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584期:选秀唱红歌:还是样板戏好!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卓一男
2011年06月27日18:03
[提要]  近日,深圳卫视“2011中国流行音乐金钟奖”深圳赛区20进10比赛首开“红歌新唱”主题,比赛中,不少选手在红歌中融入了R&B、blue、jazz等流行音乐元素,但这一招对评委却很不受用。认为选手“不太理解这首红歌所展示的感情和内涵”。[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评委不是权威,红歌亦可摇滚

    年轻人生在春风里,长在红旗下,没有经历过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就很难理解红歌的内涵,在一个年轻人的选秀比赛上,既然题目要求就是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红歌,那么就得允许他们有自己的想法,新瓶装老酒,好玩有趣,内核不变,评委也该解放思想了。

反方:红歌不是娱乐,思想领悟至上

    红歌是拿来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党的,不仅仅是单纯的娱乐。主体功能还是教化洗脑,要全面了解那些红色年代的流血牺牲、挣扎奋进,才能有深刻的思想领悟。而如今的孩子缺乏历史知识,只是僵化地将红歌改编得不伦不类,领会不到红歌的意义。

票数:1
票数:1

  在这个神圣的日子即将到来之际,神州大地的人民见面的问候语俨然变成了,你今天唱红歌了吗?北京人民和武汉人民都诗意地对起红歌来:洪湖水,浪打浪。纵然洪湖大旱,又何惧水深火热,必须一路高歌猛唱下去。

  于是,以流行歌曲为主题的选秀节目中颇为应景地加入了“红歌”这一版块,就有了,深圳卫视“2011中国流行音乐金钟奖”深圳赛区20进10比赛首开“红歌新唱”主题,让选手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红歌。既然红歌作为一种纪念和表达的载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理解和诠释的方式,那么想唱就唱,唱出新意,不必拘泥于任何形式和窠臼,应当是题中之义,建党伟业的实现,不正是靠开放和拥抱的姿态吗?

  扯开嗓子唱,已经成为一个既定事实,让人无法逃遁,但也应与时俱进地唱。于是乎,比赛中,不少选手在红歌中融入了R&B、blue、jazz等流行音乐元素,新瓶装旧酒,阳春掺下里,红歌与流行歌曲水乳相容,政府与人民打成一片,不亦乐乎,不亦“和”乎?

  但是,评委不这么认为,来自星海音乐学院的选手郭阳在演唱《万泉河水清又清》时融入了一些摇滚元素,评委王晓锋直呼“很奇怪”,认为选手“细节上的处理不足,演唱时欠缺感情的表达和演绎,不太理解这首红歌所展示的感情和内涵”。作为评委,对于选手的唱功、音调、呼吸,可以做出专业客观的评述,但是对于歌曲所蕴含的感情是人之间仁智者见智的事情,却以惟一的准绳和标准去要求,在这里,小生有歌要唱:你是革命人民的导师,你是革命胜利的保证。

  在09年快乐女生中,季军黄英以一曲《映山红》另辟蹊径,在诸多流行歌曲中披荆斩棘,突围出来。这表明红歌只要以合适的、碎片式的、个人化的形式表达出来,而不是硬性的、密集型的、集体性的形式摊派过来,大众还是有一定的心理承受和接受空间的。但是非要以某种正确的姿态、整齐划一的音律来要求任何歌唱者,那也罔顾了个人的感情和价值,唯剩下了激烈简单。

  学者贺卫方说:红歌具有遮蔽理性、激发情感的力量。它们高亢昂扬,绝少悱恻缠绵。在这个多元价值并存的社会,红歌和流行歌曲的界限也模糊不清,用流行延续红歌的生命力,用摇滚丰富红歌的蓬勃激情,因此,我口唱我歌,只要传承的感情和价值还在,悱恻缠绵、鸳鸯蝴蝶一番又何妨?

  “它为什么受欢迎、它之所以经典的元素是什么。改编歌曲要用心研究,而不是闹着玩的。”这句语重心长、意味复杂的隐隐暗含着一种熟悉而危险的历史语气和格调,四平八稳中掺杂这僵化,关心呵护中暗示着权威,单一化只是扼杀,不仅是扼杀了选手了个性化,也扼杀了红歌的立体化和多层化。

  今天他们唱了,明天我们唱了,声嘶力竭也罢,涕泗滂沱也罢,但是,作为党的好儿女,那些评委也应该与时俱进,解放思想:评委不是权威,红歌亦可摇滚。

  卓一男(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年轻人唱红歌受时代限制,唱不出内涵
一颗红心两手准备,严肃活泼都要会
新时代了,应该尊重年轻人的娱乐方式
唱得开心就好,世道这么乱,内涵给谁看
红歌就得磅礴大气,需要深入理解
大家就是唱个热闹,神马内涵不内涵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