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80后江姐”传承经典 用情真实演绎《红梅赞》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刘颖
2011年06月17日15:08
王莉
王莉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每当《红梅赞》的歌词响起,中老年听众都会激起深印心中的红色精神。“谁在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破,枫叶将故事染色,结局我看透。”对于当前的年轻人来说,周杰伦的《东风破》是他们最喜欢的歌曲代表。如果单纯感受歌词、抛开后期被添加的社会标签,从两首词作中人们其实都能得到非常好的审美享受。但为什么加了“革命歌曲”、“流行天王”、“正气凛然”、“吐字不清”等标签后,中老年与年轻听众就划出一道代沟呢?这也是第五代“江姐”扮演着、空政文工团“80后”歌手王莉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6月24日在国家体育馆举行的“我爱我唱”大型群众歌咏活动中,王莉将带领包括将军后代合唱团、大学生合唱团等在内的全体合唱团一起演绎《红梅赞》。王莉相信如果能从“真情”出发而不过分强调“标签定义”,一些传统的传承反而会取得更好效果。

  为什么新歌写不过老歌

  “我爱我唱”群众歌咏活动将汇集16首各时代经典歌曲。身为“我爱我唱”艺术顾问的乔羽在肯定经典歌曲受到群众热爱的同时,也表达了现在“新经典难现”的忧虑。刘斌作为歌手代表也认为,作品成为“经典”是可遇不可求的,现在社会节奏加快,很多创作者喜欢“抄近道”、踏实不下来,更让新经典作品难以诞生。

  作为“80后”青年歌手,王莉是此次“我爱我唱”领唱演员中年龄最小的,她对于现在“好歌难现”也有自己的看法。“环境的改变是创作者无力改变却深受影响的重要原因。现在的歌写不过过去那些经典是必然的。我们正处于和平时期,不像那些经典老歌诞生于战争年代,全国的氛围都是激情四溢、感情真切。

  现在能有大影响力的事件趋少、趋平。比如说亚运会,1990年时依然有《亚洲雄风》可以风靡全国,但今年的亚运会歌曲影响力就小了很多。只有遇到全球瞩目的奥运会这样的大事,才激发了一批好作品出现。创作灵感少导致现在主要的创作方向都转向了歌颂型,我们当代音乐人的主要任务,也变成了如何继承和发扬上一代的传统。”

  怎样让年轻人喜欢上老歌

  社会环境改变、主旋律创作停留在大视角,这让主打个人感受的流行音乐抓住机会、大行其道,抢走了绝大多数年轻听众。从本文开头的对比就可以看出,经典老歌或直抒大情怀或借小物咏大志,“周杰伦”们则首首以“我”为主以大形式表达小爱恨情仇。王莉认为在流行歌曲已成为社会主流的背景下,“新红歌”或者说“主旋律”要吸引年轻人,就要改变它演绎的方式:“《建国大业》的主题歌《追寻》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脱胎于已诞生120多年的《国际歌》,但用了最新的编排和演绎方法,让年轻朋友喜欢,也让传统精神得到了继承和发扬。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王莉还认为,虽然“创新”是现在一个最广为引用的概念,但在音乐领域也要走出创新的误区:“音乐创作一定要有感而发,要从血液里流淌出真情。不是说拿传统和新音乐形式简单拆分再组合那么简单的。现在好多打着创新名号的事其实都是为了挣钱、为了名利、为了应付事儿,导致一批垃圾作品涌现出来。”

  王莉说现在很多人都感受到年轻人与中老年人在对待“红歌”等传统文化上的“代沟”,她认为这跟此前的教育方向有很大关系。“因为国情发展和特定环境,我们前30年是以发展经济为主,现在我们从上到下都发现已经到了该重点抓文化建设和教育的时候了。”王莉认为社会环境已经让年轻人有了新的特点,对年轻人、青少年的教育应该以“情”为先。“我昨天看了‘我爱我唱’对刘斌老师的采访,老红军‘同志哥’说‘当年我们长征就是为了年轻人不再长征’、‘只要年轻人过得好,忘了我们也无所谓’,对此我特别感动。我觉得对年轻人用‘灌输’的方式已经不再适合,人与人交流其实就在一个‘情’。我相信只要看到‘同志哥’故事的年轻人都会发自内心地产生敬意,这种以情继承的效果要更好。”

  如何唱好《红梅赞》

  《红梅赞》是首老歌,但至今已经历了几代歌手的不同演绎且常变常新。这首歌也是很多群众自发合唱活动的必唱曲目,如何才能把这首歌唱好呢?作为第五代“江姐”的扮演者,王莉对此说了自己的看法。“唱好歌万变不离其宗的只有一个‘情’字。也许你嗓子哑了,也许你感冒了,但只要用情地歌唱,最起码会感动自己。其实我作为‘80后’离‘江姐’所处的时代可谓遥远,但每次演出时,不同年龄的观众都能为我唱的《红梅赞》鼓掌,我认为这就是我的真情实意感动了大家。我不会拿‘革命歌曲’、‘红色歌曲’这样的固有模式去套这首歌,我就把它当一首情歌来唱。我认为江姐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懂情的人,她爱事业也爱丈夫,爱家庭也爱祖国。她真正热爱生活才会有壮烈的事迹,后人才会为她写歌作剧纪念她。有了‘情’就生动、就真实,就能把歌唱好,也才可能让别人爱听。”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