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忐忑》 > 新闻动态

话剧《忐忑》人物专访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16日11:42

  导演丁东杰

  记者:《忐忑》的剧本的创作动机是什么?

  丁东杰:忽然有这么一个灵感吸引了我。就是一个单身男人,30来岁,自己经营一家书店。有一天,忽然来了一个女人,没说两句话,就说是自己是他老婆。我觉得这应该挺好玩儿的,于是就接着往下写了。

  记者:一部艺术作品,总是希望向观众表达一些什么,或悲伤、或批判、或歌颂……通过这部话剧,你想向观众表达什么?

  丁东杰:这部戏是我过了三十之后,对过去二十来岁的时候的爱情的一种追忆和憧憬,希望找到曾经对爱情最原始的感受和冲动。现在已经不是人情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淡漠,导致年轻人觉得爱情就是那么回事儿。但是我们这一代人曾经二十多岁的时候,就真的会有一种劲儿,用戏里面一句台词就是说,“想了我就马上必须得见到他”。哪怕离得再远,哪怕没有车,就算骑几个小时自行车也要去见对方的那股劲儿,那种对爱情的激情,纯真,坚持,现在人好像已经没有了。

  这部戏看完之后,冷静下来想一想的话,你会发现它是在冷眼看现在这个社会:我们是不是搁置的太多了,附加的条件是不是太多了。但是也会为内心带来温暖和希望,让人觉得,其实两个人相爱其实是一件多么美好和幸福的事。

  记者:挑选演员的时候,你是否有自己独特的标准?

  丁东杰:起码就是符合我的剧本的那个“劲儿”。比如男一号可能有点葛优、王志文那个劲儿,女一号应该内心成熟,相信爱情,极端地追求爱情,敢爱敢恨。诗人现在不好说,因为他的身份不是很单一,所以现在卖个关子。

  记者:为什么把这部话剧命名为《忐忑》?

  丁东杰:我们一开始其实想了很多个名儿,最后突然发现“忐忑”确实很符合男一号的心理。一个不认识的女人偏说是他老婆,而且粘着不走,这事儿肯定很忐忑,所以最终就选择了这个名字。往戏里说,是男主角的内心很忐忑,往戏外头说,现在人们爱得都有所保留,爱得很忐忑。

  记者:你之前也拍过话剧,比如《李小红》、《狂人日记》等,排这一部话剧跟之前的有何不同?

  丁东杰:从剧本来说,比以前更成熟了,更懂得如何“讲故事”了,更容易把握那个度了。

  记者:排练的时候发生过什么有趣的事儿?

  丁东杰:我们天天都挺有趣的。有的时候台词太夸张演不下去的时候就挺好玩儿的。比如说戏中的“诗人”,我给他定的台词都比较夸张,比较莎士比亚化的,为了使他能够把这个人物的个性发挥出来,所以他拿着“诗劲儿”的时候就比较可笑,就会导致两个人演不下去了,全笑场了。

  记者:如果让你评价,你觉得这部话剧最吸引观众的亮点是什么?

  丁东杰:这部戏的各部分都有亮点。最吸引人的可能会是开头和结尾。开头上来就是两个完全不“搭轧”的人忽然就“搭轧”了,结尾点出了我们这部戏想要表达的内容,给人留下无限遐思。

  记者:排这部话剧的时候辛苦吗?

  丁东杰:辛苦。特别是演员们。比如说男一号每场的台词量都特别大。在排练的时候,台词也都在磨合和修改。我们这个班子合作还是很有默契的,基本上都是《李小红》的原班人马,我们都很熟,处的就像哥儿们姐儿们一样。

  记者:您以前是学美术出身的,后来也“玩”过音乐创作,为什么在闪转腾挪之后,您最终选择了话剧这条道路?

  丁东杰:我学美术那时候正好是崔健刚“火”的时候,那时候我就觉得我特别喜欢摇滚,然后我就弃美术学音乐了。后来阴差阳错,通过朋友介绍结识了戏逍堂,第一次合作的就是《小话西游》,是个实验性话剧,关皓月觉得我可能还是干这块儿的料,愿意培养我,结果我们两个就磨合出了《李小红》,口碑很不错,所以就一直走下来了。

  记者:现在有一种说法是,与电影、电视剧相比,话剧市场好像“不那么吃香”,您怎么看待?

  丁东杰:这个是肯定的。尤其是电视剧,它所展示的内容只需要一部电视,一接收信号就行了,家家都有电视,想看那个频道就看哪个频道,话剧需要观众在固定的时间,到固定的地点去看。

  记者:所以排话剧是不是可以说是“吃力不讨好”?

  丁东杰:讨好不讨好现在也不好说,但我们这个戏有一点,它虽然是喜剧,但绝没有一丁点“搞”的成分在,我极其痛恨那些没有智商的恶搞,那种是我特别腻味的。

  这次我们戏遥堂排出这部话剧也是想给观众展示并不是那种戏才可以搞笑,我们之前的《李小红》也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欢乐,最后还有一些小感动,让大家有所得。这部戏也绝对会是让大家从头笑到尾的,但到最后也会为观众有所沉淀,有所收获。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