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红毯直播|入围片单|片花速递|微博直击|独家报道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看片室

《艺术家》:写给黑白默片电影的一封现代情书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 : Li
2011年05月17日18:00
视频:《艺术家》预告片
《艺术家》海报
《艺术家》海报


  可以打赌绝大多数的现代电影导演们都会感到,要拍摄一部默片可是件棘手的活儿。这就更使米歇尔-阿扎纳维修(Michel Hazanavicius)在《艺术家》中的表现令人感到赞叹。电影的故事背景设定在好莱坞默片正被有声电影逐渐取代的1920年代,是一部采用4:3的银幕比例拍摄的真正黑白默片。这部俏皮而带有淡淡忧郁气息的影片与那部著名的《一个明星的诞生》遥相呼应,讲述了一位年轻女星在有声片时代冉冉升起,同时一位资深男星却走向失败的故事。这部洛杉矶出品,法国制造的电影相当特殊,不但正对各类电影节的口味,并且因其导演和演员凭借《OSS特工》系列电影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明星,让此片在法国境外也具有相当的取得商业成功的实力。

  胡子拉碴、得意洋洋的 让-杜尔雅丹(Jean Dujardin)生动地扮演了乔治-瓦伦汀,一位空虚、强壮,擅长于虚张声势的浪漫爱情冒险的默片男星。1927年,在他最新巨作的奢华首映礼(这一幕在洛杉矶市中心的奥芬剧院拍摄)上,这位已婚男士向人群中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孩佩普-米勒(贝热尼丝-贝乔 Bérénice Bejo饰)暗送秋波。这位女孩的照片由此登上报纸,不久之后,虽然他们的关系并未超越相互倾心的阶段,她仍在瓦伦汀的下一部影片中得到一个小角色。

  1929年.准备全面从无声电影转向有声电影的制片公司老板邀请瓦伦汀在新影片中出演,是这位明星拒绝了。他无可救药的一头栽进由他独自出资的另一部无声电影中,而这部电影注定要失败。在那一年10月,美国股市崩盘的时候,瓦伦汀也一无所有了。而与此同时,佩普•米勒年轻活泼的动人魅力正席卷全国。

  瓦伦汀的彻底垮了。他被妻子抛弃,必须拍卖私人资产,不得不遣走他衷心的管家(倔强但仁厚的詹姆斯•克伦威尔)。他对于屋内一切的疯狂破坏脱胎自《公民凯恩》,他将所有自己电影的胶片和剧本像垃圾一样仍在地上,并最终点燃了一根火柴。只有最后陪伴着他的伙伴救了他的命——一只在无声电影中经常出现的,异常聪明而颇具表演才能的小狗。

  但瓦伦汀不知道的是,佩普仍然对他痴心不改,正如她的新片名称《守护天使》一样默默守候。在影片的高潮,瓦伦汀陷入了极端的绝望,而阿扎纳维修导演满怀爱意的选择采用了伯纳德•赫曼(Bernard Herrmann)在《迷魂记》中采用的爱情主题。这一方式虽然行之有效,但是却不免让人感到被从一部活生生的影片中,扔到一个思维定式中去。

  《艺术家》,这部既拍摄了工作室舞台,也拍摄了经典好莱坞街头的影片,表明了自己对1920年代社会风尚和电影风格无限热爱。虽然不论是这部电影的戏中戏,还是电影本身,看上去都太新太凌厉,缺少那些在默片年代里十分流行的,布满柔光的特写镜头。但阿扎纳维修和他的核心搭档们——摄影师、来自美国的制作设师计、服装设计师,成功地让影片最大程度还原了一些晚期默片最根本的精神与风格。

  (作者 : Todd McCarthy ,编译 : Li, 稿源:《好莱坞报道》)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