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选秀节目走感动路线遭质疑 赚眼泪环节成定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7月01日08:44
42岁的赵雪芳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练习发声
42岁的赵雪芳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练习发声

无腿妈妈蔺永琴参加花儿比赛
无腿妈妈蔺永琴参加花儿比赛

  华商报讯 不知从何时开始,各卫视的选秀节目几乎都走上了“感动”的路线,除了展示选手才艺,挖掘参赛选手“背后的故事”,“赚眼泪”更成了一个必有的环节,关注度甚至盖过了选秀本身。

  现象:选秀离不开“动情故事”

  靠触动人心的真情故事吸引大众的关注,是《中国达人秀》首发的。2010年的冠军刘伟,10岁时因意外失去双臂,但不放弃的精神让他坚持用脚练钢琴,最后弹出一“脚”好琴来,励志的故事、感人的经历,赚取了不少眼泪。

  2011年的《花儿朵朵》,青海卫视也打起了“情感牌”。先有“选秀妈妈”找孩子,后有“无腿选手”找恩人,一个以歌唱选拔为标准的选秀节目瞬间也成为观众眼中的“催泪弹”。

  而湖南卫视今年的“快女”也免不了“赚眼泪”的环节。当年张靓颖哭花了妆在台上为妈妈唱《草帽歌》,苏醒和他妈妈对视流着眼泪唱《勇气》,“煽情”的环节一旦被搬上荧屏,就会被瞬间放大无数倍。

  质疑:看多了观众也烦

  质疑一:节目的动机

  “这到底是选秀还是‘感动中国’?展示才艺为主还是说故事为主?太夸张了吧!” ——— 大二学生张同学

  青海卫视的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是想做出丰富的、多层次的节目,所以才会在比赛之余关注一些其他方面的东西,但我们不会杜撰或做任何渲染。”

  质疑二:节目的真实性

  “最早看到‘达人秀’里那些感人故事时真的挺动容的,有时候还会掉眼泪,但慢慢发现每个选秀节目都会有这种故事,就觉得俗了,甚至会有些假。”——— 42岁的电器公司职员李女士

  湖南卫视宣传人员说:“故事绝对不会有‘托’,可能因为电视手段会对某方面进行放大的报道,那么多细节肯定是会有取舍的,这也很正常。”

  质疑三:节目的公平性

  “凭借感动晋级,对别的选手公平吗?” ——— 36岁的王先生

  湖南卫视相关负责人说:“绝对的公平几乎不可能办到,或许前期就开始报道故事会对公平影响更多,我们往年都是在进入总决赛之后,才挖掘他们背后的故事的。”

  揭秘:故事虽真 却是互相利用

  选秀妈妈赵雪芳说:“希望我远方的孩子能听到我的歌声,我可以早日找到她。”无腿选手蔺永琴也说:“希望能借助这个平台,找到16年前救过我的恩人。”真实的故事下,他们的目的其实并不在选秀。

  一位熟知选秀内幕的资深传媒人士告诉记者说:“现在的选秀节目光唱歌早已没人看了,而这种有故事的人对于节目而言也是救命稻草,现在的选秀要靠故事来吸引关注,由关注故事再去关注选秀本身,节目只能做到相对公平。”

      本报记者 朱秦冀

(责任编辑:衣云鹤)

华商报

221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1962872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