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新闻报道

专访陈英雄:文艺片导演要学会适应“被商业”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18日09:16
 
《挪威森林》导演 陈英雄独家专访
【点击进入更多陈英雄专访照】
【点击进入更多陈英雄专访照】

  搜狐娱乐讯 (陆十三/文 玄反影/图 周三金/视频)6月17日,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著名法籍越南导演陈英雄接受了搜狐娱乐的专访。这位文艺片届大名鼎鼎的亚洲导演,以长片处女作《青木瓜之味》惊艳国际影坛,更凭借《三轮车夫》摘得金狮,虽然作品不多,但每部都打上了浓重的个人烙印。他最新一部作品《挪威的森林》8月也将在中国上映。

  在陈英雄的电影里,除去梁朝伟、木村拓哉、松山健一等我们所熟知的亚洲男星之外,还始终有着妻子陈努安姬的美丽身影,他也坦言,妻子赋予自己创作女性形象的灵感。而女儿降生时,则激发了陈英雄对语言的热情,令他一改创作风格,在《夏天的滋味》中加入了大量对白。

  陈英雄不喜欢好莱坞大片,是个沉浸于艺术情绪中的创作者,但也日益面临商业票房的压力。《伴雨行》上映后,不少人表示对影片很失望,他也谈起了背后的原因。陈英雄称之为“一段很不幸的经历”,因为与片方的剪辑权纠纷,令自己身陷官司,也令《伴雨行》成为了一部未完成的遗憾之作。这件事一度令他状态不佳。

  金爵奖参赛影片《肩上蝶》近期被爆出导演张之亮与片方之间因为影片时长而陷入争执,陈英雄以评委的身份虽然不方便对影片品质进行公开评价,但也以过来人心态表示,“制片方、发行方和导演的争执很常见,我们作为导演也要努力的适应它。”

  “妻子是我最重要的创作源泉”

  搜狐娱乐:您的个人影片风格都比较清新恬淡,那么作为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评委,您比较喜好怎样的影片?

  陈英雄:我对电影有我的看法和角度,电影本身是一种艺术语言,对一部好电影来说,必须具有比较丰富复杂的艺术语言才可以。不能把电影简单看成是叙述故事的工具。

  搜狐娱乐:您是哲学系出身,而且据资料显示还经历过越南战争,那么这些经历对您后来拍电影有怎样的影响?

  陈英雄:其实我小时候没有经历过战事,因为那个时候越战并没有发生在我所居住的地区,但我们童年时代所经历过的事情肯定会对我们今天的生活、创作有所影响。比方说我在拍《夏天的滋味》那部电影的时候,我放了很多的对话,这也是很重要的一块,因为那个时候我的女儿出生,她的诞生激发了我对语言的热情,激发了我跟别人沟通的热情。

  搜狐娱乐:1993年您的《青木瓜之味》就在戛纳获奖,那为什么这么多年只拍摄了几部影片?

  陈英雄:我不仅得过戛纳的金摄影机奖,《三轮车夫》也得了威尼斯的金狮奖,我其实想拍很多影片,但是有种种困难。比如说资金问题,有时候预算就会越来越高,还比如说一些题材,我个人觉得很好,但是操作起来有困难。

  搜狐娱乐:《青木瓜之味》是一个小女孩视角的故事,我看到有的说法是说,是您小时候的经历,为什么自己的回忆却用女性的视角展开呢?

  陈英雄:是《青木瓜之味》是有关我童年记忆的,而且不光是我自己,也有家里人、周围的人元素融合在一起。最主要的是我对我母亲的回忆,那时候她在越南,在厨房里烧饭的时候那些声音,在厨房里交谈,我对这印象很深刻,这些构成了我这部片子最基本的元素。为什么不从小男孩的视角来写,因为是想来拍一部关于女性的故事,就像女性的肖像画一样,讲述女性的各个阶段,从一个小女孩,然后到青年女性,初为人母,再到年龄渐长,成为祖母,回忆起她以前失去的东西。展现越南那时候女性的失去状态。

  搜狐娱乐:您的妻子(陈努安姬)一直有出演您的电影,那么片中女性的形象会以她为蓝本展开吗?

  陈英雄:这是当然的,我创作时候肯定是妻子给予我灵感,我妻子在我生命中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在我所拍摄的日本电影里边,她因为不是日本人而没有角色,但也参加了布景、服装方面的工作。而且不光是妻子,周围所有工作的人都可以给我灵感,比如说即使在拍片子的时候,那些男演员和女演员也会让我感觉到,我可以在这部片子里吸收新灵感,而且我以后在别的片子里面,也可以继续使用它们,让它们继续出现。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