的番号》里的李大本事。他的角色里,有硬汉,有经济适用男,哪个都有点像真实的他,却又都不是他。真实的黄海波到底是怎么样的?

  黄海波笑道:“余味+丁力+李大本事+20%我=黄海波,无论怎么更改,一定要留给我20%的自我发挥空间,人都是在变的嘛。”对于别人评价他是大器晚成的提法,黄海波不太认同,“李幼斌44岁遇到李云龙,吴秀波41岁拍《黎明之前》,我黄海波变成李大本事时才34岁。你觉得我是大器晚成吗?对我来说,好戏才刚刚开始!”

  骨子里,黄海波是个很有野心的男演员,他不愿意拿自己跟任何国内的男演员比,“要比也跟好莱坞的超级巨星比,中国男星我最佩服李连杰和成龙,他们那才叫牛,挣的是好莱坞的钱。”而生活中,按照他自己话说,是个很快乐臭屁的人,属于天性乐观。“我姑说我就是‘傻小子睡凉炕,全凭火力壮’。我啥也没想,活着不累,没有这么多烦恼。说实话,我觉得生活当中什么事都好商量。我觉得生活是可以凑合的。”

  我和海清真是一步步熬着爬上来的

  在演艺圈这个林子里,不美的鸟儿一定得先飞。黄海波笑着对本报记者解嘲道:“我知道,你们管我们这些长的不好看的,归属类别为实力派。算了,我也不在乎。”他和海清这对北京电影学院的老同学,在那个帅哥陆毅流行的年代里,整整熬了十年,那真是一部戏接一部戏,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爬上来的。“我拼的是心。人家俊男美女都在十分努力着,我这种你们观念里的丑男就得用二十分、三十分,乃至更多努力。”

  为了抢占排练场,黄海波晚上干脆睡在那儿,他也可以为了抢一个合适的道具跟人家急,火筒子脾气,他自己认为自己演得棒,可同学要说一句“太难看了”,就能把心理脆弱的海波摞倒,“4年大学毕业后,我和海清等待了8年。8年加上4年大学,彼此又拍了那么多戏,表演都有成长,一碰就特别默契,默契到什么程度?《媳妇的美好时代》里90%的戏是即兴的。8年期间,海清嫁人了,生孩子了。我觉得她恰恰是在做了母亲之后,身上那种小女人的味道一下子就溢出来了。她原来老想演点小女人,怎么演都没有。这是演不出来的。”

  [黄海波关键词]

  ●不用演就很二

  海清评价搭档黄海波时表示:“有一天,黄海波演戏时老忘词,我就问他怎么回事。原来他在宾馆做了锅鸡翅,忘放酱油了,心里老惦记着回去放酱油,表演时进不了状态。后来导演赶快停机让他回去放酱油。”这也算天生的才华啊。

  ●苏州遗憾

  拍《新上海滩》丁力时,黄海波曾经来过一次苏州,到东山雕花楼取景。“那次也没来得及逛逛美丽苏州,后来我在南京拍《金陵十三钗》,我爸妈代我去苏州弥补了这个遗憾。”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