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李宗熹携《祖宗十八代》回“娘家” 曾经很叛逆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4月27日17:49
导演李宗熹被誉为赖声川接班人


  继赖声川、王伟忠、李国修、谢念祖等台湾地区导演相继在大陆博得声望后,被誉为“赖声川接棒人”的台湾导演李宗熹将携新剧 《我的祖宗十八代》“回家看看”。

  据悉,《我的祖宗十八代》将从今晚起在上话话剧艺术中心D6空间与观众见面,持续至5月22日。

  叛逆小子父子情深

  “从五岁开始我就跟着父亲一起跑电影院,往往一天看个四、五部是很平常的。”虽然对影片的内容早已记忆模糊,但戏剧的种子却被父亲埋进了李宗熹幼小的心灵。

  如今一身儒雅的李宗熹,让人很难想象中学时期的他其实是个抽烟、打架、飙车样样都来的“坏小子”。初中毕业之后,同学找他一起去考医校,他半小时写完五张考卷,竟然考上了。但父亲却“揪”他去参加了艺校考试,“无准备、零基础”的他自然名落孙山,直到闭门苦读两年之后才最终圆梦。

  李宗熹常年出门在外,也不忘时刻惦念父亲,“记得是北京小品大赛那次吧,演出前一天晚上,母亲打电话来说父亲因心脏病发住院了。”当时李宗熹恨不得立即回家,但碍于赛程设置只能继续比赛,并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捧回奖项告慰老父。

  上戏岁月文化“补课”

  上海这个城市对李宗熹而言再熟悉不过他正是从上海戏剧学院学成毕业的。此番“回门儿”,李宗熹也格外看重师长和同学对这部戏评价:“希望这么多年的游历和打磨,能交出一份让人欣慰的成绩单。 ”

  谈起在上戏求学的经历,李宗熹两眼放光:“刚到上海的时候,同学们都以为我是拿钱来买学历的。 ”不服输的他白天创作,晚上读书,只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在短短的三个月内,他读了有关戏剧及历史文化方面的书籍,“那是一段辛苦的岁月,为的就是心中的梦想创立自己的剧团。 ”

  上海戏剧院毕业之后,李宗熹又因为父亲说了一句 “当导演什么都要会”而到上海师范大学音乐系修习音乐,之后他考上了英国剑桥大学戏剧系,却“擅自”决定回到台湾,组剧团去。

  创立剧团从8个观众开始

  10年前的秋天,李宗熹回到高雄,成立了自己的剧团“台湾戏剧表演家剧团”。但这并不是一个理想的“话剧温床”:“一开始我想做大戏,但是经费、演员素质、舞台条件都不允许,就连观众欣赏水平也不允许。 ”于是,李宗熹开始寻找“因地制宜”的办法。针对南部民众“爱看看得懂的故事”的心理,“让戏剧贴近生活、重拾生命中被遗忘的情感”成为创作主线。剧团以每年两部戏、至今累计近千场演出的规模,蓬勃发展起来。

  就这样,剧团从第一次商业演出只有8个观众做到了现在开年大戏一卖2万张票,观众就冲李宗熹这个名字掏钱。

  新闻链接

  《我》堪比《盗梦空间》

  《我的祖宗十八代》由内地的实力派演员彭梓桁、孙博、郑磊主演。台湾地区原创剧目首次亮相便由内地团队完成实施,这种形式在中国话剧界尚属首创。

  剧中三位有着18世情缘的兄弟,为解决这一世的恩怨不断追溯到上一世,于是观众便随着他们不停“穿越”。三位演员将扮演50余个角色、展现18种人物关系、18段不了情缘,还要穿插吉他演奏、民谣演唱等,被观众称为“话剧版《盗梦空间》”。李宗熹透露,排戏时几乎没有脚本,完全由演员自己发挥,“我们想带给观众是一种温暖的感觉,我期盼观众在看完我的戏之后回去拥抱他的家人、他的朋友。”

  作者:谢正宜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