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莫言与人艺再“握手”《我们的荆轲》搬上舞台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润
2011年07月20日15:23

  继著名作家刘恒被特邀为北京人艺创作话剧《窝头会馆》大获成功之后,又一位重量级作家莫言的剧本《我们的荆轲》将被北京人艺搬上话剧舞台。该剧作为北京人艺今年第一部原创大戏,将由任鸣导演、王斑、王雷、于震、宋轶等人主演,8月31日至9月25日在首都剧场上演。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家莫言虽然因身在国外未能到场,但却通过书信的形式表达了自己作品被人艺看中的喜悦之情,并爆料自己当年也曾屡次投稿不中,而将处女作剧本一烧了之的往事。

  “我觉得,小说家写话剧,应该是本色行当。因为话剧与小说关系密切,每一部优秀的小说里,其实都包藏着一部话剧。”莫言在信中说:“尽管我是写小说出身,但对话剧,一直有着深深的迷恋。我最早变成铅字的是小说,但真正的处女作,却是一部名为《离婚》的话剧。那是1978年,我在山东黄县当兵时的作品。那时我在电视上看了一部名叫《于无声处》的话剧,又读了曹禺、郭沫若的剧本,便写了那样一部带着明显模仿痕迹的剧本。此剧本被我投寄到很多刊物,均遭退稿,一怒之下,我便将之投掷到火炉一焚了之。”

  然而,这样的经历并未扑灭莫言写话剧的热情,并且他多年前就曾和北京人艺结缘。1999年,莫言曾与朋友合作创作了一部名为《霸王别姬》的话剧,并由吴京安、肖雄等人在北京人艺小剧场演出过,当时也曾引起轰动及争议。那时,莫言曾扬言要写三部历史题材的话剧,没想到,一隔十多年过去,才有了今天的第二部《我们的荆轲》。

  《我们的荆轲》取材于《史记·刺客列传》,人物和史实基本上忠实于原著,但和当年创作《霸王别姬》的初衷一样,莫言选择家喻户晓的“荆轲刺秦”的故事为题材,是要以现代人的视角和思考去对历史进行重新的诠释,对人物的行为与动机进行大胆的推度和解读。莫言说:“我想这是允许的,也是必须的。所有的历史,都是当代史;所有的历史剧,都应该是当代剧。如果一部历史题材的戏剧,不能引发观众和读者对当下生活乃至自身命运的联想与思考,这样的历史剧是没有现实意义的。”

  莫言说,“这部戏里,其实没有一个坏人。这部戏里的人,其实都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或者就是我们自己。我们对他人的批判,必须建立在自我批判的基础上。我们呼唤高人,其实是希望我们自己内心的完美。”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